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最大电商平台如何打假

时间:2017-05-10 16:54:31 点击: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7年4月26日,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阿里巴巴集团举办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公众开放日”。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展示了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在同业中具有示范效应。

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了解到,其已有的“四维打假”模式再度升级,并开拓了打假“社会共治”的新思路。

当天,阿里巴巴首次聘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特邀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10位监督员中,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商家代表以及媒体人士。

集团CEO张勇阐述了阿里巴巴保护知识产权的目标:“希望利用大数据,协同社会方方面面,从立法、执法,到整个服务产业、周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机构,更加高效地和各种灰色黑色产业链进行坚决斗争。”

引入“同人治理”模型

在开放日的活动中,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有一肚子的话欲和盘托出。“阿里巴巴经过15年沉淀,已经打造了一个领先的、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郑俊芳说。

2015年被阿里巴巴定义为大数据打假“元年”。当年12月,阿里巴巴组建平台治理部。这家国内最大电商平台,当时正面临各界关于其“知假售假”的责难。从那时起,郑俊芳掌控着这个约2000人的打假团队,人称“灭绝师太”。她在多个场合都有提及,这个花名展现的是阿里对打击制售假“斩立决、杀无赦”的决心。

郑俊芳曾总结,阿里已摆脱传统的“人盯人”打假模式,实现了“线上追踪”“线下定位”“权利人共建”“24小时全年无休”的四维打假模式。“在打假方面,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深知自己的优势在于利用大数据工具提升工作效能。”她说。

利用大数据的技术优势,阿里构建了“线上投诉系统”和“主动防控系统”。这两套系统不仅仅针对假货,而是所有涉及知识产权的商品。据郑俊芳透露,投诉数量达到约2000万笔,比较多地集中在商标权和著作权,分别占75%和21%。这也是阿里巴巴最核心保护的地方。

数据显示,在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的12个月里,阿里巴巴共撤下3.8亿个商品页面、关闭18万间违规店铺和675家运营机构。

而近1年来,阿里巴巴的平台治理主动拦截疑似侵权商品能力飞速提高。其中重要原因在于,2016年阿里巴巴引入了“同人治理”模型。“我们有这样的‘同人模型’,即便你使用了别人的身份证或者买了别人的店铺,如果我们根据一些IP地址或者一些硬件信息能识别出来,我们也会将商品下架或关闭这些店铺。”郑俊芳说。

当然,除了信息层面之外,这套系统更重要的是可以用“人和人的关系去关联”,把制售假团伙串并出来。2016年全年,其主动拦截、删除商品量,是同期权利人投诉删除商品量的26倍。

但郑俊芳觉得,这个倍数并不是越高越好。她最希望看到的是“通过对人的识别”,把侵权的商品在上线之前就进行拦截,无法上传。

“三方合作模式”打假

2016年7月1日,阿里巴巴上线“权利人共建平台”。这是全球首个电商与品牌权利人协同打假的平台。

品牌权利人在这个平台上,对涉及侵权的商品,能便捷地进行一键投诉。阿里则通过大数据和算法能力,进行审核识别。

“以前企业很难找到制售假的人群,遇到电商后,痛点更为明显。而反馈至权利人共建平台后,制售假‘背后谁在控制、人和货在哪里’的问题可以得到实质性解决。”洪钧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