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会员专稿】食品行业仓储,这样玩儿才是王道!

时间:2017-05-08 10:14:15 点击:
来源:通天晓软件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行业长久以来都备受欢迎,近年来的经济大发展,国家对食品行业的重视度不断提高,食品行业从一名“老兵”成为一位“尖兵”,这一“舌尖上的产业”日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新的增长点。在食品行业中,物流仓储是企业经营业务的重要环节,是保障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关键所在。今天,霹雳贝贝就来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食品行业的仓储管理到底该怎样玩,才是王道!

000.jpg

食品行业现状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食品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购物方式日益多样、涉及产品品类不断增多,食品行业俨然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然而行业环境日新月异,如今,消费者也从过去的为了生存而购买到如今的通过购买行为来获得身心愉悦,消费习惯和需求都发生了巨大转变,食品行业也正式进入新的一轮巨变和升级,一场行业大战一触即发,是“称王称霸”还是“泯然众人”甚至是被行业所淘汰,企业必须谨慎选择,三思而后行。

痛点

当今时代,经济环境实现了飞跃性增长,食品行业也迎来了市场的快速爆发,食品行业在创造巨大收益的同时,也把行业弱点和短板暴露无疑。尤其是在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食品行业仓储物流环节的痛点更为普遍和突出,不得不让企业和行业深思,迫使企业不得不转变经营思路,重构物流体系。

①食品的安全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伴随经济大发展,尤其是食品电商的大力发展,消费者权益意识的觉醒,使得食品购买正由生存型消费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转变,消费者不只是关注吃饱,更关注如何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然而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食品安全仍然是消费者和企业主最头疼的问题。

②物流的流畅性。

在当今的食品行业背景下,物流速度是影响消费者消费选择和购物体验的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食品电商的兴起,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网购逐渐成为消费者主流的购物方式,物流速度对购物体验的影响程度日益加深。近年来,在企业的不断努力下,物流速度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与消费者的心理预期相比还有着明显着的差距。

③出入库频繁,工作效率低下。

食品作为快消品的一个重要类型,购买频率和重复度都非常的高,订单量庞杂,导致了商品的出入库和物流运输频繁,加之与消费者对物流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仓储物流环节面临的工作量和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在大型促销活动中,人工作业的效率低下,极大的影响力物流效率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对于食品企业而言,物流是企业经营业务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质量和发展规模,如今,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食品安全、物流效率状况等问题亟待解决,严重者可能会造成企业成本的上升,延缓企业的工作效率,使企业在升级转型中落败。因此,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管控、提升物流流畅度和提高工作效率是如今食品行业的当务之急。

刮骨疗毒——加强信息化建设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当今极速变化的市场环境给行业带来了极大的痛点,仓储物流的短板昭然若揭,企业必须壮士扼腕、刮骨疗毒,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来进行夯实根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①精益化仓储管理,保障货品质量。

食品安全一直是民生热点问题,食品安全关系着国民的身体健康。在整个物流环节,仓储环节的严格把关是整个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基础。通过WMS仓库管理系统的精益化管理,可是实现对食品批次、效期的严格管控,通过先进先出、先到期先出等逻辑,保障货品在有效期内发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放心,同时也能提升消费者对商家的满意度。

②建立健全食品追溯管理体系,让消费者买的放心。

除去加强仓储的精益化管理,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实时监管和溯源也是改善食品安全现状的主要手段。在仓储物流环节,企业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食品追溯管理体系,对食品从入库、库内管理、出库、运输、销售之间每一步环节的信息进行实时追踪。通过这样的方式,企业能实时通过PC、手机等信息终端查询与货品有关的所有信息,让消费者买的放心。

③加强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提升物流效率和工作效率。

随着消费者对购物体验的关注持续走高,企业希望能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而物流速度作为影响消费者消费选择和购物体验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然是企业服务升级的关键点。在物流体系中,仓储和运输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想提升物流速度,这两个环节的效率提升必不可少。然而,受企业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的限制,工人的工作效率低下,不仅影响了物流效率,而且还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所以企业急需加强物流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在订单处理环节,OMS订单管理系统或ERP系统能够当订单产生后及时对订单结构和订单信息进行分析,加速审单速度,并能将订单下达到指定仓库中,缩短订单与消费者的物理距离;在库内分拣出库环节,通过WMS仓库管理系统的拣选优化,能够快速完成订单出库;之后的配送环节,TMS运输管理系统接力前行,全程可视化追踪,优化配送路径,有效提升物流速度。

通天晓TTX助力前行

作为专业的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通天晓软件砥砺多年,先后成功实施了顶通物流、上好便利店、炫米供应链、安德在线、云猴全球购等项目,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在食品行业仓储物流管理上,通天晓有着独到的管理方法。

①食品安全管理怎么办?交给通天晓,请您放心!

通天晓WMS仓库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仓库的精益化管理,通过全程可视化追踪对食品的批次、效期能够做到严格管控,保障食品的安全性和信息的透明度,满足消费者对商品的知情权,让消费者放心,提升消费者对企业的满意度。

②商家尽管卖,通天晓负责快速发!

近年来,双十一、年货节等大型促销活动频发,企业也经常开展一些促销活动来促进消费,这些活动在给企业带去巨大经济收益的同时,也给物流环节带去了极大的风险,是一把双刃剑,但有了通天晓软件的助力,企业能够应对自如。通天晓OMS订单管理系统能够快速完成订单审单和智能分仓工作,WMS仓库管理系统的海量订单处理、拣选优化、活动流程等特色,能够将订单快速发出,并结合TMS运输管理系统,全程可视化追踪,并通过路径优化,快递优选,有效提升物流效率,使企业在大型促销活动中也能成竹在胸。

食品行业的仓储管理,与通天晓软件携手同行才是王道!

关键字: 仓储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