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小型快递企业“四面楚歌” 未来或被并购重组

时间:2017-01-17 01:05:04 点击: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江楚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快递业掀起一轮“上市潮”,行业巨头“三通一达”和顺丰悉数上市。快递企业上市元年已经结束,2017年或许将成为快递行业利用资本进行全方面整合的元年。

在第一梯队快递公司都已上市成功的情况下,第二梯队的快递公司纷纷加紧融资。1月1日,优速宣布获得20亿元的银行授信和A+轮融资;1月2日,苏宁云商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1月4日,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获阿里13.16亿港元债转股;1月5日,智能快递柜公司丰巢科技再获注资23亿元。

快递行业资深人士赵小敏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快递行业企业加速资本市场运作,未来行业洗牌可能加快速度。中小型快递企业虽然也有一定市场知名度,但消费者依赖度相对较低。如果不加进改善设备和基础设施,那么在未来高企的人力成本和低价竞争面前,那些没有资本运作的中小型快递企业更多可能被并购重组。”

中小快递仅瓜分不足三成市场

2016年,骑着电动车忙碌在城市里的快递行业,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经济的黑马,不仅连续6年增速超过50%,并且在全球每年约700亿件的快递量中,中国就发送了超过300亿件快递包裹,按照13亿人口计算,相当于中国人均发送了23件快递。与此同时,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5家于2016年率先上市的快递企业,市值总计超过3000亿元。

不过,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去年收入排名前八的快递品牌占到全国比重的77.3%,其中前四就占到50.4%,这意味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在已经有上市或有计划的几家快递手中,剩下的10多家快递品牌则只能瓜分不到三成的市场空间。

电商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认为,前几名的快递企业纷纷上市后,中小型快递企业面临的生存形势更严峻。为什么更严峻?普遍依靠价格竞争的中国快递企业在服务上并没能拉开差距,即便领跑的“三通一达”服务也时常受到批评。未来竞争对手上市融资后,将很快有能力展开新的软硬件投入,没能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快递企业只会迎来更大的落差。

对于天天快递来说,尽管此前已透露聘请普华永道作为财务顾问启动上市,但最终的选择依然显示,随着行业巨头的上市潮,二线企业的估值并不乐观。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坦言,“资本方不愿支持太多快递企业在同质化市场中混战,中小快递公司或许很难再有上市机会,因此转向收购方寻求变现”。

而且二三线快递企业还要面对“输血”后的巨头在利润率上的进一步挤压。据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由于激烈竞争,快递行业毛利率已经从2007年的30%下滑到目前的5%。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中等快递公司打不起价格战,被清洗出局或者被并购将成为趋势。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在上市前也表示,未来3年至5年,中国全网型快递企业不会超过5家,大量并购重组将成为快递行业升级的重要方式。

此外,二三线快递企业还要面对来自电商自建物流的竞争。去年11月份,京东正式宣布京东物流将以品牌化运营方式,将中小件、大件、生鲜冷链3张物流网络向社会开放。苏宁云商去年三季度财报也显示,其社会化物流收入同比取得了411.11%的增长,受益于电商巨头在技术上的优势,它们将成为二三线快递企业的“新对手”。

二线快递挖掘细分市场

业内认为,快递业第一梯队资本战不仅打破了“通达系”中几家企业的平衡,同时也波及到了整个行业的平衡。在冲刺中,挖掘细分化市场、开展差异化竞争、进行专业化转型成为二线快递的共同选择。

记者从国通官网发布的信息获悉,企业正在全网范围内启动网络及路由的升级优化工作。公司计划将来陆续推出系列特色电商产品,如全国退换货业务、仓与仓调货业务等。同时国通快递将借助与海航货运的战略合作,利用海航飞机腹仓资源与航线资源,向所有电商平台商家提供时效远优于汽运、收费略高于汽运产品的空陆联运快递服务产品。

全峰快递则瞄准了到家服务,启动“O2O闪送”服务品牌,并围绕一小时本地化生态圈拓展用户黏性;德邦推出送装一体服务;而宅急送则与外卖平台合作,试水送外卖。

同时,一些规模较小的快递已经认识到了差异化竞争的必要。去年宣布融资30亿元的速尔快递就提出将企业件和零担快递作为市场定位,优速快递则将大包裹门到门服务作为战略定位,这些都将和目前小件零散包裹为主的情况形成一定区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