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会员动态】城配专属TMS,云鸟让城配可视化

时间:2016-05-04 15:33:01 点击:
来源:云鸟配送供稿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会员单位——北京云鸟科技有限公司

信息化水平低是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瓶颈。而在整个物流体系中,城配更是信息化洼地。目前全国有超过20万个中小车队从事城配服务,分散、规模小、管理手段原始,从整理订单、排线、安排车辆到交付、月底对账基本靠人工,服务能力弱、运营效率低。运力过剩与信息化洼地,是目前城配最真实的写照。

不缺少TMS,但缺少专业的城配TMS

“云鸟是一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实现城配的精细化管理,用技术提升效率是我们做城配TMS的出发点。”云鸟配送市场副总裁赵倩介绍,过去城配企业由于规模小,关注点往往在招车、找车上,但真正在配送环节的运营上远达不到精细化的程度,这也是专业城配TMS缺失的重要原因。

传统的TMS主要服务于城际配送,更侧重网点间的数据互通和响应。而城配方面,作业环节多、管控复杂、专业度要求高,从装卸、出仓、路线规划、流程把控、服务操作、交付、代收款等,更强调配送流程的管控和运营效率的提升,传统的TMS软件系统并不适用。

“市场上并不缺TMS,而是缺专业的城配TMS。云鸟TMS针对城配场景和要求贴身打造,弥补了这一空白,在城配实践中更柔性,更贴合,更高效。”

此外,在系统的互联互通方面,云鸟TMS也体现了良好的跨系统集合特性,基于API标准接口,可与各类客户的信息系统实现打通。而对于没有系统的中小企业,云鸟TMS系统可免费使用。

云鸟TMS,让城配可感、可视、可控

云鸟TMS包含订单管理、自动排线、在途监控、签收妥投管理等核心功能模块,“从订单怎么来,来了怎么排,排完怎么送,送的结果如何,全部从头到尾监控起来了”。

上海某鲜花电商客户,云鸟每日为其配送2000余单,全部是送花到宅。“每日订单地址都不一样,如果没有TMS自动排线,单靠人工恐怕是做不了的。”无论是人工整理订单还是排线,不仅效率低、不准确、不规范,还有数量瓶颈。云鸟TMS整合了订单管理系统,支持多种形式的订单接入,自动生成派车单,系统自动规划最优线路,进行排线,让配送管理变得智能化。

如果没有在途监控,货物出仓后到送达前,是一个信息黑匣的状态,只能通过电话询问了解在途状态。而通过云鸟TMS,配送全程可视化,订单状态全程可查:客户和收货方可以实时了解车辆位置、行车轨迹、配送状态、单点耗时、签收情况、温度控制等信息。在末端交付环节,系统支持短信预约、电话预约、在途信息实时可查等方式,实现了送达的可预期和妥投。

异常处置和事故追查是配送安全的重要保障。配送中一旦出现异常,比如温度超过标准值,云鸟TMS将实时触发预警,承运者和客户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避免造成损失。同时,TMS还支持异常的便捷追溯。例如云鸟为某物流企业服务,从仓库将货品配送至专卖门店,在配送签收完2个月后,门店人员发现某包货品有缺失。传统的方法是从一箱箱的回单中,查找当日的签收单,耗时耗力。而通TMS系统,可以方便的查阅当日出库、配送司机以及门店签收者等信息,从而快速找到货品缺失的原因。

TMS还提升了交付环节的安全性。在签收管理方面,通过签收时间和位置的记录,签收结果的实时透传,有效杜绝虚假签收等风险。同时,支持电子代收款等业务,司机不直接接触现金、无需返仓,资金更安全、配送成本更低。

TMS大数据,精细化管理和预期时效送达

云鸟TMS不仅打造高透明的配送流程,重要意义还在于通过大数据管理,实现城配的精细化管理和预期时效送达。

云鸟TMS将城配各个节点的数据呈现出来,藉此可以分析流程是否合理、线路如何优化、配载是否合理,如何降低单点耗时等,从而提升配送效率。例如,云鸟为某位餐饮企业服务,一车配送5家门店。通过TMS数据发现,4家门店的交货时间在10-12分钟,而1家门店的交货时间却超过20分钟。通过分析发现,最后一家店的交接流程存在问题,从而进行针对性优化。“在一车多点配送的情况下,出现配送超时,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倒推每个环节,找出流程和管理瓶颈,从而帮助客户系统地进行优化。”

同时,随着配送数据的积累,通过分析不同商品、不同行业的特性,不同客户的需求差异,可以反推不同行业的最佳城配解决方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会员动态,云鸟科技,云鸟,城配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