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揭秘阿里、京东和苏宁三大电商的供应链金融

时间:2016-03-14 10:52:06 点击: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供应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的电商之间的竞争是整条供应链的竞争,谁在供应链运转上更具效力,谁就可以占据先机。而通过供应链金融在电商行业的创新应用,可以带动整个链条向前流动,从而实现供应链的整合。

在电商行业,阿里、京东、苏宁三大巨头都在经营各自的供应链金融系统。那么三家的供应链金融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阿里供应链金融:行业先行者

第一个写阿里,是因为阿里小贷是供应链金融的先行者。早在2002年,阿里推出诚信通,开始对商户数据进行量化评估并建立信用评核模型;2007年,阿里便开始与建行、工行合作推出贷款产品,银行放贷,阿里提供企业信用数据;2010年,浙江阿里小贷正式成立;2011 年,阿里成立重庆阿里小贷,经特批后开始向全国各地的商户发放贷款,同一年阿里不再和任何银行合作供应链金融服务。

阿里小贷供应链金融的相继开发出阿里信用贷款、淘宝(天猫)信用贷款、淘宝(天猫)订单贷款等微贷产品。相关资料显示,阿里小贷的贷款额度一般为5-100万,期限一般为一年,采取循环贷加固定贷的模式。2012年到2016年,阿里小贷每年为中小企业提供大量的贷款。由于两家小贷公司资本金有限,同时还要承担花呗、借呗等消费金融的放贷需求,为了解决资金难题,阿里小贷进行了多轮资产证券化项目。

2010年11月阿里巴巴收购深圳一大通,开始中小企业对外贸易提供“外贸资讯”到“外贸交易”一站式服务链条。2014年,阿里成立商诚保理基于资金管理结算系统推出出国购物退税保理业务。2015年6月25日,作为国内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背靠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的浙江网商银行正式开业。日前,网商银行首次公布了开业8个月成绩单:小微企业客户数量突破了80万家,累计提供信贷资金450亿元。

京东供应链金融:惊人的创新者

京东这家电商企业的基因极具狼性,创新效率和效果惊人。和阿里的路径相似,2012年,京东开始与银行合作试水供应链金融。2013年,京东便放弃了和银行的合作,开始独立做供应链金融。由于京东是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京东供应链金融的首款产品 “京保贝”是具有互联网特点的供应链保理融资业务。“京保贝”是业内首个通过数据集成完成线上风控的产品,使得京东供应商可以凭借采购、销售等财务数据直接获得融资,放款周期短至3分钟。“京保贝”已服务近两千家供应商,得到融资的供应商在京东的贸易量增长超过200%。2014年,京东供应链金融上线了“京小贷”。“京小贷”目前主要服务于京东开放平台商家,极大地改善了小微商家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处境。上线一年来,累计为超过3万个店铺开通了贷款资格。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阿里,京东,苏宁,电商,供应链,供应链金融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