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商巨头不约而同瞄准了农村市场

时间:2016-02-08 23:43:38 点击:
来源:人人酱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今天是大年初一,随着大伙出门拜年、走亲访友的脚步临近,一年一度置办年货的季节也慢慢接近尾声了。

传统的年货市场一直在线下,但随着 80、90 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各大电商不约而同地组起了 “年货节”,将广告铺满了地铁、公交、视频网站的各个角落。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包括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巨头纷纷尝试在农村市场发力。

阿里:上行 + 下行

作为最早行动的电商,阿里选择在 1月17日 腊八节开启年货节,主打各地特色农产品。具体而言,又分为了 “上行”、“下行” 两条线:

其中把好的商品卖到农村叫 “下行”,在整个阿里年货节期间,农村淘宝覆盖的全国 20 多个省中,通过农村淘宝下单的排名前五名依次是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浙江五省。全国 1 万多个村点,村民购买金额最高的前五款商品中四款都是高浓度白酒。相应地,把农产品卖到城市称之为 “上行”,腊八当天一开场,广西革命老区百色长安村一家淘宝小店的古法红糖在半天内就卖出几千份。预热阶段,延安洛川苹果 15 万斤库存不到半天即被抢光。

事实上,早在 2014年 马云就将 “农村化” 与 “全球化” 放在同一高度,作为阿里三大核心战略之一。当时的计划是在三至五年内投资 100 亿元,建立 1000 个县级服务中心和 10 万个村级服务站。此外,“农村淘宝” 也拥有了独立的域名和 APP,由蚂蚁金服提供 “旺农贷” 服务,同时菜鸟物流开始尝试解决农村段物流问题。

马云曾在去年底的年货节启动仪式上指出:“双十一是网民的,年货节是农民的。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使土地成为农民真正的财富来源。让农民富起来,解决八亿农民的生活问题,解决他们的富裕问题。但是通过电商让农民富起来的道路显然还很漫长。”

京东:乡亲 APP + 不打烊

再来看老对手京东这边,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市场营销中心总负责人熊青云在媒体群访中表示,农村这块有工业品下乡也有农产品上行。春节期间也将首次推出的面向农村市场的 乡亲 APP ,意在帮助农村消费者更方便地购买到品质、低价的年货,同时他们也可以发布优质本地农货,借助京东的平台将农产品卖向全中国、全世界。

同时,凭借自建物流的独特优势,京东今年继续提供春节配送 “不打烊” 服务,并且将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全国近 90 个重点城市及 139 个京东帮县域。对此,熊青云也坦言背后的成本巨大。“我们核算过,春节期间不打烊,对公司而言肯定是一笔巨大的成本支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电商巨头,电商,农村市场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