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铁路物流如何顺应市场需求

时间:2015-12-04 15:56:38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据11月1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1—10月,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28亿吨,同比下降11.9%,降幅比1—9月扩大0.5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周转量19737亿吨公里,同比下降13.6%,降幅比1—9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物流市场也由以大宗物资为主的运输,逐步向碎片化、个性化为主的多元运输转变。因此物流企业也要与时俱进,运用好市场杠杆作用,才能跟上市场发展步伐,才能不被市场淘汰。而以往的铁路物流,恰恰是以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为主的运输模式,因此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铁路物流市场也随之大幅萎缩。

面对市场变化给铁路物流带来的不适应状态,铁路在以实际行动寻找物流市场发展规律,制定相应对策,多举并错,调整经营方案,多渠道拓展物流发展空间。

为了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铁路部门在呼铁局、北京局和济南局作为试点,尝试下调直达铁路运费,同时组织开行点对点直达煤炭等大宗物资列车,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同时,也减少了物资在途时间,为企业减少库存造成的资金占用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各个铁路局之间由于利益关系而产生的壁垒问题,铁路部门正在采取在西南地区,开始实施区域货运销售联动,使云桂川黔渝五省市间铁路货物运输实现无缝对接,这样就加快了物资运输,缩短了物资在途时间,为企业赢得了时间,也就赢得了效益。这样在给企业节约成本,降低费用的同时,也给铁路带来了运量回升,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好事。

市场是多变的,物流市场所运输物资也是不固定的,因而及时掌握物流市场所需,开行适应市场所需列车是赢得市场份额重要一步。铁路在货运改革进程中,及时组织开行零散货物快运列车,满足了物流市场碎片化、时间性强的要求,因而自开行以来,货运量越来越大。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国际间物流量越来越大,国际快运班列开行在加快物流速度同时,也助力企业竞争力提高。还有铁路、公路、航运采取联运方式,也能够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为人民群众降低了商品价格,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成果。

市场是无情的,但市场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只要能够牢牢把握住市场规律,以市场为杠杆,就能够撬动企业发展潜力,铁路物流业也是如此,只要深入市场,就能够赢得市场。

年会宣传图片下.jpg

关键字: 铁路物流,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