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黄昌海:物流包装与电商包装行业趋势与热点

时间:2021-04-02 14:21:29 点击:
来源:中商联商贸物流分会 作者:宣传处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1年3月26日,第四届全国电子商务与物流绿色包装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物流包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昌海以“物流包装与电商包装行业趋势与热点”为话题进行精彩演讲。

122498193.jpg

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物流包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昌海

 

在2020年这样一个特殊之年,中国行业包装规模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全年的销售产值也有略微的小幅下降,但是在利润额的增长当中,呈现出了一个在历年有的一个大幅增长,从4.2%的利润增长,跳到24.9%,这是去年包装行业的一个特点。但是,这样的发展其实也暴露了一个问题,我们的离散度太大,所以如何将电商以及物流企业结合起来,加快转变,这是现在很多企业重点考虑的问题。今天,我就以“物流包装与电商包装行业趋势与热点”为话题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想法,具体如下。

01、包装市场介绍


 

2020年新冠疫情对包装工业的影响


1、一季度冲击较大,降幅明显,无论是销售额还 是利润,下滑15%~20%; 二季度国内需求增加显著,出口贸易影响很大。从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布的运行 报告中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4451亿,同比下降7.79%,增速降低10.54%,利润总额234.44亿,确同比提高 0.22%。

 

2、从上海市经信委及上海包协统计的轻工及印刷包装相关行业数据来看,上半年同比下降9.27%,但5/6月份恢复显著,6月份已经同比增1.17%; 从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来看,下半年营业收入达 5613.58亿(超上半年26%)利润总额375.94亿(超上半年 60%)。可见下半年我国包装行业总体复苏,且增速很快。 

 

3、与疫情相关的包装类物质增速明显,主要集中与电商物流相关的包装物资上,因为疫情带来的生活方式变化,导致部分产品出口贸易激增,带动相关物流包装需求增加。第四季度也因为出口集装箱短缺导致,物流费用激增且一柜难求。


 4、疫情带来的一连串变化,导致不少小微型包装企业无法正常运营,适度的释放了一些市场量,且一定程度上因为确保包装供货问题,导致终端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一定程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规模企业的利润。从市场角度看,有助于加速包装行业集中度进程。


 5、绿色环保包装的推动也加快了使用可降解材料替代塑料包装的进程,塑料包装薄膜行业在 2020年虽然营业收入有-0.55%的小幅下降,但利润总额增幅达到了78.71%。

02、物流包装市场规模

 

1、根据Smithers Pira的研究数据,2018年全球产生了36万亿美元的制成品,都以工 业包装形式对产品进行包装、保护以及运输。 另外在2019年显示全球运输包装全球市场总计2170亿美元,年增长率约4%。 

 

2、根据Smithers Pira的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球包装市场价值8200亿美 元,预计到2021年将增长达到1万亿美元。



物流包装与包装物流

 

1、物流中对包装的使用要求(物流包装)

物流对产品从生产起点到消费终点全过程 中间对包装材料的需求与使用要求,强调 物流活动对包装的支配作用。

 

2、包装创新主导物流方式调整与转变(包装物流)

包装从产品装配起点到消费终点全过程中间 影响每一个物流活动,强调包装在产品与物 流之间的接口以及价值作用。

 

 

物流包装特征

 

1、包装废弃

减少废弃物、可降解性以及增大可循环性

 

2、识别性

人、机识别高效性

 

3、可堆叠强度

从角均布载荷到松散形式

 

4、体积重量效率

追求适应物流、转运、仓储多环节的 最佳体积重量值

 

5、重新包装

减少二次包装,加大直发包装

 

6、分配分拣

更小包装需求及分拣需求

 

7、单元化

追求适应物流、转运、仓储多环节的最佳单元

 

8、信息沟通

固定展现式到交互式

 

9、产品保护

03、趋势与热点


电商物流包装痛点与趋势

 

1、安全交付

交付安全就是节流。节流是在开源不给力的情况下的最佳选择。

 

2、环境保护

减少对环境的危害。无法避免危害,那就只能减少,通过减少来达成一定程度的保护以及能源消耗。

 


电商物流包装的趋势

 

1、环保与绿色化进程加快 

各类环保材料或者可降解材料的应用 

 

2、全渠道与直发模式的渗透力度加大 

野蛮式发展后的精益化打通与分销渠道的数据接口,缩短物流链

 

3、创新“回收”系统逐步建立 

解决C端回收,融合B端回收,跨平台回收新体系建立


4、少即是多

通过材料减量达到环境保护和成本的需求 

通过轻量高强度达到很好的保护效果 

通过自动化达到减少人力损伤与暴力,降低损耗



电商物流包装的热点


1、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

减少使用非环保材料,加大环保材料的使用; 

利用其它易于回收处理的材料替代非环保材料进行优化与创新


2、循环包装解决方案

循环包装解决方案通过采用更结实更轻便容器的多次循环回收使用,达到一次性包装使用成本的降低,同时也减少了包装制品制造的能源消耗


3、供应链的精益化

无论是操作与物流的规范,还是电商快递的标准化推广,个人认为核心还是 围绕着传统产业的“供应链的精益化”在进行

 

04、循环包装


物流循环包装市场

 

1、根据Revolution的统计数据,全球可循环包装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379亿美元增 长到2023年的51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2%。

 

2、根据Technavio的最新市场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的循环包装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亚太地区份额的36%,已经成为这个市场的领导者。并认为亚太地区循环运输包装市场预计从2018年至2022年期间复合增长 率将超过8%,增长可达8.9亿美金,届时中国将成为这个市场的主导者。

 

 

关键字: 黄昌海,物流,包装,电商,行业,趋势,热点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