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淮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安继文: 智能车辆,智慧配送

时间:2018-06-07 10:22:30 点击:
来源:物流产业联盟 作者:本站记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jpg

徐州,古称“彭城”,是华夏九州之一,它是彭祖文化、两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南北文化的交融、集萃之地,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4月28日,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的常务副秘书长王中雷,副秘书长杨树林等一行人前去拜访徐州一家实力超群的企业——淮海控股集团,并且受到了安继文董事长的热情接待。

5.jpg

安继文董事长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言谈举止之间尽显睿智与管理者风范,安董事长虽是60后,但是沟通起来并没有障碍,他的思想与时俱进,语言诙谐幽默,思路清晰,他在个人简介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世界,因为一些简单的梦想而改变。淮海专注于车辆制造服务多元文化产业,淮海的产品改变着社会的面貌。淮海研发制造的系列产品,融入了几十个国家的日常生活,深刻影响着无数人的生活状态……从中国到世界,在车辆制造服务相关多元化领域,淮海产业集群,正不断地贡献着更强大的优秀动力,淮海梦助推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可见安董事长是一位胸怀大志之人。

一、走进淮海

6.jpg

一家成功的企业能不断的发展壮大,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一定是有原因的,淮海控股集团发展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四十二年的风雨历程,企业规模和整体的实力较十年前增长了100倍,较二十年前增长了1000倍。企业的业务也从当年的单一产品,扩展到现在主营业务涵盖小型车辆,电动汽车,核心配件,现代金融,网络科技五大板块,形成了“产·融·网”三位一体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多元化产业布局,书写了坚守实体经济四十年,实现发展高质量的“淮海样本”。如今的淮海控股集团已经是中国民企500强,苏商100强中的一员。安董事长在介绍企业的时候简直是如数家珍,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淮海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企业。

7.jpg

二、“六最”+“六好”=核心竞争力

与安董事长谈话的起初,就听他谈到了“六最”和“六好”。所谓“六最”是指最精美的造型、最先进的技术、最可靠的质量、最精良的制造、最满意的服务、最低的成本。安董希望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可以将这“六最”很好的融入到快递配送服务中,用最高质量的配送车辆,最好的配送服务为配送公司降低成本,为社会节约资源。所谓“六好”是指好人品,好产品,好服务、好形象,好价格,好机制。我们认为,一家企业拥有这样的产品意识和营销模式,能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这样的理念与模式就是企业最强劲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借鉴的地方。企业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它在潜移默化地推动着企业发展壮大,当我们想要了解一家企业的成功史的时候不妨从它的企业文化入手,追根溯源,一定会找到答案。

三、城市“最后一公里”智能化配送方案

拜访过程中,安董事长向我们介绍了一套智能化的配送解决方案,这一配送方案是淮海控股集团旗下的江苏宗申车业有限公司针对城市“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问题提出的。目前我国的快递业务量规模继续稳居世界首位,成为经济发展的“黑马”,我国快递量全球占比超过四成,已经成为全球快递市场发展的新引擎。政府也针对快递行业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将于2018年5月1日起执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强调“各地要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尽管受到重视,但是目前快递行业在末端配送上仍旧存在许多痛点和难点,例如:快递电动三轮车没有国家标准,导致无法上牌,没有“合法”路权;车型五花八门,影响市容;质量参差不齐,隐患颇多;快递员流动频繁,路况不熟,技能不强,效率低等。针对这些问题,宗申车业提出了智能化配送方案。

8.jpg

第一是统一车辆技术标准,统一的车型,尺寸,外观,标识,上牌等。

第二是建立北斗智能互联平台,这一平台可以对辖区车辆,快递员,交通路况进行高效管理。

第三是“共享“理念云端服务,在APP上寻找服务网点,通过地图导航,就近享受精准,高效服务。

第四是数据“云“端服务,这里的数据包括整体运营数据,个人征信数据,用户使用数据,车辆管理数据。

江苏宗申车业营销公司总经理张颂告诉我们,这一方案已经在苏州试点成功,并且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他希望这种方式能够在全国进行推广,目前他们也在努力寻找合作对象,希望可以共同努力将这种智能配送方式迅速推广出去。

9.jpg

最后,联盟记者认为对于发展如此迅速的快递物流行业而言,城市末端配送中存在的问题确实是这个行业内的一块软肋,要想得到长足稳步发展,这一末端问题必须得到全面稳妥的解决。智能化配送可以说是未来快递配送的一个大方向,大趋势,我们也相信拥有雄厚实力的淮海控股集团必将能够助推宗申协同多方力量将这一方案完善落实下去,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也将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助力快递物流配送走上智能化道路,未来的快递配送服务一定能够像安董说的那样,是安全,高效,高质量的。

关键字: 淮海控股,安继文,智能车辆,智能配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