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商发力末端智能配送 最后一公里变革在即

时间:2016-09-18 10:12:00 点击: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陈菲

条评论打印收藏

目前,电商巨头已经进入全方位的持久战阶段,物流智能化大战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在过去的多年里,电商物流更多是“自建物流仓储”与“第三方物流”之间的模式竞争,其代表分别是京东和阿里巴巴。而现在物流的竞争焦点将是智能化之争。

日前,阿里和京东已经开始测试无人车、机器人送货,电商物流短板能否就此补齐?

2283B107CAB1086E4AF10D0BF06BA4C7.jpg

电商物流配送大作战

菜鸟网络日前发布了一款名叫“小G”的末端配送机器人,它可以在路上行走,将包裹配送到用户家门口。目前小G在阿里杭州总部熟悉环境,很快就可以为上万员工提供智能包裹投递服务。从菜鸟网络发布的实拍视频来看,小G是一台可以在路上行走的机器人,身高1米左右,大概能装10-20个包裹。

无独有偶,几小时后,京东方面称,其自主研发的中国首辆无人配送车已经进入道路测试阶段,10月即将开始试运营,明年有望进行大规模商用。在此之前,京东已针对农村地区启动无人机送货。据了解,无人车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是采用电能驱动,能自动避障,实时监控、位置查询保证无人车和货物自身的安全。但京东方面只提供了测试照片,并未提供测试的视频,称还在保密研究阶段。

机器人在物流行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已是大势所趋。在我国,包括顺丰、申通和圆通等主要快递品牌的菜鸟网络内部已完成了有关末端配送机器人、仓内拣货机器人等多个项目的开发,并将陆续投入使用。

末端配送呈多元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快递业也水涨船高。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快递业完成业务量206亿件,同比增长48%,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2.5亿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7%。

快递业务量增长势头迅猛令人惊喜,但递送服务短板更加凸显。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认为,根据目前的增长速度,包裹量数字很快会突破1000亿,如果仍然按照传统的人工方式去搬运是不现实的,而机器人最先普及的地方应该是在仓储和末端领域。这也是电商巨头们发力智能配送的重要原因。目前,整个快递业受益于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快递仓储和转运已经成功实现了部分机器代替人工,通过优化流程,效率有了不小的提升。但是快件“最后一公里”递送还是以人工为主,在目前很难通过流程改进的方式来解决效率问题。

其实,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电商尝试过很多智能方式,如快递输送拣选系统、智能化快递柜、仓储设备、快件信息整理系统、智能化识别等。

此外,无人机送货大多数是用于农村等偏远地区的末端配送,能够节约时间和配送成本。目前,国外多家物流巨头以及电商已经开始布局无人机送货领域。未来,我国快递末端配送将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快递服务业的整体配送效率。

智能物流普及需跨多道坎

毋庸置疑,未来的物流将向智慧化、标准化、绿色环保化等方向发展,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从整个物流发展的轨迹看,应该是从传统配送到集中配送、协同配送、共同配送,最后到智能配送。“无人机+快递”“机器人+快递”就是智能配送中重要的一环,在整个智慧物流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但这条路好走吗?行业标准政策、配送成本、核心技术等都是需要跨过的一道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电商,最后一公里,智能配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