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人物对话】共享经济花开生鲜冷链“最后一公里”——访上海合鲜美众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华军

时间:2018-03-21 09:50:25 点击:
来源: 作者:本站记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据统计,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391.3亿元,同比增长59.7%。2012年生鲜电商元年至今,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整个生鲜冷链行业呈颠覆式发展,从最初的蓝海布局,到红海厮杀,再到巨头崛起,几番潮起潮落,生鲜电商自崭露头角之日就从没离开过热搜榜。近来,圈内企业布局明显归于理性,烧钱怪圈理论背后已经有企业开始朝着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迈进。已经死去的,还在挣扎的,盈利发展的……轮番较量过去,生鲜电商的为与不为,留给大家更多想象空间的同时也留下了大片待开采地带。

作为电子商务物流重要组成部分,生鲜冷链一边是受万众瞩目的发展蓝海,一边是让人望而生畏的珠穆朗玛,受限于冷链物流和配套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生鲜冷链的巨大蛋糕实则刚刚让人们见识了它的冰山一角。以当前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居民对消费质量升级的不断追求,未来生鲜电商发展必然成为主流趋势,线上平台拼命赚取流量的同时,线下服务如何实现品质升级,或是生鲜电商行业当下最应关注的重点和核心。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记者采访了上海合鲜美众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冷链专家华军女士,对于生鲜冷链的发展华总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圈内公认的“巾帼女英雄”

华总是冷链圈内公认的“巾帼女英雄”,现任福利斯特森林电气设备贸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上海合鲜美众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事冷链行业十多年,华总一路见证了我国冷链行业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十多年丰富的从业经验也让华总清楚的知道制约我国生鲜冷链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我国的冷链物流发展较发达国家相比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这与国内经济水平以及居民消费程度、消费方式密不可分。近些年,随着经济提速,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攀升,以及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冷链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有了明显提升。2012年生鲜电商元年爆发,线上的高速发展对线下冷链物流及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生鲜冷链“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成为制约各电商平台及冷链配送企业发展的瓶颈。

凭借十多年冷链行业从业经验,华总及其团队瞄准了生鲜冷链“最后一公里”发展商机,巾帼女英雄和她的团队在多方走访调研和研究后大胆尝试共享冷柜模式,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痛点。

当生鲜自提柜遇上共享经济

生鲜自提柜的概念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一直被视为各大电商和实体便利店争夺线下市场的工具。但由于其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缺乏良好的商业发展模式,探索尝试者包括企业、政府在内虽层出不穷,但毫无例外一直都没什么起色。与传统生鲜自提柜单纯提供终端存放设施不同,华总及其团队推出的森林共享冷柜以“共享”为切入点,在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为生鲜自提柜发展开启了更多新的可能。 

图片1.jpg

2017年初,上海合鲜美众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主打森林共享冷柜品牌,即在社区末端为生鲜电商平台、广大用户以及冷链物流企业提供公共服务设施——智能共享冷柜,用以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类似于现在广泛布局的智能快递柜丰巢、速递易等,但区别在于森林共享冷柜是一个有温度的柜子,它可以同时满足不同温层不同温度的需求,不论是2~8℃冷藏保鲜还是0~-18℃冷冻,森林共享冷柜全部可以实现。

华总介绍到,目前森林共享冷柜可为所有生鲜电商平台提供对接端口,用户在小区楼下的共享冷柜上扫一扫便可以轻松直达各大生鲜电商平台,实行快速下单,这期间森林共享冷柜还可以智能推送并对比各平台优惠活动以供用户选择。商家接收订单后可直接将货物配送至共享冷柜,保证全程不断链。对于没有线下运力资源的生鲜平台,合鲜美众还会根据订单要求为平台推荐质优价廉的冷链配送服务。也就是说,只要完成在线订单交易,并选择森林共享冷柜终端,便可以享受一系列增值服务,提升效率的同时还能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包装成本等。帮助生鲜电商平台完成订单的后续服务,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能兼顾配送效率,实现双向整合,这也是合鲜美众开发森林共享冷柜的初衷。

目前森林共享冷柜已在上海初步完成200个小区的布局,华总透露今年底公司将完成上海地区500个小区以上布局任务,未来将逐渐辐射江浙沪以及华南地区等生鲜冷链高度发达地区。此外,华总还介绍到,公司十分注重环保,为保障公共设施的充分利用率,森林共享冷柜还推出了临时租用功能,方便居民的同时还大大节省了环境资源。

有人说共享经济正在深度重塑中国的经济形态,从工农业生产到老百姓衣食住行,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共享经济正给产能过剩、产品过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会。站在共享经济的风口,生鲜冷链行业从来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智能共享冷柜发展探索为生鲜冷链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开出了一剂良方。

谈未来,产业应走出中国特色

谈到森林共享冷柜未来发展,华总坦言目前还需要一个过渡期。自电商物流发展之初,不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物流配送企业推崇的就是送货上门服务理念,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购物便利。后来,为了解决配送期间收货人不在家造成的配送成本增高、时效性下降等难题,以丰巢为代表的智能快递柜开始布局。由于广大消费者习惯了送货到家的便利,所以对于自提柜模式,前期更多的需要依靠居民自行选择,华总坦言。消费方式的转变需要逐步建立和培养,此外,传统电商送货上门思路的转变以及政策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华总认为如果行业想要良性健康发展,建立健全行业发展秩序尤为重要,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一定需要制定相应的游戏规则,行业各参与主体需共同遵守,并引导消费行为,帮助消费者建立良性消费意识。

正如华总所说,森林共享冷柜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提出共享冷柜+全程冷链配送模式的企业,虽然不排除被复制的可能性,但因为小区等可以存放冷柜的地点资源有限,所以现在的入驻是最好的时机。森林共享冷柜秉持开放的态度,愿意同业界一道共同探索生鲜冷链最后一公里更优的解决方案。 

图片2.jpg

生鲜冷链行业发展时至今日,投资布局逐渐趋向理性化,企业由抢占圈地转向行业深耕,作为老百姓高频刚需产品,生鲜电商未来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以问题为导向解决行业发展痛点并取得先机,森林共享冷柜做到了,未来布局及发展中共享模式定能有更多的拥趸者。

最后,谈到4月25日-26日将在杭州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华总表示了对于协会工作的感谢和对大会寄予的期望。她强调,今年国办一号文件首次聚焦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作为行业中的一份子,真心感受到了国家顶层设计对于行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当前我国的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还处于年轻态,未来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应该在电子商务物流这条路上走出中国特色。正如华总所说,今后一个时期电商物流发展必将一直处于快速发展轨道,而作为电商物流行业中的蓝海,生鲜冷链发展也必将长期处于黄金时代。

2018年4月25日-26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食品分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将在杭州举办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届时华总将对共享智能冷柜以及我国生鲜冷链行业发展做全面的分享解读,欢迎大家关注。

关键字: 生鲜冷链,共享经济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