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预制菜产业亟需提高集中度

时间:2023-10-03 18:44:52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pn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受主办方的邀请参加今天的会议,借此机会就会议的主题与大家做几点交流。

首先、高品质的预制菜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之一

预制菜是预制食品,它包括半成品或成品菜肴产品,经过简单加热或烹饪后食用,预制菜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方便,满足了消费者对日常膳食简单便捷的需求。近年来,我国预制菜行业快速增长,正在步入万亿的产业规模。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通常需要在冷链条件下贮存或运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电商物流行业关系密切。随着社会进步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的饮食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通过使用先进的食品生产加工技术,提升预制菜品的口味和色泽,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营养价值。预制菜关乎健康,也是健康的重要基础之一。

其次、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冷链物流行业关系密切

预制菜高质量发展依赖于冷链运输,冷链物流行业是预制菜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迅速,冷链物流技术和设备逐步完善,冷链运输与冷鲜保存能力的进一步增强,有利的保证了预制菜在运输、仓储环节的品质,基本满足了消费者对预制菜高品质的要。预制菜产业链条长,在促进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制造转型、消费升级、创业就业等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陆续出台政策进行引导、鼓励和规范。目前,预制菜全行业生产企业参差不齐,行业集中度比较低,有时还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品质很难把控,口味一般、品种单一、性价比低等等。预制菜行业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较多,为保证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亟需制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随着预制菜品研发水平和冷链物流技术的不断进步,预制菜的口感、色泽、营养等逐步接近餐馆水平,这些会有效地助力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三、对合作的预制菜生产企业要进行适当的筛选

目前我国预制食品的冷链配送仍有相当的需求量,这就意味着电商物流企业仍有发展空间。据预制菜企业反映,电商快递的冷链物流成本是外卖送餐平台成本的一倍左右,所以冷链物流企业需通过扩大单次运送规模等方式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预制菜通常属于鲜食类(成品)或接近鲜食类(半成品),对保鲜的运输贮存要求比传统生鲜更低一些。所以,可以从技术层面做些微调,降低部分费用。预制菜食品安全是大事,生产企业的食品卫生情况,食材的新鲜程度,包装的密封情况、运输过程中的保鲜情况等等,都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环节。特别是在缺少全行业安全规范标准情况下,冷链物流企业也存在远输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问题,所以,在选择合作的预制菜生产企业时要对对方的管理能力有综合考量。

第四、耳熟能详的预制菜品牌日趋重要

品牌已经成为衡量产业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品牌向消费者展现了企业的价值、文化和理念。预制菜品牌是企业品位创新、经营管理、诚信服务、社会责任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在我国预制菜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品牌的优劣对预制菜企业发展影响之深往往超出人们预判。随着预制菜消费的升级并逐渐理智,注重品牌,追求预制菜品牌的消费现象日益明显。对预制菜企业而言,消费需求是足够大的,并且具有相当的增长潜力,如何最大程度的展现预制菜品牌自身优势,值得大家深入思考。不少的预制菜企业虽然已经具有广泛的消费群体,但未来需求潜力在于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营养健康创新预制菜品,能否找到差异化的定位,并且发现不断变化着的消费需求。所以,培育強化预制菜品牌对企业而言愈显重要和紧迫,只有预制菜品牌的底蕴越深厚、越卓著,预制菜企业的整体实力才能越来越强大,才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耳熟能详的预制菜品牌。

第五、高水准预制菜品是做强企业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预制菜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轨迹特点和追求目标,选择不同的品牌发展策略,可以是走高端发展路线,也可以是走中端发展路线,还可以走大众化发展路线。菜品是预制菜企业培育品牌的根基,是预制菜品牌这颗大树得以根深叶茂的基础。消费者对某预制菜品牌的眷恋和忠实,源自于对其菜品的信赖,尤其是那些成熟、挑剔的消费者更是非常有利于预制菜品牌的发展。口味独特、具有美感、营养健康的菜品会得到消费者良好的口碑相传,这就有了预制菜品牌成长的土壤,使品牌走向知名成为可能。知名预制菜品牌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能提供更高水准的菜品,菜品是预制菜品牌的生命,没有高水准的菜品,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预制菜名牌。同时,高水准的菜品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会带来预制菜品牌的快速成长,当然,也会带来更多的营业额,并借此不断提升预制菜企业品牌的影响力。

希望借会议机会,一起探讨预制菜产业发展思路,大家共同努力把预制菜产业做强做大。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字: 高延敏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