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高延敏:前景广阔,未来无限

时间:2018-12-24 14:56:04 点击:
来源: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8(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会上以政府出台的政策开头,讲述明年对电子商务物流是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围绕消费品与消费者的联系,总结分析了未来电子商务与物流可以对消费者发展的方向。

高延敏.JPG

高延敏:今年来讲对我们电商也好,确实是比较重要的一年,明年会在出一些比较好的政策,或者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包括我们的网络,像我们电商也好,物流也好,明年应该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

跨境电商进口的政策延续和扩大范围

上个月11月21日常务会明确延续和完善电子商务的跨境零售扩大范围,主要是明年1月1号起延续跨境电商的一些监管政策,并在城市范围、产品范围以及交易金额政策放宽。今年以来我们国家三次降低了部分对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海关也出台了一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

重视绿色包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6年底我们工信部、商务部出台了《关于加快包装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的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包装回收利用的产业链,推广绿色包装技术,支持企业围绕包装再次高效的利用。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快递业绿色包装的一个指南的试行,要求逐步的对局部快件的总包,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编织袋。

明确消费品近几年的主要工作

我们主要是抓三品战略,前些年境外的购物增长比较快,我们希望引导内地消费品的发展,实现一些境外的这个购物预留,用国内的产品替代。

2016年5月,国办就开始印发了一个三品的行动,这个意见明确今后5年消费品工业,从2016年开始开展三品的战略和主要的目标和措施,提了目标,任务还有保障措施,简单介绍我们消费品里主要抓什么工作。

 

国内消费热衷的消费类别或产品与未来电商和物流有着密切联系

高端的品牌产品大量的涌入,从购买生活必须品转向一些购买高端的新品,尤其是我们消费者往往也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品质,以下例举五个消费类别以供参考:

1.高端产品类:像戴生这样的小家电,产品线不强,主要是技术研发的能力比较强,最终它的这个款比较少,产品占据一些高端的市场。

2. 高性价比的产品:婴儿乳粉,还有婴儿辅食、纸尿裤,胎教仪、母婴,这一类的食品和用品,从性价比来讲都比较高,包括从进口商品的方面价格都比较高,我们通过电商或其他的渠道可以购到,是消费者比较感兴趣的高性价比的产品。

3. 健康可穿戴的产品: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可穿戴,包括有些智能产品受到我们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可穿戴产品主要通过软件和数据分析,配合我们智能手机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像大家熟悉的手环、手表、眼镜、服装、鞋。

4. 质量和疗效一致性比较好的药品:主要是一些常用药、原研药和创新药,还有一些便携医疗器械。

5. 智能家居类:物联网发展的这个智能家具产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包括未来家庭的医疗器械,通过手机APP来进行简单的测量都是基于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控制,对家居设施、家庭事务进行智能化的识别、定位、跟踪、监督和管理,最终是提高我们日常生活的品质。

前景广阔,未来无限

我说的这些东西,现在在跟我们电商物流有非常大的关系,像刚才说的智能家居类,应该是未来非常广阔的前景。总体来说,电商也好,物流也好,确实跟我们消费者领域是有非常大的关系,未来我们希望这方面可以大家一起努力,让我们消费者享受到更多更美好的产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