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王民: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开启商贸物流业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2-21 10:20:38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2年12月20日,“2022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大会暨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博览会筹备工作启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王民致开幕欢迎辞。

图片1111.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全体与会嘉宾、朋友们:

临近2022年岁末,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这里交流。本次大会是流通领域首次以数字物流和绿色供应链为主题的大会,也是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博览会启动大会,是行业内的一次盛会。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首先,我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全体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数字化、绿色化”已经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时代特征,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大国、物流大国和供应链大国。有关机构的数据表明,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年均增长超过7%,2021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突破300万亿元,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物流产业不断深度融合,数字物流快速增长,赋能生产、流通、消费,成为畅通经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韧性和安全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绿色低碳是世界各国共谋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2020 年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宣布“30·60 双碳”目标,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绿色供应链将绿色思想贯穿到供应链各个环节,充分考虑对环境影响因素,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新引擎,也是企业获取新的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发挥行业组织优势,通过制定标准、举办行业大会、推广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做了许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党的二十大对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做了全面部署。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任务。同时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明确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为数字物流、绿色供应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挑战。流通领域的数字化、绿色化是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努力,开启新的发展篇章,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固链,提高韧性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会议交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更好推动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发展,首届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博览会将于2023年9月在浙江温州举行。绿博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温州市政府,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浙江商务厅承办,将展示全球最新数字物流创新成果,绿色供应链最佳实践,汇集来自流通领域的相关机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共同打造全球化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商业联合会高度重视全球绿博会,将与浙江省、温州全面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物流绿色供应链持续发展。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期待明年相聚全球绿博会。

谢谢大家!

关键字: 商贸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