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陶钧:我的一点呼吁

时间:2022-04-11 11:26:38 点击:
来源:溥卓文化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来,上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生活物资、爱心蔬菜等的到来缓解了部分居民买菜难题。伴随数万医护人员驰援上海,我们相信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本次上海疫情,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副会长陶钧先生投身抗疫一线,成为一名志愿者。5日,陶钧先生发布题为《陶钧|我的一点呼吁》文章,该文迅速传播并引发共鸣。作为疫情期间社会运作的近距离观察者,陶钧先生针对特殊时期配送体系如何完善保障民生发出六点呼吁,敬希主事者或有关部门重视。

内容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411112748.jpg

本轮上海疫情至今,城市民生保障体系中的食品供应,由平时的“农批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电商-家庭”模式迅速扁平化演变成区域直配模式,原本只服务于电商的城市配送力量(俗称“快递小哥”)和原本非专业配送的志愿者队伍承担了2500万人口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配送任务,超极限!超负荷!随着感染人数的上升,此团队因其流动性、聚集性,已成为高危人群,随时有崩盘的危险。非常时期配送体系的崩溃,意味着民生保障体系瘫痪,可能会引发大面积社会问题。

此非危言耸听,主事人务必高度重视!

鉴此,建议:

1.即刻启动组建城市配送后备体系,紧急摸排专业物流服务商、商超配送商、快递企业等社会力量的配送资源状况,按其资源状况,参照对口支援模式,绘制“企业-社区”配对地图,对口负责,落实到社区、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团队、落实到个人。

2.依法就地征用社区内经济型酒店,参照疫情期间入境航班保障人员“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四指定:指定工作人员、指定服务区域、指定休息区域、指定场内交通车;四固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两集中:相关工作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集中)模式,配送人员按隔离模式集中分组固定居住,按垂直作业模式分班分组。酒店资源丰富的社区,配送班组分酒店居住;酒店资源匮乏的社区,配送班组同酒店分楼层居住,每日一次抗原检测,互不接触,减少交叉感染几率,避免因交叉感染而导致区域性配送团队全军覆没情况的发生。

3.按行政区划、人口密度、仓储资源、空间覆盖距离等要素临时设立若干个“区域物资接收供应中心”,统一接收区内存量和增补民生保障物资,评估对口物流企业“WMS”、“TMS”、“OMS”等系统的可用性,借助其合用系统,统一存储、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统一发放。提高配送保障效率,降低多头无序造成的物资损耗。

4.社区按对口配送服务商IT系统的差异,在志愿者中甄选IT人员,由配送服务商开通临时终端,授予对应志愿者临时工号,社区按楼/栋/片划定家庭小组,各家庭需求由“家庭小组”-“社区物业”-“居委/村委”统一汇总,通过志愿者IT系统工号统一申报至“区域物资供应中心”,提高需求信息流转效率,既能减少浪费,更能利用现时真实数据,提高供需耦合度,减少全市范围内物资调配在数量、品类、时效等方面不均衡情况的出现。

5.参照“十万医护人员援沪”模式,通过全国性物流、快递企业(如中国邮政物流、中国物流集团、顺丰、京东、四通一达快递公司等)提前就近准备后备配送资源、组建配送预备队,备妥软硬件,齐装满员,一旦需要,及时入沪,迅速补位。

6.按疫情发展和配送保障系统的实际情况,调整现有配送保障系统,指定合格合用的专业第三方接手现有以行政为主导的配送保障系统,专业人做专业事,政府部门由实操人转变为监督者。期间的企业成本待疫情稳定后按业务量(分拨、分装、配送等参数)合理补偿。

疫情是大事、民生无小事!以上呼吁不是希望回归到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路,而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做法,一旦疫情稳定,社会运行还是要回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正常轨道上。

主事人或有关部门务必重视!合理的请采纳,不合理的也属本人认知能力问题,至少无公害。

关键字: 陶钧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