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品牌会议 > 正文

第四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主题演讲:机遇与挑战---跨境电商时代的航空物流企业之道 ---陶钧

时间:2015-01-28 14:56:40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陶钧.jpg

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     陶 钧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其实我个人有一个心理疾病,如果我在登台之前是一位美女,尤其是一位高大上的美女,会给我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我放弃PPT,按照我自己的意愿发挥。

我们现在跨境电子商务很热,热到什么程度?就像今天的会场又热又闷。热,我从一家央企进入跨境电子商务的海里。闷,大家在这个行业当中迷失了方向,有很多困惑。一个在整个政策环境方面,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政策是按照原有的一般贸易方式在设计,从监管到各个方面。另一方面还是整个物流生态,物流环境。这块跟前面一个环境一样,也是因为我们从业者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上面很多自觉的缺失导致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困境。我非常赞同今天上午高会长提的一个观点,就是所谓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不能是电商加物流的模式,而是应该作为一个系统来理解。所以我也非常赞同刚才李教授讲的所谓我们在跨境电商物流上面所谓道德缺失和素质的缺失。

我从一个航空从业者的角度来说,现在在跨境电子商务所谓的物流环节上存在着哪些问题。我觉得三个方面,第一是价格体系,第二是我们的产品体系,第三是我们的服务体系。所谓的价格体系,其实在原来的传统航空业上面,航空货运有一个完整的体系,但是这所有的硬件,它没有针对跨境电子商务所产生的新的需求,对于个体的没有办法覆盖。所以为什么导致我们现在讲的仓储模式,保税模式和直邮模式下面会造成在国内电子商务上面,通过快件的方式能够得到很快的发展,高速公路发展以后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物流环境。但是在跨境电商这块,因为你某些因素并且是借助航空来完成的,这个在整个结构上没办法体现。

第二,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按照传统的工业物流的方式来设计。卖给你的是一块集装板,这块板上面装多少货。对应这块板我们在设计,比如说7×7的板,2.4米,但是跨境电子商务并不是规整化的产品。现在在机场里面看到,你登机以后这些集装箱,可能可以装一些包裹,但是都是没办法满足我们现在新的需求。当时设计,比如说一架播音777,它是将近97吨的,但是这个和体积之间怎么配合,这个不是我们需要去面对,这个从飞机制造商都需要面对的。777适应的是工业化时代工业物流的工具,对新的需求来说我们面对大量的是操作,一些小包裹不规整怎么去装。所以包括更前端的更上游的都需要去面对。

第三块就是所谓我们的服务,我觉得现在所谓的服务最重要的是一个信息的透明、完整。其实这块在整个航空运输上也是做的最差的,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我在网上定了一件商品,最后我看到的凭证就是一张快递单。其实在整个物流运行过程中间,这个作为运输文件上面还有储运单,这张储运单怎么配合起来,这个货在全球什么地方,这个产生及时消费以后有巨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所有的信息进入主运单程序以后都是被屏蔽的。所以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作为电商物流者能够自觉的面对,能够认识到这些问题,有了这些认识以后我们不会缺乏这些智慧,能够转化为我们服务上面。我们信息上面,我想二维码也好,都可以解决,但是这个需要大的行业协会,比如说我们这个行业联盟,能不能够认真的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卖铁观音或者茶叶的人,其实我们对这些包裹属于是在出库之前能够抽成真空的话,相对的体积会压缩不少。这是服务的第一方面。第二方面,我们原来对应的都是工业产品,所以安检条件相对来说比较规范,但是面对个体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危险品,我不知道一盒香水也可能导致飞机的自燃。所以这块我觉得现在面临的困境,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发展速度远远赶不上国内电商,是因为它整个物流环节造成的,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怎么认真严肃的去思考我们整个在跨境电商和物流环境上的差异。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能够把这些问题提出来,我觉得之所以我们成立这样一个联盟是我们共同坐下来,严肃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案,这对我们将来来讲都是有好处。好,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