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联盟副会长陶钧:生鲜会议致辞

时间:2015-06-15 09:30:17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QQ截图20150615093205.jpg

6月11日-12日,第三届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与冷链物流发展论坛在上海兴荣温德姆酒店如期举行。此次论坛以“大市场、大未来、互联网+时代看中国生鲜农产品电商冷链宅配”为主题的,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承办,得到了沱沱工社、每日鲜、顺丰优选、云鸟、菜管家、美味七七、北京亚冷仓储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陶钧致开幕辞。以下为开幕辞相关内容,仅供大家交流学习。

陶钧副会长:

各位来宾,早上好!今天受大会的指派来致开幕辞,我们这个论坛本来就不是太官方的,主要是能够有一些思想的碰撞,虽然大会给我准备了稿子,但是我还是想脱稿跟大家简短分享一下,因为下午还要参加互动环节的讨论。

我个人觉得今天致这个开幕辞很合适,至少两个现象可以说明合适的理由。第一个,我在去年11月1号毅然而然离开了央企。我原来在东方航空负责整个飞机的下半身空运物流工作,在去年11月1号离开了央企,开始中年创业,之所以有这个决心,我想可能在我有限的生命过程中间,唯一一次、最后一次机会就是生鲜冷链电商,所以在11月1号离开以后,成立了一家小的公司,准备进入生鲜冷链跨境的服务。第二个,我昨天晚上刚从法国回到上海,就是为了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我离开以后,大部分时间一直在境外,我想生鲜冷链里面有两个最关键的要素,第一个是产品。我们现在很多生鲜冷链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间成功的比较少,最大的原因就是整个产品体系没有健全,供应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没有形成完整的结构,所以导致产品时有时无,在品质和客户体验上产生很大的偏差。第二个,我想是在冷链这个环节。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在离开后的半年时间里,大部分的精力在境外,主要是为了构建整个产品的体系。从这两个现象来说,我觉得今天受大会指派来担任致开幕辞的任务是比较合适的,所以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为今天的论坛开一个头,能够营造一个相对比较宽松、活跃的气氛。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说,从大的宏观环境,其实今天我们在座的董先生不是太清楚,或者一些80、90后不是太清楚,从七八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的一号文件,一号文件60%以上的内容就是涉农,就是“农村、农业、农民”三农问题。从2012年开始涉农问题又触电了,一号文件里面大部分内容主要是农产品和电商的结合,主要在支持发展方面,都是这方面的内容。昨天国务院又开了一个办公会议,又是为了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因为从整个经济运行数据来看,5月份的数据很不理想,原来我们好像一直是出口下跌,从6月份数据反映来看,整个进口也下跌了17%,因为我们原来主要进口的是工业原料,经济进入相对平稳期以后,对原料需求的下降导致了进口的下降。从整个产业方向来说,如果我们更多支持跨境电商出口的话,可能慢慢会从出口和进口平衡发展这样一个高度去推动整个电商业发展。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在座的发展冷链,无论是国内的也好,或者发展国际的业务也好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我觉得我们最近这十年是整个电商业飞速发展的一个过程,这过程中间也带来了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的发展。反过来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快递公司为电商提供物流服务,使得整个电商业有今天蓬勃发展的局面。应该说,我们整个电商物流体系,完全是最近十年的发展过程。在这之前,我想跟我们民生相关的,主要就是中国邮政。其他的我们整个社会物流体系是建立在产品物流、资源物流基础上,而忽略了民生物流。随着电商业发展,物流有一个巨大的转型。到今天为止,生鲜冷链电商可能是电商界最后一方热土,但这方热土能不能热到让这个商业模式成为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一种新的方向,我想主要还是取决于整个冷链服务业能不能够支撑整个行业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主题就是讨论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与冷链物流服务如何结合的问题,所以就显得非常的必要。我想今天虽然在座的人数不太多,规模比较小,但是这应该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论坛。

今天除了在座的这些业内同仁以外,还邀请到业内著名专家王国利先生,还有一些成功人士,比如说沱沱工社的刘宇先生,菜鸟网络科技的陈涛女士,顺丰优选的王莉娟女士,光明都市菜园的杨学军先生,上海菜管家宋轶勤女士,北京云鸟科技何晓东先生,利用今天这个场合跟我们共同分享生鲜冷链和电商的一些结合的经验,所以在此我也代表我们联盟,代表整个协会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