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干为:如何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18 10:17:52 点击:
来源:中商联商贸物流分会 作者:宣传部

条评论打印收藏
1.gif 
众所周知,商贸物流是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未来五年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行动计划》的发布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有哪些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应如何扎实推进《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商务部国际商贸社就专项行动计划的背景和意义、政策思路、如何推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采访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会长干为。
 
国际商报:专项行动计划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关键需要把握怎样的政策思路?
 
干为:发布《行动计划》主要有三方面背景:一是中国已经是全球有影响力的商贸物流大国,但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痛点、堵点、难点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连接与流动受阻放缓,商贸物流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重要的贡献。三是中国商贸物流需要从大国迈向强国,“十四五”是大有可为的时期,商贸物流发展必须找到新发展方位,做好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指导与加快推动行业与地区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就意义而言:商贸物流连接生产与消费、国内与国际,是双循环的重要基础;是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水平很大程度决定着国民经济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速度与质量。加快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与现实意义。
 
就思路而言,新时期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要有全球视角、战略思维、紧扣国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质量导向、竞争力导向与绿色导向,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国际国内,统筹城乡,紧紧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以“完善体系,优化网络,调整结构、整合资源、联动发展、一体化运作、价值创造、质量提升、节能环保、惠及民生”为着力点,以更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为保障,构筑起中国面向未来的商贸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
 
国际商报:商贸物流有哪些短板弱项,形成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要强调并将如何做好“七化”(提升商贸物流网络化、协同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全球化水平)?
 
干为:中国商贸物流发展尽管取得很大成效,但也存在不少明显的短板与弱项。如体系不够完善,布局、结构不够合理,传统流通模式比重高,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不高,集约化、精细化、个性化不足,流通效率较低,市场不够规范成熟。市场主体小、散、弱,缺乏龙头带动作用,缺乏有较强影响力的大型本地企业,缺少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和影响力的大宗商品流通平台。市场秩序比较混乱,过度竞争,缺乏合作、开放、共享。
 
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一是商贸物流发展阶段的客观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商贸物流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现代化水平还不高。二是商贸物流体制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地方壁垒、部门壁垒、落后理念束缚有待进一步突破,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三是商贸物流总体战略设计与指导,质量、标准、安全等监管以及国际化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行动计划提出“提升商贸物流网络化、协同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全球化水平”,是从不同维度对商贸物流发展做出的一个系统性、总体性、顶层性战略设计,既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把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
 
国际商报:对各部门和地方落地落细专项行动计划有哪些建议?各地方应当如何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干为:各部门各地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提升商贸物流水平,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这次行动计划的思想精髓,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牢牢把握商贸物流发展的需求、趋势与机遇,全面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与挑战,制定好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专项行动方案,精准定位,明确目标,分清重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因企制宜。要构建好良好政策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行业统计、运行监测与评估。分类分层实施,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扬长补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安排,责任到人。
培训会.webp.jpg
 
生鲜大会.webp.jpg

关键字: 商贸物流,供应链,专项行动,双循环,现代流通体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