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薛小林:电商物流竞争重点转向全球物流能力

时间:2017-07-07 10:49:55 点击: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禹洋

条评论打印收藏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

物流一直都是制约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根据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9.9%的受访用户因运费成本过高、20.1%的用户因物流时间过长而放弃购买海外商品。针对跨境物流相关问题,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贸易全球化的前提实际上是物流的全球化,今天这个时代已经是大数据、智能物流日趋成为标配的时代,电商物流的竞争愈发着眼于全球物流的能力。

“亚马逊中国跨境业务的快速发展正印证了全球物流能力对电商发展的重要性。”据薛小林介绍,在过去两年时间内,亚马逊中国跨境业务表现出了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以亚马逊海外购为例,今年一季度亚马逊海外购商店销售额是两年前同期的11倍,亚马逊会员的数量短短几个月和当时上线的首月会员数相比实现了超过8倍的增长。同时“全球开店”蓬勃发展,有数以万计的中国卖家加入了亚马逊“全球开店”,无论是卖家的数量还是销售额、选品数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亚马逊的全球物流能力已经成为亚马逊跨境电商业务持续增长的加速器。”薛小林说。

究竟是什么让亚马逊在电商全球物流中占据领先优势?薛小林认为,亚马逊的秘诀有三点:全球物流网络布局、智能供应链体系和对全球的物流资源的整合能力。亚马逊目前拥有全球覆盖最广的跨境自建电商物流体系。“线上丝绸之路网”“线下电商物流大陆桥”“跨境贸易直通车”的跨境电商物流理念已经成为现实。目前,亚马逊在全球14个不同语种的网站,在全球投入自建了超过140个智能化运营中心,其中有25个配置了Kiva智能机器人(300024,诊股),这些站点可以跨国配送到185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堪称为电商物流的洲际大陆桥。随着亚马逊拓展至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针对中国市场,亚马逊搭建起了连接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跨境直邮体系,货品通过跨境空运抵达中国以后,无缝对接到中国的10多个运营中心,500多条智能运输干线,通过各地的配送站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为中国的消费者畅购全球提供了跨境直通车。

亚马逊下周即将开启首届中国Prime会员日,46小时的跨境购物狂欢,在订单激增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消费者及时收到商品?对此,薛小林说:“全球狂欢的背后,我们将拉开一场在亚马逊大数据智能系统指导下的跨境物流接力赛,一环环地接力。这场物流接力赛有数以百万计的库存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进行跨地区、无国界的调货,要精准发货,并以最快的速度配送到消费者的手中,这方面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要让中国的消费者买得到全世界的商品,而且能够准时收得到。”他表示,从数据系统的层面,亚马逊的智能系统可以精确地洞察客户需求,在消费者浏览页面的几个毫秒之内,系统可以提出数百个交付方案,并且能计算出一个在承诺的时间内送达商品的情况下,最适合于客户、客户体验最好的方案。基于这套智能物流系统,我们可以做到即使在高峰期内,货物精准送达率也可以保持在98%以上。

此外,薛小林还特别强调了他对“一带一路”的期待。他说,“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一步步快速推进,包括通关的便利化,助力贸易畅通,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物流方面来讲,借助于亚马逊独有的全球物流资源,可以充分发挥亚马逊在跨境物流上面的优势,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我们希望让任何人在世界任何的地方有同样的购物体验,轻松收到他们想要的产品,任何企业、任何卖家通过亚马逊的全球体系,把他们的商品卖到世界各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跨境电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亚马逊期待能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拓展跨境物流体系。

关键字: 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