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金光磊:在新零售时代 我们是提供枪支弹药的“军火商”

时间:2017-05-18 09:38:53 点击:
来源:新零售智库 作者:包龙星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新零售智库采访了金光磊,他表示,易果希望成为生鲜新零售“军火商”,将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供应链

●对于国产供应链,通过整合前端对品质、大小、产期、产地的需求,建立“马克标准”,再输出给上游,指导他们进行生产和种植,倒逼国内供应链改进。同时建立供应链扶持部门,提供资本、技术、市场等全方位的扶持。

●进口供应链,在全球范围内,选取优质品牌和产品,弥补薄弱的国产供应链,以满足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

二是“赋能”

金光磊表示易果的供应链能力要像U盘一样,即插即用。

●首先是将生鲜能力,通过标准化和模块化之后形成生鲜云。具体模块包括:商品采购、冷链仓储、客服、物流配送、品类规划、大数据、市场营销、IT支持、包装加工等。

●其次建立多套中台系统,分别对应五个不同的业态,以事业部的形式对接外部不同的渠道,应对不同类型式场景。

●最后,易果不仅是把自己的优势赋能给合作伙伴,也可以把合作伙伴的能力拿过来赋予另外的合作伙伴,形成一个真正的生态。

以下内容根据采访整理:

口述/易果生鲜联合创始人金光磊

线上和线下,以前是竞争关系,现在基本走向是融合。在易果看来这种融合状态就是新零售。

前两年风生水起的O2O其实是一次不太标准化的新零售,只是把线上线下关联起来而已。现在的新零售,从阿里发出的信号来看,不单单是帮人跑腿的O2O,是真正意义的新零售。

在整个阿里的新零售体系里面,易果的作用是在生鲜品类切入,借助供应链优势,提供商品采购、品类规划、物流体系对接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一揽子工程。前端我们跟阿里系的合作,包括闪电购、钉钉、天猫等。阿里之外有苏鲜生、海尔、小红书、唯品会等。都是通过生鲜供应链去对接各个渠道。我们认为生鲜新零售完成线上线下融合之后,背后的军火商,也就是提供弹药的角色会很重要。

供应链是易果的优势。生鲜电商在中国的12年发展,依然没有得到爆发式增长。消费者日益增长、升级的生鲜需求,从商品和服务角度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匹配。根源在于“生鲜”而非“电商”。传统生鲜链条上非标准化、非品牌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要慢慢地把易果的“电商”标签弱化,易果就是一家生鲜公司,我们会聚焦于供应链体系的搭建,用这个体系服务好我们的合作伙伴,从而服务好我们的客户。

制定标准倒逼上游改革

现在易果有两套供应链,一套是国产,一套是进口。

进口,就是接入全球资源。我们之前有一个观点——在吃的问题上,中国的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做法是扶持国内,引进国外,不仅仅是商品,还有技术、经验等。

在中国整个农业供应链还不是很发达的前提下,进口是一种补充,因为中国的消费升级趋势还是很明显的。

另一方面,我们会投入更大的资源和精力来做中国农业及国产供应链。

目前来看,中国的农业供应链比较薄弱,我们的做法是通过前端的需求量向后端输出一些标准和要求,然后将上游农产品的质和量都拉动起来。

国内生鲜供应链条上存在非标准化、非品牌化的问题。过去,易果在自己的仓库里做了大量的SKU标准化工作,所以今天,这项工作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难了,但真正健康的流程是,SKU标准化应该在原产地或者贸易公司就已经完成,显然上游在这方面还比较薄弱。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易果生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