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陈震:第七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致辞

时间:2017-04-21 10:23:10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承办,上海安能聚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第七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暨电商物流技术装备创新峰会”在杭州盛大开幕,本届协同大会以“协同创新 共建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物流产业生态圈”为主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出席大会并致辞.jpg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出席大会并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们带着促进电子商务和物流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来到了电子商务之都,历史名城杭州。今天召开第七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共同讨论电子商务物流当前的发展。今天,电子商务物流已经成为对经济和大众生活最有影响的产业。纵观全球,中国有网民7.3亿,居全球第一;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总规模为5.15万亿元,中国第一;2016年全国快递量313亿件,中国第一。杭州市电子商务投入55.93亿,2015年投入增长了12.3%,智慧物流杭州在2016年投入36亿,比2015年增长了46.8%,2016年1到11月份杭州市的网上零售额是1300多亿。这些数据说明了电子商务物流、智慧物流有着很好的发展速度。当前许多数据表明2017年一季度同样有很好的贡献。

在这里想和大家交流几点,主要是学习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和政府两份报告对我们的要求,同时结合实际进行一些探讨。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今年两会明确提出降低用能和物流成本,“十三五”规划提出提升交通物流整体效能、提高物流组织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十三五”第五篇24章第一节特别提到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绿色物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降低物流成本是电商物流协同发展的核心任务,2016年我国生产总值74万亿,物流占经济成本的15%,2014年是18%,2015年是16.8%,2016年是15%,我国在降低物流成本上有所成就,但物流成本仍然很高,尤其是管理成本等,我们要在降成本上下功夫。

第二,科技创新是提质增效、降低成本的根本。现在云计算、大数据成为电子商务物流的主流技术,菜鸟处理的货单达到6.57亿单,如果没有云计算、没有大数据技术处理绝对是完不成的,每年千万级的包裹没有自动分捡设备也是无法胜任的。昨天,大家在交流的时候提到如果用人工来处理,每天千万件的包裹,不仅人很累,速度很也慢。现在中通的一条线一天能够准确分捡14万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正在推进这个项目。围绕着导航和位置,正在执行国家标准,我国标准申请达到0.5厘米的精准,将来成为我们行业服务的重要内容,北斗应用到导航、新的遥感技术,将在新的“十三五”规划期间产生数千亿的市场。当前无人汽车、新能源汽车成为热点,并且在2017年一季度销售非常好。顺丰于2013年开始无人机送包裹,当前已经申报专利111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与北大一起建立了一个蓝天基金,拥有50亿的蓝天基金,在天津建学院进行人才培训。无人机的大赛组织到第八届了,所以无人机将来的利用是越来越新奇的。

第三,苏宁董事长讲过,服务是企业唯一的产品,用户体验是唯一的标准。包括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PC端、移动端、POSS端、电视端,三云四端的用户数,把用户体验作为唯一的标准。京东推出了便利店,以京东配送体系,对国内外商品供应链、线下渠道网络、数据小店进行升级改造。京东品牌管理进行培训,只收一定的保证金,确保网上销售是正货,假一罚十。京东投入了43亿跟沃尔玛进行深入合作,阿里推广应用数字化门店,2015年浙江150多个门店进行培训,用户体验的线下服务。阿里和商贸流通集团,覆盖了全国6000多个网点,将来在用户体验方面也是电商物流重要的衡量指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5月8号在全球世界微笑日推出中国客户服务节,呼叫中心与客户关系管理委员会,着重推进用户体验,把这个作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第四,众包服务、自由快递人的是市场最大的亮点。美团用了10万的人,百度外卖用了6万人,享受20万人,对这种非固定的员工采用制度和标准管控做了实时跟踪,确保不发生失误。像传化物流、货车搬运等等都是整合社会物流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像滴滴打车、共享单车都是整合资源的效果。电子商务的本质在于创新,使得资源的整合合理配置,得到投资人的亲睐。货车端注册有230万,对接信息超过了500万条,网点也有上千家,所以这些不仅是解决了就业的问题,而且是社会活力的充分展现,成为投资界最大的热点。

我着重和大家要交流的是第五点,在“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的高度上如何来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杭州G20峰会把eWTP写进报告,3月22号马云带领了一大批CEO以及董事长推进这一项目,包括马云、张勇、彭蕾、胡晓明、四通一达的老板,还有万象城帮、新加坡邮政等,形成一个强大的总裁阵容,打造国际超级物流枢纽,在马来西亚的平台已经上线。已经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现在马云进一步凭借超级平台,希望未来在任何地方实现快递72小时到达。跨境电子商务每年近1万亿的增长,2016年达到了6.3万亿,从G20到达沃斯,“一带一路”受到世界的欢迎,下个月将在北京召开有关“一带一路”的国际峰会,我们要结合“十三五”规划中第五篇第22章提出的支持中俄等国际专项运输和邮政行业发展,建设物流园和综合物流合作基地。

4月7号西安开往匈牙利的专列验收。从义乌到伊兰过去要45天,现在只要14天。南通岛也开通了中国到阿富汗的专列。2016年中俄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年会期间,中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物流园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这是“十三五”规划里提出来的。当然对俄罗斯的合作团体和中国马来西亚产业园还是有些差距。最近有三件事需要特别强调一下:第一,习近平出访芬兰,特别提到加强双方合作。习近平访问特朗普结束后,在返回的路上特别在阿拉斯加州停顿了一下,访问了中撒和阿拉斯加州的商务部长。近期普京签署了对中国的两个大单:一是在俄罗斯最大的金矿开采,二是与中国石油的子公司中油工程签订了协议。当前美俄中这三个角色中,中俄达成了战略合作,现在俄罗斯要建自贸区,要建物流园区,希望跟中国电子商务联盟,为中俄自贸区物流合作园区来做一些事情,这个工作得到了普京的肯定。俄罗斯副总理出席了论坛,园区企业走出去,将来到芬兰、阿拉斯加州都和北极航线关联着,到欧美的物流成本将会得到大大的降低。

2016年习主席提出全面推进上海合作机制各领域的合作发展,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设力量,希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作用,我们能既降低成本,同时也在“一带一路”发展的过程中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建议国内重要企业参与到俄罗斯自贸区物流园建设中。中国和近20个国家开展了产能合作,产生了18万个就业岗位,增加了11亿美元的税收,投资180亿。总之,世界经济处于调整期,为了完成全球经济资本,树立提升发展国家跟新兴市场国家在物流体系中的带动性和发言权、标准的建制,共同倡导新型的全球发展关系,携手打造利益共享的价值观,我们节约物流成本是根本的任务。企业经济是我们的关键指标,科技创新是我们的根本途径,而“一带一路”要充分发挥调集自由的活力、整合资源,是我们市场最大的亮点。谢谢大家。

关键字: 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