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张天天:供应链是三个字 大部分做到供应没有“链”

时间:2017-04-20 11:18:52 点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8新政”出台已经一周年,作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跨境电商宝贝格子,由于其主打的是“海外直邮”的经营模式,因此相较于受冲击较大的保税进口模式来说影响较小。

在新的跨境监管模式来临之际,跨境电商如何升级自身的境外供应链,真正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

张天天:供应链是三个字 大部分做到供应没有“链”

4月17日下午,宝贝格子CEO张天天在某论坛做“跨境电商的未来:强者之争及供应链之争”的主题演讲时指出,“大部分在‘4·8新政’之后活下来的平台,是因为抓住了供应链的本质,未来的供应链升级应该做到三个方面,而这三个方面做到一定会成为强者,即品牌链、物流链、资金链,未来的跨境电商一定是朝着这三个方向去发展。”

向上游整合供应链

具体来说,张天天认为,在上述“三链”的升级上,如在品牌链上,在整合供应链的第一步一定是往上游走,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海外的扫货或集货,一定要对应到品牌商甚至是工厂,建立起强大的品牌链,对于商品在零售环节的价格优势体现至关重要;第二,在跨境电商交易的过程中,物流链条比国内长很多,海外的物流链分成四个阶段,未来的物流链一定是一站式的,那么谁能解决一站式的服务,谁就有可能在整个供应链中间的物流链环节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三,跟品牌的对接在某种意义上很难议价,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资金链很难撬动整个供应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宝贝格子作为跨境电商,主打“海外直邮”,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优化海外供应链,供货渠道能不能更顺,海外仓能不能管理得更好,物流的时间能不能更短,商品流动的成本能不能更低,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张天天指出,未来,个人通过微信、微商的海外代购模式将慢慢退出市场;第二、跨境电商一定会越来越正规化;第三、跨境贸易和一般贸易在一定阶段可能是良性竞争,但未来一定是相互补充的趋势。

跨境电商还需解决四个问题

张天天认为,今天的中国消费者之所以热衷于海外商品并大量购买,其原因无非是:价格、品类、品质及功能,品牌的荣誉和历史,正是这四个原因促成了中国消费者井喷式的购买商品。

那么,未来跨境电商企业如何规范化、效率化、品牌化发展,借助政策红利来重塑格局?

张天天认为,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商还需要解决四点:第一、信息流的对称。到底是不是海外的正品,包括海外市场的零售价等;第二、支付的便捷性。现在各大跨境平台都解决了支付,但这仅仅是对于消费端的支付体现,后端还包括结算等便捷性;第三、一单到底的物流体验;第四、售后流。目前跨境商品对于国内老百姓是没有售后。

“一旦解决了从供应链、管理,品牌链、物流链到资金链,解决了信息流、支付流、物流、售后流等问题,那么只有具备了横向和纵向优化整体功能,才可能成为强者,即‘得供应链者得天下’。供应链是三个字,大部分都是做到了‘供应’,没有做到‘链’,其实税改之后活得很痛苦,很多企业慢慢退到了海外,只干物流了。这就是我做宝贝格子这两年,尤其是‘4·8新政’以后对跨境电商的理解。”

关键字: 张天天,供应链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