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熊青云:未来五年京东要开一百万家便利店

时间:2017-04-14 11:46:10 点击: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某行业会议于4月12-13日在浙江义乌市举行,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熊青云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在未来五年,京东要开一百万家便利店,在全国,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这有利于京东进行线上线下的融合。

谈到原由,熊青云指出,今天的消费者购物是全渠道的,是线上线下结合的。但是现在获取流量越来越难了,而且成本越来越高,京东反而觉得在线下也很有机会。线下的流量可能比线上还便宜,这样就导致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

熊青云:未来五年京东要开一百万家便利店.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熊青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非常高兴代表京东集团参加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关于未来零售的一些趋势,以及京东在推动智慧零售方面的一些科技创新。

我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未来零售的趋势,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未来零售的四个趋势,消费升级、线上线下融合、个性化和极致的用户体验。我一个一个跟大家分析。

首先当我们讲任何趋势的时候,其实有两点,第一是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趋势,这个趋势产生到底是什么原因在驱动它。第二,如果我们大家都认同这样的一个趋势的话,那么作为我们,不管是制造商,还是零售商,到底应该要做什么准备去拥抱这个趋势?

第一个,消费升级。为什么会有消费升级?中产阶级的崛起在中国,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他们的财富积累,可支配收入提升,他们对商品的品质越来越重视。在五年、十年前,大家买一个东西,可能更看重价格便不便宜,但是今天非常多的消费者,尤其是中产阶级,他们把品质看得更重。我们看到的一个数据,86%的消费者在做出商品选择购买的时候,关注品质。也就是品质比价格更加的重要了。

那么作为零售商也好,制造商也好,在这一点上我们就需要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产品给消费者。那么作为我们零售的平台,我们就可能需要把更多的资源,把更多的流量,把更多的产品推荐给到这些需要高品质生活的消费群体。

第二个,线上线下的融合。为什么线上线下融合现在变得越来越多?咱们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消费者。其实今天很少消费者说,我只是在一个渠道里面购物,我只在线下,我只在超市,或者说我只在线上。其实消费者购物是全渠道的,买不同的东西可能选择这个渠道,在不同场景下可能选择另外一个渠道。所以,消费者实际上是全渠道购物的,这是第一。第二,其实随着消费购物体验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我看到这个东西就希望立刻能买到。我想到这个东西就希望立刻能买到。所以他不想等,所以这个场景下面,他可能在线上,可能在线下,都有可能,他希望所想即所得。所以基于这样一个情况,在消费者端,实际上是线上线下融合的。

好,咱们再看供应端、零售端,从线上起家的电商,现在其实咱们也发现,获取流量越来越难了,而且成本越来越高了,在线上。所以我们反而觉得在线下有机会,线下的流量可能比线上还便宜。那么线下的零售商发现,数据的作用越来越大了,你在线下的时候可能你的数据的价值,或者是说你数据的完整性不如线上。所以从供应端也有线上线下如何的需求。这样就导致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

在我们京东这边,我们也看到,大家估计都知道,在去年我们跟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有战略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京东作为线上的主要零售商,沃尔玛作为线下的全球最大零售商,这样的一种融合。那么京东自己其实也做很多的线下探索,比如说我们的京东帮,就是线下的对家电产品的专卖店,我们现在在全国已经开了几千家的京东帮。在各个地级市、地级县等等,也是帮助京东更好的获取线下消费者。

在过去一两天,京东也宣布在未来五年,京东要开一百万家便利店,在全国,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要开一百万家便利店。这个就是帮助我们线上线下融合的。同样对于在座的各位电商、零售商,有这个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那么我们怎么做好准备?

第三是数据驱动带来的个性化。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不希望跟别人一样的,只是在过去的工业时代,过去的年代,个性化非常难做到。因为零售这个中间的流程,中间的渠道,一层一层太多了,消费者的需求无法直接反映到厂家。这样的话,这个需求就难以满足。那么好,随着零售越来越发达,我们把中间的渠道明显的缩短了。这样的话,消费者的需求就更容易传达到厂商,特别是由于现在的大数据,其实在过去,我是做快消行业出身的,我们也对消费者进行分析,这样一个群体那样一个群体,但那个群体相对是比较大的,比如说以年龄的群体,以收入的群体,非常的大。最多能够把消费者分成三到四个群体。但是未来,由于数据的能量,我们可以把消费者细分得非常的精细。那么同时,由于工业4.0的提升,工业的生产变得更加的柔性了。因为大数据可以支持,人工智能可以让生产端、制造端更加的柔性更加的弹性,这样的话它就能够支持一些个性化的,甚至非常极致的用户体验。

这就非常自然的讲到第四个,极致的用户体验。我也在问自己,到底什么是极致的用户体验?你说以前咱们买东西,京东我们最早的时候,我们的品牌定位叫做多快好省,给消费者更多的东西、更快的送达他们、更好的商品以及帮消费者省价格省钱

从未来来看,如果由于数据由于技术,极致的用户体验应该是怎么样的?我觉得可以提升到两个层面,第一就是更加的方便、便捷。我前面也说到,所想即所得,所看即所得,甚至你没想到的,我都给你想到了。这个是非常的方便,我看到什么就可以买什么,就可以很方便的获得它。这是一个极致的用户体验。那么科技跟数据是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这一块的。

还有一个,甚至更加极致的用户体验,我们叫做大家一起来创造,一起来设计,把消费者带进来,带到你的,通过数据带进来,带到你的产品设计,产品制造端,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那么这个是我们从京东的角度看到未来的几个趋势,消费零售的趋势。

我的第二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下京东在推动智慧零售方面的一些科技创新。第一个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这些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仓。大家都知道,京东的核心竞争力在我们的仓储物流体系带来的极致、优越的用户体验,那么我们同时也是一个重运营的业务模式,我们有七万个快递小哥,我们有很多的客服。那么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这些无人机,可以帮助我们,尤其在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比如有山有河没有路,无人机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把商品送达给消费者,既提升了用户体验又提升了效率,更好更便利。无人车是解决在城市里面最后一公里,那么我们的无人仓储同样实现了几乎全自动化。

第二,自动供应链,京东自营有三四百万的SKU,我们有256个仓储仓库。怎么把这海量的SKU能够合理、科学的分布在这些仓储里面,让我们的仓储时间最短,同时又减少缺货量,这就是我们这么多年不断的探索出一套智慧的供应链。那么京东的仓储商品的时间,比行业要短很多。

以京东的3C家电产品为例,我们的仓储商品时间只有行业的50%到60%,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本的节省。那么在这一块,智慧供应链里面,我们会继续探索,不断的优化。

第三,智能卖场,智能卖场就是说,每一个产品用什么价钱来定位。当它做促销的时候和平常的时候,什么样的价钱,怎么样在这个价钱的情况下我们预估销量是多少,这一系列的智能卖场,后面全是人工智能,全是大数据支撑。当我们看到某一个商品在仓库里面,它的库存高了的时候,这个系统就会自动给它调价,然后达到安全库存,达到最低库存。所有的这些都是智能化的。还有就是智能客服的机器人(21.380, -0.17, -0.79%),我想用京东的客户,经常会看到在线上我们的智能机器人来回答消费者的问题。这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初期可能机器人读你的问题,读你的想法,不是那么准确,但是不断的探索,现在我们的机器人已经能够越来越懂得消费者的问题,越来越准确的回答问题。

智能硬件,京东在两个大的智能硬件板块做了很多探索,一个是智能音箱,这个其实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学习了亚马逊,亚马逊做得非常成功,不仅能回答你的问题,还能提供另外一个入口帮助你购买商品。另外一个是智能冰箱,通过我们的智能设备能够提醒你冰箱的某些商品已经快过期了,你要赶快用,或者某些商品已经吃完了,你要赶快进货。它还会提供相应的菜谱等等一系列的智能。

最后是京东云,京东云是跟随京东集团多业务、多场景、多年的实践,久经考验。京东有超过两千多个业务单元,我们有2.5亿的活跃用户,这些活跃用户每天在京东平台上产生近一千万个单量,一千万个购买单。我们有7万多个、8万多个配送员,5万多辆车,所有这些都是后台京东云在支持这个业务,庞大的业务体系的不断增长。那么今天,这个久经考验的京东云的能力,我们已经把它开放给社会,为相关的行业提供京东云的计算和储存的服务。这里面包括电商,包括零售,包括物流以及金融等等相关的产业。因为这些能力已经在京东平台上得到了充分的证实,久经考验。所以我们把这个业务开放出来。

京东还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我们才13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愿景,在我们提供消费者卓越的用户体验的同时,希望能够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企业。谢谢大家。

关键字: 熊青云,便利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