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张潜:快递公共末端与本地生活服务

时间:2016-12-28 16:21:51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豪酒店盛大开幕。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近15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贯通云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潜出席大会并做了主题为《快递公共末端与本地生活服务》的演讲。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贯通云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潜

贯通云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潜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们这个分论坛真的是讲社区生活的,我看了一下前面六位朋友讲过的,有三个在讲生鲜的事情,我分三个方面来讲,社区的沟通这一块,我讲快递,第三个方面说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

快递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这是一个很奇葩的行业,从2010年到2016年我算了一下年符合增长率是54%,未来几年把增长率降下来,降到35%这个水平上,估计到202年的时候总件量达到一千亿件,今年没有悬念的会超过310亿件。从快递的层面讲大数量,310亿件意味着什么?跟五六年前遇到的快递行业完全不一样。大家现在可能会有一个感觉,你如果在写字楼和小区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每天上午在九十点钟快递的三轮车是一个公害,很麻烦。什么意思呢?我们的感觉在这种数量的规模下,快递行业原来的玩法可能会有点问题。那么,我们从这一块来分析,没有讨论当下,这个痛点可能会有,快递行业的未来是什么样,不能持续或者说比较便利,可能新的模式是什么?我们在两年的创业过程当中有一个洞见,数量巨大,密度足够,技术,现在大家在谈大数据、互联网,这些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了,还有一个是人工智能,下一代物联网的技术还在萌芽当中,这些技术应该提高快递行业的生产力水平,不管有什么新技术,像百度配送,一直在谈我们有什么黑科技,起码还是一个传统行业,是靠人的,这些东西怎么去改变,技术应该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演进的方向有这么几个判断,快递的业务支撑点它的发展方向是变少和变大的方向走,一个处理两三千件的点放在上面,场地成本很高,人员成本很高。末端派送将会向最终用户靠近,还有一个变小是变得公共化,比如说我们要把快递的站点放到社区里边去,有若干家本地的快递公司,如果每家放一个点的话社区崩溃了,可能比居民还要多。这一个点能处理所有快递公司的快件。像用户的交付,对于这个用户来讲交付是无所谓的,快递可以交付,其他东西也可以交付,这个交付问题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这个交付有几个方面,第一个交付的能力会增强,第二个在贴近用户的时候交付的方式和手段可以做创新,快递行业干了这十几年,技术发展的这么快,快递三轮车依然没有变,为什么?它的作业场景太复杂,新的技术很难介入。在末端的情况下,在一个写字楼或者是学校,很多的技术相对来说好做一些,难度没有那么高,创新就会起作用。

那么刚才大家都讲到了分仓的模式,在末端其实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需求规模太小了,任何一个单一的业务都不足以支撑末端的流量,所以你在一个小区里边放一个分仓,一天发八件十件,这是没的玩的,在末端把它提供起来,而且可以统一管理。我们在做末端的时候就把它公共化,也可能我们快递的站点未来会托管,可能都会涉及。

我们的目标就是想建立一个公共化广覆盖和网络化的、贴近用户的末端全交付能力。第二个目标是在几年内达到五万个以上的末端交付站点,这个很难,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个点都不一样,物业和物业不一样,社区和社区不一样,我认为这是一个方向,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一定可以做到。从事末端交付的公共服务站点,快递一定要专业化,这种类型的业务如果不能专业化,我估计你做不成,很难去复制。还有一个是农村,我们也经常讨论这个问题,末端交付的能力达不到要求,我们现在在设计这方面的,我们可以把一些服务叠加到现有的站点,比如说农村的小商店等等,这一块讲的就是快递行业。我们认为这样一种结构可能预示到三年五年后快递的模式,这个同时它可能会造成一些新的业态会成立。

这个部分我们就讲一讲我们对社区生活的认识,我认为整个社会对社区有点高端,前段时间我参加朋友搞的年会,他们是做家政服务的,这个公司做的不错,从家政培训开始做成了学校。他给我算了一笔帐,计划开一万家家政服务的店,加盟或者是自己自营的一万家店,他要在几年内发展一千万的家庭用户。说一个家庭用户一个月要吃30斤米,一千万个家庭用户所有的米都是由他来买,他签订米商,米商抽3.5个点。我相信各位很多人把这个事都当做一个故事,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两个大的问题,第一个,服务站点并不能具备相应的交付能力,不会交给一个人,各种模式都会存在,替代不了超市,也替代不了京东,可能更均衡的去获得自己的一部分。我们认为除了这个快递以外还有几个能够看得见的价值,这也是我们跟现在的供应商在谈的,比如说鲜花的,是一个朋友在做,他说你把你的点建交我就跟你合作,定一个鲜花,他要适合类似于快递随意的运输,就很麻烦,如果你们点够了,自己弄一辆车,他的包装会减少很多成本,中间加了一点物流,最后的体验会变好,速度会变快,这是一个他们跟我说的。还有一个也是朋友谈起来的,是从加拿大回来的一位女士,他对这个情有独钟,搞一个蛋糕的店,开店开不起,怎么办?通过互联网,前面她跟别人合作的方式,蛋糕的配送跟普通的商品配送不一样,不能歪了不能斜了,20块钱差不多占百份之二十,你们做出来以后我就可以,用一个专业的物流设备,把它改装一下。这个模式也可以成立,还有包括很多做商品的,都是找我们的,我认为我们这种公共的末端可能会对未来的社区本地生活,会能起到一种支持,我们是从快递公司做的,建立一个专业化的交付通道。

我认为在这些业务方面,比较实际一些,不能高估太夸大,我们自己做业务可能比较麻烦一些,这是关于对社区的,大会要求我讲的,也没有想太多。

第三个方面说一下我们做的事,我们做线下两年了,这是我们系统的结构,一个云端的平台包括后台的运营控制中心,前端的一整套作业系统,包括各个界面的交付,完全按照快递行业的既定工作来做的,进行对接,线上的订单对接,线下的操作对接等等,还有其他的一些。这个是我们在线上的一个WEB,这是线上的APP,这个是给大家发快递查快递很简单的运用,这个是线下做操作的系统,这是APP和手机,使用的整个生产操作有关的。我们这个末端跟快递公司的设备基本上差不多,但是我们是跨品牌的,在我们这里所有的快递都可以做。这个是统计和分析,管理上要用、分析上要用,这个也是业务分析。我们现在做了七个城市,去年在七个城市设了分公司,现在全国运行的是150多家店。

这是服务站,现在的主要场景是在写字楼,今年有计划再测试几个社区,我们的经验不多,需要一段时间测试完才能展开,今年也会开始跟合作伙伴的合作,还有加盟商的合作,如果说我们输出的业务不能用,加盟商也很难做,把相关的业务做好了之后再合作。这是从去年的四月份到现在的运营情况,超过了一千万件,京东速递、苏宁易购在合作,每天都会有,但是件量不大。合作伙伴,因为在合作伙伴里边,另外我们跟微信有合作,百度有合作,微信的扫一扫里面,大部分的快递是由我们的系统获得信息。这是几个站点的样板,就这些内容,谢谢各位!

关键字: 张潜,年会,快递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