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高宏峰:中国快递物流发展需注意三大事项

时间:2016-12-28 17:30:20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大数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豪酒店盛大开幕。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近15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出席大会,高宏峰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快递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我们在承认发展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我们存在的问题:

第一、电子商务和物流业保持快速发展同时,更要注重发展质量的提高;

第二,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企业在做好已有业务的同时,应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第三,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企业,应该大力、两手推动绿色快递的发展;

以下为高宏峰的演讲速记,供大家交流学习使用。

高红峰.jpg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 高宏峰

高宏峰:尊敬的李部长,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快递协会,对我们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以“链接生态、服务生态、共建大数据产业经济”为主题,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共谋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快递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也有很大的规模,号称世界第一。快递业是生机勃勃的朝阳行业,回顾快递业的发展历程,快递业早期的发展来源于邮政,跟物流的结合发展成为快递物流,但是真正快速的发展是在与电子商务链接之后,给快递业的发展增加快速的动力,使快递业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连续几年近50%的发展速度,这几年相互依存相互支撑促进消费,促进就业拉动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快递和电子商务都已经占到世界前列。根据快递业统计今年我们全国的快件量一定会突破300亿件,收入应该会达到4000亿,这个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我们现在的规模也是世界第一。

我们应当承认我们的发展成绩,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我们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发展到今年这个节点的时候,我觉得更应该重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目前面临着发展比较粗放、服务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企业技术薄弱、同质化竞争严重、国际化水平低、资源环境压力等问题,所以我们不要沾沾自喜是电子商务大国了,联邦快递和UPS每家每年的收入600多亿美元,这样一比的话我们差距还是很大的。

第一,电子商务和物流业保持快速发展、扩展规模的同时,更要注重发展质量的提高。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快递物流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发展是粗放的。今年双十一媒体指出了虚假价格的问题、产品质量的问题、快递业野蛮装卸的问题、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我们现在的竞争还不是一种良性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同志不太愿意听,我觉得现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处在野蛮成长、粗放发展的阶段。

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尤其是快递物流企业。今年是快递企业上市之年:圆通上市了,中通在美国上市,最近顺丰、申通、韵达纷纷上市。今年可以说是中国快递上市之年,我觉得所有快递企业,应该借上市的时机,加快企业建设,转型升级,提升水平和质量,不能再走粗放发展的老路。

第二,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企业在做好已有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国家邮政局提出向西向外向下(发展),进展还比较好,距离广大人民的需求特别是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广大人民的需求差距还比较大。跨境这一块,差距也太大了。刚才有数据讲现在跨境的物流,70%是外资企业实现的,我们自己的企业还很小。我们现在自己企业实现的跨境物流,恐怕占整个物流规模的一个零头都不到,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更好的服务于西部、农村,服务于跨境电商。横向我觉得应该更多的链接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扩大服务种类,我觉得要更多的更深刻的链接实体经济。

我们不能总是服务于零售,我们应当在已有的基础上做好现有业务,保证这个发展速度的基础上,注重服务业与实体经济,发展供应链物流,这个市场是非常广阔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我们要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功课,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第三,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企业,应该大力、两手推动绿色发展。据统计,现在一年要消耗200多亿面单、80多亿塑料袋、近百亿塑料箱,这么大的消耗,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污染,给我们环境造成十分巨大的压力,长此以往是难以为继的。2015年快递企业联合发表快递发展宣言,各方面要行动起来,制定措施,抓紧落实,是不是可以考虑快递产业的包装循环入手,采取经济的手段,甚至采取行政的手段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应当把这项工作看作关乎我们行业健康发展的大事来抓,要深入研究采取有效的措施,争取早见成效。在绿色包装,绿色发展的产业链上,应该说涵盖的包括包装材料、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商家等从业的主体,也关心到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希望大家行动起来投身到绿色包装行业中来,为我们国家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我就讲这么多,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字: 高宏峰,年会,快递,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