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云:如果做的事情不是让你开心的,那明天就可以把公司关了

时间:2016-09-12 10:26:21 点击:
来源:电商在线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9月10日,湖畔大学在喜马拉雅推出首部线上公开课《湖畔三板斧》,声称首次公开阿里巴巴17年创业心法。目前已公布的9月份课程表显示,马云主讲的两节课为“我们会教些什么?”和“使命,在生死攸关的时候发生作用”。

111.jpg

今天我主要讲一下使命、愿景、价值观是什么。

我曾经在日本街上的一个小店里,看到门口挂了一块牌,说“庆祝本店152周年店庆”。

我很好奇,这家店竟然有152年,我跑进店里一看,估计(店面)不会超过20个平方米,一个老头,一个老太在做糕点。

我说:“你们这个店有152年啊!”他说:“152年。我们家的糕点提供给了日本皇宫。”我说:“你怎么不想搞的大一点?”他说:“挺好的,我们几代下来就在这个地方做,我们挺享受的。”

我问:“那你们家孩子呢?”原来他们孩子在京都大学读书,不过毕业以后,也得把这个店搞下去。我无比的感动,他们过的快乐、舒适。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星巴克的创始人舒尔茨跟我讲,我觉得这个故事很经典,在座每个人都应该去思考这个问题。

他说有一次到伦敦去,伦敦最贵的一条街,非常繁华,寸金之地。中间里面有一个人开了个很小的门帘卖奶酪。奶酪在国外就像我们的盐和酱油一样,根本不可能在那么贵的地方卖。这就像在我们北京最贵的地方开了个酱油店卖一样。

然后他就跑进去看,想看看这家店怎么付房租嘛,然后看到一个老头,胡子邋遢,在那边唱着歌切奶酪。

舒尔茨问老大爷:“你这个店在这开交得起房租吗?”老头说先买20块钱奶酪我再告诉你。然后他买完了奶酪,老头说:“年轻人,你出来我跟你讲讲。”

老头说,你看这头到那头,再到那头,都是我们家的。我们家几代就在这卖奶酪。卖了奶酪我其他生意也没兴趣,也不会做,我就买下了很多门帘,结果边上的很多店,都租了我的门帘,我依旧卖我的奶酪,我觉得无比的快乐。我儿子现在还在离这半个小时的农庄做奶酪。

只有你热爱,只有你坚持,知道自己什么不碰,才能做好。

你发现没有?企业做大,不一定快乐;做小,不一定不幸福。我们中国人很多时候都是在说,企业要做好、做大、做强。其实阿里在早期的时候,我最迷茫的时候,02年、03年、04年是一分钱都没有赚。

99年到00年最头疼的是,投资者天天问你,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你的营收、你的利润是什么?我那时候,觉得最大的收入是什么?每天有很多的感谢信、e-mail发到阿里巴巴,感谢我们让他挣到了钱。

虽然我从他们身上没挣到钱,但他从我这挣到钱了,我觉得这东西有价值。只要有价值的东西,一定能赚到钱。除非你太愚蠢,你为了融更多的资,想泡沫故事,你就玩完了。

使命需想明白三个问题

经过多年以后,你一定要想明白,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能放弃什么?这三个问题决定了你这家企业,在教育学上称之为使命。

你要想做战略,离开了这些问题,一切都是空的。所以第一天,你要把战略的基础理一理。人要活的长,活健康了,活快乐了就三件事情。企业也一模一样。

如果你没有准备好,给你10万、5万、1万个员工,你是非常不快乐的。但可能2个人你会非常快乐。

所以做战略,第一个问题,先想明白: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能放弃什么。我把这称之为“使命感”。只要是一个组织,他要能生存下来,一定是有一个坚强的使命。

我跟阿里巴巴招来的员工讲两个公司,一个是GE(通用电气),一个是迪士尼。

GE在100多年前创建这家公司的时候,那时候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他们公司第一个使命就是“让天下亮起来”。

那个时候的电灯泡,大概只能亮两分钟、三分钟,灯泡里面的丝马上就烧没了。所以每个人进来,从老板到员工,到管传达室的,都希望这两分钟的亮,能做到二十分钟。招进来的人,都是认同这个事情。

GE到今天为止,一切都围绕着电气。加入这家公司的人充满着荣耀感“我的工作是让世界亮起来”。

迪士尼的使命是,make the world happy,让世界快乐起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马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