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聂林海:我国电商发展仍处初级阶段

时间:2016-04-15 10:06:38 点击: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6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1-12日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出席并演讲。

111.jpg

聂林海表示,近年来电子商务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特征,智能化、数字化、在线化的新型商业体系正在形成。深刻的影响着生产流通模式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对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带动创新创业,促进消费等各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过去五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年均增长超过35%,去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20.8万亿,网络零售总额3.88万亿,同比增长33.3%,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到去年底,中国网络购物用户的规模已经达到4.13亿,较2014年增长了14.3%。从发展趋势看,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将保持继续快速的发展,而且发展的空间还非常的大。随着网络消费习惯的逐步养成,网络购物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扩大,而且依赖电子商务消费的年轻人,随着收入不断的增长,将成为我们消费的主力军。

二是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传统的企业加快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将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随着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政策环境等方面的不断完善,我们未来的发展潜力还非常的巨大。

第四,随着移动互联、虚拟现实、智能穿戴等新一切信息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应用,将给电子商务开创更广阔的空间。

我国电子商务在未来的几年还会快速发展,聂林海总结为“两化四个重点”。“两化”就是实体商业电商化,二是网购终端移动化。

四个重点,第一是农村电子商务将继续快速发展。二是生活服务业电子商务的加速普及和渗透。三是B2B电子商务的运用将进一步深化。四是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一方面物流体系的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向着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物流体系的布局更加高效,骨干物流网进一步向两端延伸,末端配送体系在社区、乡镇逐步的完善。此外,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冷链仓储以及配送问题将逐步得到改善。

由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一是发展的不足,部分地区行业认识还不够到位,危机意识不强,电子商务运用比例比较低,发展能力不足,东部、西部以及不同行业之间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而且有逐渐拉大的趋势。

二是制度不完善,线上线下的共性问题,如商业模式趋同导致同质化竞争。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导致部分商户诚信缺失,维权难导致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力等。也有电子商务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如规则、标准缺失之后,电商服务不到位,属地化、实体化、规模化的标准不适应跨地区、虚拟性、碎片化的网络交易。

三,公共服务能力不足以及行业垄断、隐私保护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商务部及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将从政策支持、创新管理、维护秩序等方面推动解决。

聂林海称,近年来商务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互联网+战略,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在各类商品流通和对外贸易领域的运用,2015年先后启动了促进规范发展电子商务行动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着重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等重点任务,推动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的硬瓶颈和软制约,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第一个是加快流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开展全渠道的经营,发展体验消费,着力提高百货等零售业态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增强老字号等传统品牌的影响力。推动商品交易市场利用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服务功能。

二是推进流通创新发展,鼓励发展分享经济新模式,拓展消费新空间,扩大社会灵活就业。支持发展协同经济新模式,提升产业社会化协作水平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力发展流通创新基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支撑服务。

三是加强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流通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补齐电子商务发展的短板。

四是鼓励拓展智能消费新领域,鼓励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体验式智慧商圈,提高商圈内资源整合能力和消费的聚集水平,加快实施特色商业街示范建设工程,拓展智能消费,提高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

五是加大发展绿色流通和消费,推动绿色商品,开展绿色商场示范活动,开展绿色商品进商场、绿色消费进社区、绿色回收进校园的主题活动。

六是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切实降低农产品网上销售的相关费用,鼓励电子商务企业拓展农村消费市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整合农村物流资源。

七是积极促进电子商务进社区,大力发展社区电子商务,提高社区商业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水平,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消费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整合零散的社区服务资源,统筹接受和改造生活服务网点。

为了保障七项任务的顺利实施,行动计划还包括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创新服务制度保障,二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三是加强流通领域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四是健全流通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五是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环境。下一步中国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指导各地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关键字: 聂林海,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