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恽绵:“互联网+”趋势下物流人行动计划

时间:2015-05-08 11:35:27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23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在杭州龙禧福朋喜来登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协同发展大会。

001.jpg

天津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恽绵

恽绵:所有的实体在过去很踏实的日子底下都不踏实了,格局被打破了,各种各样的野男人进入到领域里面去,所有的人都想飞,但是最终其实是长了羊毛的猪,我觉得它其实还是要落到地上。

那么互联网+什么。互联网+到底给我们实体企业带来什么?其实我们觉得,互联网和我们融合的是什么?环境会变,生态会改变,我们原来的基本要素在改变,我们的思维在改变,我们的地位在改变,这些改变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
我们首先看看信息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我们人类自从有了语言,就形成了真正的社会,有了文字我们有了文化,有了印刷术之后我们有了媒介,有了电视之后我们有了可视,有了互联网+,我觉得实业最重要。在整个研究结果上面,互联网+对世界的影响在不断的扩大,在过去9年内谈信息,现在谈的是物联网,这些活动也是互联网对我们真正的影响,而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我们从数据互联网进入到对象互联网。过去我们所谓的信息和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应用、服务、组织之间的。过去我们知道,生产要素资源劳动和资本,这是企业发展的三大要素,这些合在一起变成了对象。过去我们谈企业讲计划、讲分工,今后讲共享、讲用工。我们过去把信息看成工具,包括现在各种各样的系统等等,我们把它看成工具,因为有了电商之后,我们发现它有渠道,再后来我觉得是基础设施了,跟你的钱、你的人一样的位置才行。它联系到了企业和人之间的行为,这样子,互联网的生态可能就成为我们政府最重要的。包括市场、包括需求、包括我们传统的资源。互联网+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你说它是颠覆吗?我觉得不是,这是中西合璧,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不是颠覆是融合。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怎么办呢?

关注系统,过去我们关注什么?关注技术,德鲁克有一个观念,促进人类经济进步的不是单向创新,而是系统创新。有人发明了汉堡包,但是一定做成这个漂亮的汉堡包之后,它形成了产品,再加上麦当劳叔叔的故事,就形成一个快餐,当形成快餐文化的时候,就真正促进了经济和产业的发展。我们系统创新到底在什么地方?左边是我们传统供应链的7个环节,现在的互联网+和未来是什么呢?未来是一个互动的关系,是在我们整个圈里面的关系。在经营层面,我们很多的管理体系,我们都需要更好的运作,我们要把系统考虑进去。今后我们关注供应链优化,同时更重要的是什么?你怎么真正的看到供应链?在供应链的里面,我们能不能脚踩多条船做供应变化。

第二个,我们做的是关注创新。在对象互联网+的背景下,如果人们的关系都在改变的时候,如果组织之间的关系都在改变的时候,我们电商发展的关系是不是也在发展改变?比如说,二维码怎么让它有遗传的基因,二维码能够遗传的时候代表什么?说明营销渠道改变了。对我们来说,就有很多变化了,这时我们物流企业就要构建一个对象互联网的运营体系。

第三个平台。我们B2B的电商物流到底有什么区别?和传统物流到底有什么区别,问题就在哪里?它最终是要落地的。我们看看,这种情况下,很难再去发生大规模的改变,真正改变的是我们这些实体的企业能不能抓住这些机会,他们变化的时候我们紧紧跟着他。在平台要想成功,最核心的就是有一棵树,树一定有树根、树叶、树干,但我发现有的平台只有树叶,没有树干。所以平台一定要有终端,一定要有大哥。

这就是各种各样传统企业联盟的资质。不管你愿不愿意新常态就在哪里,脚踏实地才是王道。

谢谢大家。(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互联网+,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