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吴煜:全渠道商业时代下的柔性仓储管理

时间:2015-05-08 11:27:51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23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在杭州龙禧福朋喜来登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协同发展大会。

001.jpg

上海通天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吴煜

吴总在这次选题时提到公司是以做仓库管理软件为核心的:像订单管理、像物流的跟踪。当时选的题也是目前公司做得热点以及行业的动态。选出来之后,看到这次其他的题目都是互联网,都是非常很高大上时髦的选材。其实后来也在想,互联网,要去拥抱、追随,就像战争里面的陆、海、空三军一样,最终解决战斗的是谁?最终赢得战争胜利的一定是陆军。要拥抱互联网,低头看底层层面的时候,的物流管理是否支撑想腾飞的心,的执行层面能不能跟得上战略上的发展高度。这是想跟大家探讨的层面。

物流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的作业的流程、的仓储能不能跟得上用户的要求。其实在目前全渠道营销的渠道下,不管是企业物流还是物流企业,必须有足够的柔性和弹性来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今天的论坛是仓配一体,现在的仓配一体越来越复杂。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全渠道商业时代下的柔性仓库管理。

全渠道,是线上还是线下在一起才叫全渠道。什么叫全渠道?就是有客户要的东西,可以按照他们喜欢的方式去购买,来提升客户的忠诚度。可以看到,在2012年的时候,有一份报告,就是让全球的物流总监说出接下来面临的两大问题是什么。其中有一个就是的物流的交付的流程是不是足够的被优化?一般来说,全渠道的架构可以看到,上面是的多渠道的营销,包括的社交平台、电商平台、呼叫中心,包括门店的下单,包括零售的终端。下面可以看到,订单的执行手段,可以有库存管理、订单整合、仓库执行。

第一种,经常看到一些货卡,它是用于手写的方式写上去的。第二种形式就是大货,这种货堆积的量很大。第三个就是没有人工去管理经,在全渠道的商业的挑战下,仓储想管理的五大要素。其中比如若精益化的库存管理。第二个是柔性的仓库生产计划。柔性有没有?包括柔性的操作流程,包括客户的退货的处理,最后一个就是智能化的作业管控。这是总结出来的五大要素。第一个就是精益化的库存管理,对库存属性、货位、工具、车辆、人员。所以说第一点就是数字化的库存管理。真正把数字变成可用的,的管理能力这才是真正的数字化,否则就是一个数字。比如说柔性的仓库生产计划。发大货的时候,门店可能发大包裹,B2C能不能发包裹,这个包裹可不是发一两百单的,流程是不是有多用的流程。可以思考一些的作业能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实时直观的业务监控。双十一的时候,他们通过这样的看板和监控界面,实时了解现场的工作进度以及接口数据动态。的作业模式是不是可以按单拣货,是不是可以组车拣货。那么的仓库的一个作业化,是不是还依赖于的仓库管理员?所以要降低对人的依赖,这一定是一个柔性的基础。我知道人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变化,那个不要柔性。比如说退货,怎么把推户合理的收集来,比如用拣货车的方式,包括优衣库都在用这样的模式。包括适度的自动化是柔性管理的重要辅助。会认为,在这样的柔性化的全渠道的领域,几种是可以考虑的,输送线,我说的是智能输送线,能够在系统调度之下,进行互动型的输送。包括分拣,最后一种就是的语言拣选的解决方案。就是这个人戴着耳机,带着语音进行寻找货位、搬货。设备可能投资相对比较高,但是投资回报率是非常可观的,这是认为非常柔性的手段。

吴总提到大家在做全渠道的时候一定要思考一个问题,要的是一个高大上的方案,还是一个真正的柔性上的手段。这是值得我们所关注的。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仓储,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