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强东:在中国“正品行货”很重要

时间:2015-05-06 14:15:43 点击:
来源:搜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Img412482107.jpg

90年代的时候,我还在北京上大学,我用自己编程赚来的钱开了一家饭馆。我对自己的事业信心十足,顾客对饭菜的质量和口味也赞不绝口。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员工萌生贪念,把饭馆的钱全部卷走了。我的第一次创业失败了。

由此,我总结了两个教训。第一,要选择值得信赖的人来管理公司。第二,也是更加重要的一点,要为创造品质与价值而付出和努力。

正是因为这次经历和我所信奉的价值观,成就了现在的京东集团。目前,京东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平台。

大多数西方人谈到中国时,他们会想到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但同时也会想到中国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知识产权侵权现象。对我们这一代将创业和创新视为梦想的中国人来说,我们更崇尚去创造有价值的东西,比如创造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品牌,并且希望能够通过努力去捍卫它。正如大家都会对自己的东西被窃取感到痛苦,我初入电商行业时,就发誓一定要建立一个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的平台。

毫无疑问,电子商务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零售市场。它为薄弱的中国零售网络提供了一个可行且相当成功的解决方案,并解决了长期困扰很多商家的问题,他们想要跨越地区的局限向更广泛的消费群体销售鞋服、配饰、食品等所有种类的商品。

中国消费者逐渐意识到商品品质的价值与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除了关注商品安全问题,也更希望享有高品质、更时尚的产品,这是中国消费者青睐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原因。

中国对进口商品诸如婴儿服装、手提包甚至是全球知名玩具品牌的需求空前强烈。在中国,人们愿意支付更高的费用购买他们信任的商品,尤其是婴儿用品,因为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

电子商务一直在改变行业规则。当我小时候生活在小城市江苏宿迁时,简直无法想象我能够买到美国的运动鞋和欧洲的食品。而现在的年轻一代,随时都能使用iPhone购买阿迪达斯运动鞋,Gap牛仔裤,甚至是加利福尼亚的红酒。
这对于消费者和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消息。中国消费者突然间就有了更多选择,国际品牌可以通过更加便捷的渠道将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与此同时,国产品牌也必须提升其产品质量,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

然而,网上购物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虽然电子商务可以追溯商品的卖家,政府也在不遗余力地打击网上售假行为,假货问题依旧很严重,仿制品,甚至是不安全的商品依然存在。

并不是所有中国电商都支持正品行货。由于销售假货能带来可观的利润,打假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业内有些人认为完全放弃假货成本太高,我却坚信若在电商行业默许假货的存在,终有一日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这是我建立京东,并坚持现有模式的初衷,我们有自营业务,会从品牌商直接采买,利用自建的物流体系进行仓储和配送,以保障全流程的用户体验;我们还有第三方业务,严格控制第三方卖家的数量增长速度,并通过严格监管来保障品质。

接受假货无益于中国消费者,也会对致力于产品创新与安全的公司造成伤害。假货会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与商品质量失去信心。家长们希望他们购买的品牌,无论是果汁还是蜡笔,都能确保孩子安全、健康地成长。同样,那些花费了时间和精力研发优质商品的公司和个人也希望他们的知识产权可以得到尊重与保护。

中国消费者与国际品牌的关系正处于一个拐点。国际品牌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商品都有共同的愿望:正品行货,安全可靠。

然而,对电商所售商品质量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一旦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消失殆尽,企业若要重新赢得市场的信心,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对此深有体会。正品行货是京东业务的根本,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坚守的核心原则。但是,有些消费者对假货泛滥已经司空见惯,有时会不加分辨地质疑所有电商平台所售的商品质量。所以我们需要与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一起建立信任。

如今,国际品牌与中国消费者终于通过电商连接在一起,然而,只有电商行业的所有人都认可正品这个理念,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这个连接之梦!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刘强东,京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