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称全球供应链正走向近岸化、多元化、科技化

时间:2023-02-03 09:41:07 点击: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最近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发布了一项名为《转型中的贸易》(Trade in Transition)的报告。报告称,由于越来越多的保护主义政策正在将世界分裂成贸易集团,很多企业正在重新设计供应链。数据显示,96%的受访企业表示将更多制造业转移到离本土更近的位置,防止供应链中断,抵御风险。因此,全球化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全球通胀与地缘政治决定未来两年全球贸易的命运

这一趋势在欧洲尤其明显。为了降低成本和避免供应链中断,在短短1年的时间里,欧洲将制造业和供应商转移到本土市场或附近市场的公司数量比2021年增加了1倍多。不过,这种转移并不均衡。30%的企业表示,由于俄乌军事冲突等地缘政治事件,他们正在缩短供应链的长度;而27%的企业计划向更稳定、更透明的市场扩张。

通货膨胀给企业带来持续的压力。35%受访企业高管认为,持续的通货膨胀威胁对未来2年的贸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报告称,无论是需求端的消费者购买力下降,还是供给端的供应短缺,以及运输成本和能源成本高企,都将严重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

在商业前景方面,40%的欧洲公司预计2023年出口将萎缩。由于生产和需求减少,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的公司预计出口将比正常情况下降低1%。中东和南美的出口预计亦将受到严重打击,分别下降3.52%和2.74%。预计只有非洲的出口将增长0.26%。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对未来2年全球贸易好转充满期待。   

多元化与新科技成缓解供应链中断风险“法宝”

很多企业正在寻找应对供应链不稳定的方法,通过多元化、区域化或供给回流来调整供应链以建立韧性成为一种典型的应对措施。

报告强调,40%的欧洲企业高管表示将重新配置供应链,实现多样化供给,以降低成本、增强弹性。目前看,地缘政治事件所导致的成本增加抑制了欧洲地区的增长前景,但长期预测表明,欧洲的能源结构调整已是大势所趋,会变得更加绿色、更具弹性。不过,该地区的制造能力也会随之下降。

在需求侧,企业表示,向新市场增加出口和在现有市场推出新产品是增强需求侧弹性的最有效方法。采用数字化工具进行库存管理和加强与供应商的协同性合作则是有效的操作手段。对全球3000名企业高管进行的调查发现,北美和欧洲的公司最有可能将50%的服务外包到其所在地区。紧随其后的是南美40%,中东36%,亚太地区32%,非洲18%。

研究还显示,防范性库存战略正在被企业普遍接受,以提高库存风险缓冲能力。2022年,受访企业平均持有10.1周的库存,而2021年为8.9周。尽管增加库存确实会推高成本,但它似乎可以抵消因库存不足而可能造成的更大损失。

新科技应用也是增强供应链韧性的一种方式。约35%的受访企业表示,除了使用数字工具进行库存管理外,他们已经开始在价值链中使用先进技术,而2021年这一比例为31%。认为先进技术“不适用”的受访企业比例从此前的平均12%下降到2%。约38%的受访企业表示,目前正在实施物联网(IoT)解决方案,以促进货物的跟踪和监控;34%的企业正在采用数字平台,以实现与客户或供应商的直接业务联系。79%的高管表示,由于未来12个月在供应链中采用新技术,出口将有所增长。

该报告由全球端到端供应链物流领先供应商DP World委托经济学人集团旗下机构Economist Impact完成,研究收集了企业在应对全球贸易中断时的应对之策,调查范围涉及北美、南美、欧洲、中东、非洲和亚太等不同行业和地区的3000名供应链领导者。

Economist Impact新全球化实务负责人John Ferguson表示,向区域化延伸和供给回流的转变显而易见,但考虑到成本上升、风险增加和政府激励或要求的三重威胁,这也是顺其自然的趋势。过去几十年,企业更多关注的是贸易的经济因素方面,如价格、质量和交付;现在,他们必须考虑其他非经济因素,如供应链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关键字: 供应链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