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彭魏滨:在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大会暨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博览会启动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2-12-21 10:31:25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2年12月20日,“2022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大会暨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博览会筹备工作启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彭魏滨致辞。

2.pn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在2022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大会暨首届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博览会启动会召开之际,受市政府领导委托,我谨代表温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敬意和祝福!

发展数字物流与打造绿色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路径,也是增强产业链韧性、维护供应链稳定的有效保障。本次大会是共同探讨数字物流、绿色供应链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的一次盛会,对引领改革,促进开放,构建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发展新局面,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温州是东南沿海重要的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温州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在推进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

一是现代产业集群不断蝶变升级。温州以“双招双引”“两化两增”为抓手,全面实施强链补链计划,加速推进“5+5”现代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电气产业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鞋服、汽车零部件、泵阀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新材料、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全市货运量达到2.1亿吨,快递业务量达到16.8亿件,拥有3A级以上物流企业近百家。拥有“中国电器之都”“中国鞋都”等44个全国性生产基地,涌现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未来工厂”。

二是高能级平台不断蓄势发展。温州人商行天下,目前有70万人在世界各地、175万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发展,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拥有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同时还是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近年来,温州深化推动“四港联动”发展,打造集海陆空信息“四港”于一体的物流信息平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已开通29条国际(地区)航线;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与世界上50多个港口建立航运、贸易关系,中欧班列“温州号”运量和货值均居全省前列。

三是创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城市,“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排名居全国第2位。近年来,温州推进数字化改革,8个项目荣获全省改革突破奖、数量居全省前列。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连续举办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布局国科、浙大温州研究院等52家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

2023年9月,“首届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博览会”将在温州举行。会议以“绿色引领、数字驱动、链动全球”为主题,聚焦物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面向生产制造、贸易流通、物流供应链等领域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打造“展+会+赛+评+学+游”六大板块,搭建线上线下联动双展平台;全力发展以数字化、绿色化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面向未来、领先全球的数字物流、绿色供应链变革高地。我们相信,届时有各位嘉宾前瞻性、创新性的宝贵分享,必定能给我们带来一场思想与智慧交融的盛宴;我们希望,大会能够为各方增进交流、凝聚共识提供重要平台,携手谱写更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我们期待,通过大会,能够得到各位的把脉问诊、指点迷津,更期待各位与温州达成互惠双赢的战略合作,有更多的高端机构和项目落地温州,共同开启温州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华丽篇章。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我们真诚的期待各位嘉宾来年垂青“千年商港”、选择“幸福温州”,共谋大计,携手发展。温州绝对是发展热土和创业宝地。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