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疆邮件快件包装专项治理成效显

时间:2022-06-02 09:39:04 点击:
来源:新疆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为推进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化,避免过度包装,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新疆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新疆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方案》,督促企业按照《方案》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强化自查自纠,及时整改问题,严防邮件快件过度包装随意包装。

二是推动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做好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工作。举办全系统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视频培训会,指导各地市州邮政管理局做好包装操作规范备案审查工作。通过电脑远程、电话解答等方式,做好寄递企业备案咨询答复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相关业务培训8场次,累计参培人数2000余人。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绿色邮政发展理念,在全系统、全行业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贯解读等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标准,全面增强行业从业人员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水平,有效遏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

四是健全行业生态环保工作信息制度。完善全区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台账,制定《行业塑料污染治理情况表》,将行业塑料污染治理数据纳入行业生态环保工作季度数据统计,督促辖区企业做好相关数据汇总和分析,切实减少一次性编织袋和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的使用数量。

五是认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将规范包装、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等生态环保内容纳入“双随机”检查和日常检查范围,以双随机方式调阅抽查方式,对14个地市州邮政业生态环保工作开展5次行业生态环保督导检查。2021年至今,全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18人次,检查网点452家。

新疆局表示,将持续督促各企业增强按照标准规范进行邮件快件包装选用和封装操作的法规责任意识,常态化重点解决胶带缠绕过多、填充物使用过多、大箱小用等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行为,推进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和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的双提升。

关键字: 邮件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