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顺丰控股:疫情影响整体可控,需求报复性反弹可能性高

时间:2022-04-01 10:01:04 点击:
来源:物流指闻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3月30日晚,刚刚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顺丰控股就在当晚召开业绩发布会。受到三月以来疫情反复的影响,快递行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顺丰一季度业绩究竟会怎样?会不会重演上一年一季度的状况?顺丰在实现2000亿元营收后的成长动能在哪里?

顺丰表示,2022年将“稳定”为主基调,追求差异化发展作为公司的核心方向和路径,将坚持“ 稳健发展、利润健康、提升双满和竞争领先”四个维度。

顺丰发布的公告显示,汇添富基金、淡水泉、重阳投资等403位投资者参加了公司2021年业绩说明发布会。

疫情影响整体可控 需求报复性反弹可能性高

谈及到近期备受关注的疫情对经营的影响时,顺丰表示,在3月第二个星期开始,国内多个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疫情,导致业务增长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疫情影响最深的时候,受影响的网点占比17%,这影响到了部分业务量。

但是,随着国家防疫政策得到有效的实施,多个城市又开始恢复正常活动,更多城市合理调整了之前停止收派的政策。从3月第四周开始,公司受影响的网点在减少,截至3月29日,只有约11%的网点受影响,总体件量呈复苏态势。

值得指出的是,作为综合物流服务上,顺丰的多元化不单体现在产品维度上,同样体现在地域维度上,公司业务不只聚焦华东,在华南、华北、中西部等业务都较为均衡。虽然3月第二周和第三周的件量有些减少,但第四周已经呈现出逐渐复苏态势,3月业务影响总体可控,再加上1月和2月票均单价有所提升,所以2021年一季度的情况不会重演。

顺丰具备自主可控的资源优势、端到端的丰富产品矩阵、快速反应能力和创新能力。经过疫情的磨练,公司对“护城河”更有信心,过去的长期投入、持续提升精细化管控能力以及多元化的物流产品矩阵,使得公司有信心成为行业中实现疫情后业务最快回升的公司。对2022年的业绩还是保持乐观态度的。

业务量不是唯一KPI 差异化运营对时效件增长有新推动力

从顺丰的模式来说,业务量并不是评价经营健康最主要的因素,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策略优先级。在2021年下半年,公司主动调整经营基调,追求健康利润和可持续发展,调优产品结构,弱化市占等优先级,更多的考虑在产品分层、产品创新和差异化运营。

在2022年,顺丰在产品维度策略上大体上是做减法,更加清晰地展现给客户。在标准网络产品规划上提出“一张网络、两大产品、三种时效”,分客群、分场景、分渠道、分流向,匹配不同产品策略,差异化满足客户需求,构建整个行业服务标准的同时,建立领先的时效运营交付能力,持续拓展新业务。

2021年下半年以来,顺丰的健康利润和稳健经营政策的实施已经得到初步成效,利润总额在第三第四季度好转,2022年1-2月也同比好转,客单价持续环比上升,其实就是调优产品结构的结果,也证明公司的策略得到有效执行。

公司认为,未来对于时效件将赋予更多内涵,时效快递业务未来的驱动因素将不仅局限于商务类和消费类,生活服务、工业生产等方面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中国的制造业升级正在发生,公司能够在为客户不断提升效率的过程中实现更好的收益。

在鄂州机场物流中心投入服务后,时效件覆盖的城市数量会增加,挽救目前因航线不足被迫走陆运的存量快件,而且稳定性也会提高,吨公里成本下降也让时效件的定价更具有弹性与灵活性。未来时效件定义还可纳入退货件、航空大件、国际快递的国内段等等,顺在这些场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竞争优势在整个市场上相对明显。

谈及经济件未来发展,公司认为,平台及客户日益凸显的分层寄递需求推动整个经济件市场呈上升趋势,经济件也逐步从低端走向高端。对于经济件,顺丰认为经济件跟公司“大网”存在很好的协同机会,也希望能够服务差异化来实现经济件产品与其他产品的区隔。公司对经济件产品采取谨慎乐观的态度,不会轻易放弃经济件产品市场,但是也会健康经营的逻辑,更加合理的来实现经济件市场布局。

并购整合效应逐步释放

对于投资者密切关注的2022年资本开支计划,顺丰表示,2021年由于转运中心和鄂州机场建设的因素,公司的资本开支处于一个高位,在2022年资本开支会有所回落;公司会建设在产业园和自有车辆等运力的开支;随着2023年鄂州机场的投入运营,资本开支也会相应减少。也就是说,公司近几年在资本开支方面将会保持在一个相对低位。

去年9月底顺丰完成对嘉里物流的并购,并购后的整合工作正顺利进行中,双方将借助顺丰在国内的网络优势、技术优势、航空资源优势和嘉里物流在海外的网络优势、客户优势、品牌优势合力一起开发业务,同时也就国际货代分工、业务开发等方面确定了合作方向。

一方面,双方将共同提升国际航线的装载率。嘉里作为著名的国际货代把货物导流,而顺丰拥有全货机资源,将增加国际航线,调优空网路由,加密国际航线。回程通过嘉里的海外客户,提升航空资源利用率,进一步加强产品竞争力。

第二,积极做大东南亚业务。过去顺丰的货物到了东南亚,主要用当地代理资源完成本地配送,未来会借力嘉里物流在东南亚成熟的本土配送网络,合力打造东南亚的区域快递网络,开发更高性价比的跨境快递产品。2022年的计划是在东南亚,未来有机会扩展到全球更广的范围。

第三,在国际货代方面,以嘉里物流为主,尊重丛林法则,把货代业务交给嘉里物流来统筹,进一步发挥嘉里物流的规模优势和资源优势。

第四,科技协同。顺丰致力于物流行业科技化和研究和投入,目前6000多人的科技团队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将助力嘉里物流实现数字化迭代。

关键字: 顺丰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