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物流企业应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2-03-30 10:35:17 点击:
来源:中国储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进入新世纪以来,传统的储运企业纷纷提出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二十多年来,这些转型而来的物流企业将自己的业务在仓储、装卸、运输、货代的基础上,增加了加工、包装、配送等新的项目,并进一步拓展至商贸、金融领域,增加了贸易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这样的企业现在更多地被称为“供应链服务企业”。本文想脱离开具体的企业案例,从业务研究的角度对供应链服务话题做些分析。

一、物流企业与供应链服务企业

物流企业与供应链服务企业本质上讲都是服务型企业。物流企业与供应链服务企业的不同点有哪些呢?所谓物流企业,其服务功能主要包括仓储、装卸、运输三大项。扩展一下,还可以包括货代、加工、包装、分拣、配送等服务。这些服务只涉及货物的“物”,不涉及货物对应的“钱”。供应链服务企业是在物流企业的基础上,通过功能扩展和技术含量增加而进一步升级的企业,很可能会在物流服务的基础上增加贸易服务和金融服务成分。贸易服务和金融服务都会涉及到物的金钱价值。所以,供应链服务是既涉及到“物”,也涉及到“钱”的业务。

二、供应链服务表现为“一体化服务”

供应链服务发展到今天,不可能不采用计算机软件来支持业务的管理与操作。而且,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AI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正成为支撑供应链服务企业发展的新因素。由此,供应链服务企业的物流服务、贸易服务、金融服务正在呈线上线下两路发展的态势。其数据服务也正以不断推出新的信息数据产品的方式呈现。而且,一些企业在用新技术支撑自己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新技术服务能力,既可服务自己,也可服务他人。

由此一来,供应链服务企业的服务方式变成了以物流服务为依托,以贸易服务为引领,以金融服务为助力,集合数据服务和新技术服务功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有人称其为“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并据此打造了针对某类商品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

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有其必然性。首先是客户有需要,其次是物流企业自身的资源禀赋支持其增加贸易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再就是物流企业也有通过扩展贸易服务、金融服务功能增加收入、利润的内在动力。所以,供应链服务企业是在物流企业基础上的功能扩展和技术升级,代表着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三、供应链服务中的“直营式贸易服务”

客户的货物进入仓储、运输、货代等环节,意味着货物对应的货款固化在货物的物流过程之中。如果这个物流过程足够长,则绝大多数客户都有把固化在货物上的资金尽可能盘活的愿望。

存货人如果是货主,其盘活存货上资金的方式无外乎两种。一种是将存货实物(动产)或存货的提货权(仓单)质押给银行,取得贷款——这属于金融服务的内容,后面再做介绍。还有一种是由资金宽裕的商贸类客户在形式上购买该批货物,向原货主支付大部分货款,成为该批存货的新货主,再按与原货主约定的时间和条件卖出该批货物,回笼资金本金,赚取合理差价。这种业务有一买一卖的过程,形式上看是贸易,其实质是新货主对原货主提供的一种服务,简称贸易服务。站在新货主的角度讲,这种类型的贸易服务被称为“直营式贸易服务”,可以形象地理解为“京东模式”的贸易服务。

现实中,客户做成一笔业务,往往需要三笔资金:一笔是物流环节中固化在货物上的资金,一笔是下一批货物的预付款,一笔是上一批货物的应收款。如果做成一笔业务需要两倍甚至三倍的资金,没有哪个做此类贸易的客户不想把占压在货物上的资金盘活一部分。如果这批货物属于通用的基础原材料,易于识别,不易变质,易于变现,且价格可在一定区间内估算——具有金融属性,客户凭此需要他人提供直营式贸易服务,最起码应看作正当的市场化需求。客户的正当需求,理当被善意理解,被有条件的服务方积极满足。

提供这类直营式贸易服务的贸易方,如果确实有资金方面的优势,自身会操作、管理规范严谨,所选标的货物具有很好的金融属性,物流合作方提供的仓储服务安全可靠,开展此类业务无可厚非。当然,如果操作不规范,管理不严谨,只做纸面上的贸易,不管实际上的货物,的确会有“融资性贸易”之嫌。但对于确有实际的商流、物流、资金流支撑,且有规范票据流印证的实体性业务,不应简单地贴上“融资性贸易”标签而一禁了之。

之前,业界中有人将物流企业开展的直营式贸易服务称为“物流贸易”,或者以物流企业的角度称之为“贸易物流”、“商物流”等。此类业务中,物流业务为贸易业务提供了控货安全,而贸易业务增强了物流业务的服务黏性。对确实能够管控住货物的物流企业来说,开展这类服务更有其正当性与合理性。

这类业务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作“供应链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这类服务的物流企业也正因此被称为“供应链服务企业”。这类供应链服务企业以第三方服务的角色居于众多客户之间,深度介入客户的货物流通过程,“自助餐式”地提供直营式贸易服务,客观上促进了大额商品流通业务的顺畅运行。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角度讲,社会应鼓励相关各方对此类业务研究透彻,找到安全驾驭该类业务的方法论,找到需要规避或管控的风险点,使之在更规范、更严谨、更公平、更健康的轨道上安全运行。

四、供应链服务中的“撮合式贸易服务”

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的贸易服务包括很多种。除了直营式贸易服务,还有另一种表现形式,即撮合式贸易服务。撮合式贸易服务,即服务方不作为买进卖出的一方,只提供一个贸易的线下场所或者线上平台,让买卖双方在此成交,或者为买卖双方成交提供便利和帮助。可以形象地将撮合式贸易服务比喻为“淘宝模式”的贸易服务。

这种服务是依托第三方物流企业管控货物和处于中立地位的天然优势而构建的平台型服务模式。现实中的大额贸易,买卖双方是无法做到钱货同时两讫的。实际操作中,不是买方先付款,就是卖方先交货。在付款与交货的一先一后之间,钱货脱扣的风险往往就此产生。这是国内大额贸易中经常出现的风险点。而且,我们还会发现,实际发生的大额贸易并不是一手钱买来一手货,而是一手钱去买一手“单”,然后持“单”的一方再凭单兑取现货。此过程中必然会再出现两个风险点:一、这个“单”是否真实唯一;二、这个“单”能否兑到货物。还有,大额交易中,买方对卖方“钱的支付”几乎都是通过银行完成的,因此支付货款是确切的。而卖方对买方“单的交付”却五花八门,极不规范。

谁能用什么方式来解决此类问题?最合适的角色其实是可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进一步说,是可信的以物流服务为依托的第三方供应链服务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有物流服务功能,能够将卖方拟出售的货物管控在货代、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等物流过程之中;又有联手金融清算单位提供金融服务的功能,有提供条件管控住买方准备支付的货款。供应链服务企业构建的撮合式交易服务平台会有支持买卖双方签署买卖合同的服务管理系统,可以掌握买方与卖方的交易合同。当合同、钱、货都管控与供应链服务企业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之上时,自然就可以实现“钱货同时两讫”的效果。

实际的操作中,仍可能是“钱单同时两讫”。但这时候的“单”必定不再是非标准的普通单据,而是此供应链服务企业与买卖双方确认过的“单”。这个“单”应该是在法律上具有提货权凭证性质的仓单或者提单。而且,在新兴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搭建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上,合同、指令、单证等重要的信息均应是有CA认证+区块链技术支持的,可以防伪保真的电子信息。其线下的仓库必定是主体信用可靠且有WMS+AIoT技术支持的可信仓库。所以,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的撮合式贸易服务,控其货,出其单;凭其单,兑其货。规则清晰,操作严谨,公平公正,万无一失。

五、基于可信电子仓单的金融服务

供应链服务企业依托物流可以提供安全可靠的撮合式贸易服务,直营式贸易服务,必然可以依托物流服务为供应链服务平台上进行真实贸易的客户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金融服务中的动产质押业务在法律上是可行的,但在实践中操作起来容易出现错误,更容易走样变形。

有CA认证+区块链存证技术支持的可信电子仓单的质押融资业务,应该是质押融资业务中最容易规范的业务。在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中,质押的是电子仓单这一电子化的权利凭证,而不是“质押清单”对应的货物。作为权利凭证的电子仓单可以由出质人持有方便地交付至质权人持有。具体做法是在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上,原来由出质人放在自己的账户上的电子仓单,交付至质权人的账户上令其占有。审慎起见,银行还应该进行有效登记。在此过程中,出单人和持单人的权利义务清晰明确。出单人开出电子仓单的基础是其对存货实施了有效保管,不需额外增加“监管”的环节。

电子仓单生成的前提是存货仓库须采用WMS+AIoT管理。其次,电子仓单应该有CA认证+区块链存证技术支持,以便防止仓单被伪造、被篡改。接下来,存货人或者相关方可通过AIoT设备,在线上远程将电子仓单与电子料账上记录的货物信息、货位、存货人标识以及货物实物等要素比对印证,从而大大降低出差错的可能,大大提高违规者违规造假的成本。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敦促仓库提高其“管理信用可靠”水平。

基于电子仓单的金融服务,其服务方式除仓单质押外,还有很多待研究开发的新方式,如前面提到的国内信用证跟单业务等。国内信用证跟单结算模式,在国内大额贸易中会有更宽阔的用武之地。国内大额贸易便可以做起来,像成熟的国际贸易那样公正、规范、安全、可靠。如果供应链服务企业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再关联上税务部门的发票系统,则商流、物流、资金流、发票流、信息流“五流合一”的理想模式就会形成。这必然会对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大有裨益。

无论怎样的金融服务方式,均需要依托供应链服务企业规范可靠的物流服务,均需要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均需要有线上服务的新技术服务平台支撑。从开展金融服务的角度看,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也是物流企业的必行之路。

六、物流企业有动力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物流企业大多是需要依靠仓储物流资产才能开展业务的企业。近年来,合适的仓储物流资产因稀缺而涨价,物流运营成本连年看涨,而物流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物流企业的收入利润增长越来越难,导致物流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偏低,EVA考核指标不达标,甚至是负数。物流企业靠传统的业务模式获得高收益、高回报几无可能。

如此情况下,物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路在哪里?单价不涨,只有扩规模。规模有限,只能拓功能。物流企业要想提高收入,第一要做的其实是拓展服务功能。具体说,就是在物流服务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的需求,根据合作方的意愿,拓展贸易服务和金融服务的功能。在此过程中,也形成了新一代技术服务的能力。这些新拓展的服务功能,归纳起来,正是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的转变。

扩规模有两种方式。一是买地盖房增加固定资产,二是走出院墙整合社会化仓储资源。添置固定资产是水涨船高之路,规模扩大,成本随之扩大,而业务在培养初期很难产生高额利润,此路事实上很难走通。走出院墙整合社会化仓储资源,归根结底要靠品牌、技术、能力。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过程,正是物流企业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努力提高技术及能力的过程,展示着企业的内在动力。

以上是对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之路的思考。供应链服务企业的最主要特征就在于物流企业的功能拓展和技术提升。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是有条件也有压力的物流企业的必行之路。这是新时代的风口给予物流头部企业的机遇,也是新时代赋予物流头部企业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

关键字: 物流企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