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傅龙成出席第六届全国数字商务节暨第十一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

时间:2022-01-14 10:01:37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2年1月1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出席第六届全国数字商务节暨第十一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并做大会致辞。

尊敬的全体与会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相聚厦门,召开第六届全国数字商务节暨第十一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聚焦行业热点、重点问题,探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机遇与挑战,谋求新战略、新发展等行业大计。疫情防控原因,本次会议多次调整时间、地点,今天终于得以举行,殊为不易。首先,我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祝贺本届大会开幕,对各位嘉宾和企业负责人在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繁忙之际,仍然安排时间参加会议及相关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泉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阿里本地生活、美团、喜悦智行等单位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数字经济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活跃,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高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长9.7%,增速全球第一,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8.6%,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7.8%。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增速、占比均有明显上升。数字商务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流通领域而且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并提出培育众包设计、智慧物流、新零售等新增长点,体现了数字商务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近年,国家层面先后发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指引》等文件。商务部提出数字商务发展理念,2019年9月,商务部发布了《数字商务企业发展指引(试行)》,截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遴选出两批,共计108家数字商务企业。2021年年初,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数字商务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通知》,提出开展消费数字化升级、“数商兴农”“丝路电商”、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商务服务创新等五大行动。上海、天津、山东、青海、青岛、厦门等地相继制订政策措施,支持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通过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并将此作为2022年结构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2022年以至“十四五”期间,我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进程将全面加速提质。2021年10月,中国商业联合会姜明会长率商贸物流和供应链分会干为会长一行专程向商务部电子商务司骞司长汇报,接受任务,听取意见,受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数字商务赋能绿色转型,绿色发展引领数字商务创新,是对本次大会主题的最好诠释,二者协同发展有利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条件下经济稳定复苏。我认为,数字商务与绿色发展可以在以下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第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商业、商务信息的获取、储存和分析,进一步直接支持电子商务与物流的高效化、绿色化。第二,数字商务作为经济发展新方式,可以有效促进商务活动的绿色转型,减少传统商务活动占比,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同时,数字技术可以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推动新能源技术迭代,还可以提高生产生活性服务的能源消耗。第三,运用数字商务中的金融科技,有利于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为商业零售、商贸物流、生活服务业等传统企业低碳转型提供有力支持,从而助推全社会的绿色发展。

为实现数字商务与绿色发展的有机融合,我们应主动探索,谋新求变。一是扩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边界。“双碳”战略背景下,生产制造企业面临全方位的低碳转型,可以用数字商务理念驱动传统产业绿色发展,进而实现数字商务与绿色发展的有机融合。二是牵住数据要素这个“牛鼻子”,为数字商务夯实底层基础。数据是数字商务的关键要素,具有重大经济意义和市场价值,要切实加强全要素数据化工作,把握住数据确权、流动、定价、交易和分配全链条,根本上解决各个环节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为数字商务未来发展夯实基础。三是健全数字商务治理模式,将数字商务纳入监管范畴。数字商务具有新特点、新规律,也有一定风险,对企业和监管者均提出了新挑战和课题,这就要求治理模式要与时俱进,持续探究其本质和规律,在实践中监管,在监管中提升实践本领,企业主动接受监管,监管自觉服务发展,达到监管与实践相互赋能、相互促进、健康发展的治理新格局。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电商物流得到快速发展,既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推动者,也是直接受益者。2008年到2020年,我国网购市场规模年均增长45.7%,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39.7%。截至2021年12月8日9时,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对全球快递增长贡献率超过50%。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与物流行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

数字经济是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数字商务是数字经济前沿活跃的表现形式。当前,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有条件加快数字商务发展。数字商务是电子商务的延伸和拓展,商贸物流领域及相关企业在电子商务与物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坚实的基础,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愿与在座的各位一道,为会员单位和全行业提供专业化、高质量和全方位服务,探索实践数字商务与数字物流转型升级,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衷心希望各位参会代表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深入交流,谋求合作,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祝本次大会及各项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代表工作顺利、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