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1-2月份物流运行保持恢复态势 市场微观活力有待增强

时间:2022-03-28 11:21:28 点击:
来源:科技信息部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前两个月,物流运行总体平稳,社会物流总额较快增长,物流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物流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的作用继续凸显。

一、物流需求增长较快,结构存在分化

1-2月份,我国社会物流总额5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延续上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同时明显高于疫情前2019年水平,显示物流需求整体仍处于回升通道,物流运行开局平稳。

从结构看,内部看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工业、消费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外部看全球经济循环尚未恢复正常水平,进口物流需求持续回落。

一是工业物流需求增长较快,新动能持续增强。节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业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1-2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7.5%,较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新动能持续发力,对工业物流需求支撑作用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延续较快增长态势,1-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物流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4.4%、9.6%,增速较上年12月份分别加快2.3、3.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环比均有所加快。此外,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7.2%,较上年12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其中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50.5%,在上年成倍增长基础上继续高速增长。

二是民生消费物流需求恢复加快,新业态持续发力。1-2月份,在“网上年货节”等线上网络促销因素带动下,生产端消费品制造物流需求加快恢复,销售端电商网购等物流需求热度不减。从生产端来看,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恢复,1-2月份消费品制造业物流需求同比增长9.7%,较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5.2个百分点。从销售端来看,新业态助力作用依然明显,1-2月份,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0.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3%,电商物流指数显示前两月电商物流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25%,农村业务量增长也接近25%,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三是进口价增量跌,物流需求量持续回落。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相关进口造成一定影响。数据显示,1-2月份,进口物流量同比下降3.5%,连续五个月下降。但也要看到,今年以来进口物流量降幅环比有所收窄,随着未来我国经济及供应链的逐步恢复,进口规模也将有所扩大。

从进口结构来看,大宗商品方面受到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原油、煤及褐煤、钢材的进口量均有下降,累计同比下降分别为4.9%、14.0%、7.9%;农产品中肉类进口需求保持下降趋势,同比下降33%。

二、物流市场规模扩张,行业加速整合

一是物流市场规模持续扩张,行业整合加速。2021年以来,物流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张,物流业总收入增速也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水平。1-2月份,物流业总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9.7%,快于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

伴随新动能发展壮大,物流需求结构不断变化,对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疫情以来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物流市场进入加速整合期。我国物流头部50强企业收入占比升至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产业集中度整体稳步提升,细分领域如快递快运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一步推升行业集中度。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2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5.3,较2021年全年及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二是运输业务增长较快,物流企业运行较为高效。从实物量来看,2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15.5%,其中公路货运量增长21.1%。从企业业务来看,2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不降反升,指数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至51.2%。2月以来在复工复产等因素带动下,物流业实物量及企业业务量均保持良好增势,与此同时物流保持较为高效的运行效率。2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资金周转率指数和设备利用率指数环比均回升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企业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物流设备作业时效,对年初两个月人员供需紧平衡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综合来看,今年前两个月宏观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物流需求规模增速保持较好水平。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0.2%和59.7%,均高于上月,其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高位景气区间,表明物流企业对行业发展预期向好。

但也要看到,3月份以来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物流行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难度有所加大。从外部环境来看,部分地区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各行业、各地区发展水平不均衡。同时,地缘政治冲突还在延续,可能带来的欧洲方向跨境物流通道不畅、运力紧张、运价上涨、供应链冲击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压力加大,需要跟踪分析,密切关注。从市场活力来看,物流企业经营成本趋升,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增大,行业整体恢复的基础有待进一步稳固。一是物流服务价格与成本联动偏弱。虽然油价等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但物流服务价格未见明显上涨。2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中服务价格指数不升反降0.2个百分点,公路物流、沿海散货运价环比回落,显示在当前货运服务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行业议价能力偏低,成本与物流服务价格联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二是行业盈利水平进一步承压。重点调查数据显示,1-2月重点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7.3%,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90.7元,同比提高1%,且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其中,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等因素影响下,燃油成本、劳动力成本分别上涨超过两位数。从盈利情况看,1-2月份重点物流企业亏损面近30%,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显示物流企业经营压力有所增加,导致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整体收入利润率在3%左右,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中小微型物流企业受损更加明显,小微物流企业收入利润率不到3%,低于上年同期,与大中型企业存在较大差距。

关键字: 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