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 10个月带动农村实现2200亿产值

时间:2021-09-26 10:01:40 点击:
来源:亿豹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生鲜会动图.gif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五谷丰登。9月23日,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京东发布丰收节报告,宣布自2020年10月启动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以来,截至2021年8月,10个月时间已带动农村实现2200亿产值,为丰收节献上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1.jpg
 
而作为消费下沉和产业上行的双重载体,京东物流持续推进基础设施下沉,一方面为全国消费者,尤其是四到六线城市消费者享受同等时效的极致物流服务提供便利。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物流服务渗透,进一步拓宽当地农产品和产业带上行渠道,助力消费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目前,京东物流已经打造了覆盖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在服务企业客户的同时,在产地和产业供应链升级中进行了诸多模式创新,有效对接产销端,助力产业经济发展,着力打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大动脉。
 
深入产地 助“新农人”走上奔富路
 
丰收节前后,大闸蟹进入品尝佳期。在全国著名的大闸蟹产区江苏宿迁,当地两大淡水湖骆马湖和洪泽湖大闸蟹养殖面积达40万亩,年产量6.5万吨。在宿迁市和京东共同支持下,“霸王蟹”品牌已成为宿迁的一张“新名片”,构建起霸王蟹产业带从产到销的全链路,带动霸王蟹知名度不断提高,加速霸王蟹产业带集群化发展。
 
2.jpg
 
据了解,今年大闸蟹季,京东物流充分发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深入产地,在宿迁、兴化、阳澄湖等大闸蟹集中产地设立产地协同仓,通过航空、高铁等组合运力的方式,让全国200多个城市消费者最快24小时就能尝到鲜美的大闸蟹。
 
而在新疆伽师县,京东与当地达成战略合作,面向全国推广“伽师新梅”品牌。为了向京东的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有保障的优质西梅,完善西梅产业链,今年伽师县建设了以西梅为主的各种生鲜水果的分拣、包装、保鲜、冷藏、交易、物流、研发和培训为一体的西梅产业园,保鲜仓储量达1.5万吨。
 
在农特产品和产业带上行方面,京东物流正在打造覆盖全国重点产业带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以山东烟台樱桃为例,每年樱桃进入丰收季后,鲜艳而甜美的果实缀满枝头,等待打包运输、送到消费者手中,从前,樱桃由于其易腐烂、保质期短的特点,只能在产地附近销售。而在京东推出冷链物流服务后,这一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本地的樱桃得以输出到千里之外的各个城市,也带动了本地农业经济的发展。
 
除了山东烟台的樱桃,近年来,京东物流已经发力布局岭南荔枝、潜江小龙虾、兰溪杨梅等特色农产品,还在围绕大闸蟹、平谷大桃、内蒙牛羊肉、赣南脐橙等制定专属方案,通过供应链、快递、冷链等业务的渗透,确保消费者喜欢的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餐桌上。
 
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已经为黄山春茶、烟台樱桃、永康五金等全国1000多个农特产地和产业带,提供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标准化物流产品打造最先一公里物流新基建,助力当地供应链数智化升级,降本提效,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
 
技术加持 物流基础设施持续下沉
 
2020年4月,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京东集团、京东物流积极响应中国快递协会号召,与11家快递物流和电商企业联合发出倡议,结合京东自身情况,将围绕“新基建”下沉与“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等多项措施,全力推动物流普惠和“村村通快递”目标实现。
 
根据倡议,京东物流将加快推动“快递进村”工作进程,创新和完善农村网络发展模式,拓展农村快递网络广度和深度,为农村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快递服务,还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让快递服务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地农民生活。
 
此前,据央视报道,西藏幅员辽阔,过去网购速度一直落后于其他地区,被网友们称作是“不包邮地区”。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基本要下单后一到两周才能收到商品,物流成本也比内地高出80%以上。
 
从2016年开始,在国家、西藏自治区电商优惠政策的推动下,进驻西藏的电商和物流企业增多,随着物流网络日益畅通,情况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以京东物流在拉萨北郊的一个营业部为例,现在每天仅发往西郊、北郊的货物量就有近3000件,快递下乡送货在西藏成了一种新时尚。
 
同时,为解决偏远地区农特产品供应链难题,京东物流依托“物流科技+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与武功县合作,打造了京东物流首个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推动智能基础设施的落地。新开仓的供应链中心占地面积3.6万平米,有冷藏库、智能分选中心、流向分拣中心,配备国际最先进的分选设备,日产能200吨,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分选设备还可以实现分类定级,满足多个销售渠道,日处理订单超16万单。
 
不仅如此,京东物流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位于陕西武功县,由此向西北区域辐射,新疆阿克苏、库尔勒,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地农产品的果品加工、供应和销售均可前置到该中心,并通过京东物流快速供应到全国各地。
 
此外,今年京东物流在西藏地区落成首个高智能化的地狼仓项目。“地狼”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一种典型的搬运式货到人拣选系统,利用地狼AGV(自动物流机器人)将货架搬运至固定的工作站以供作业人员拣选。100多台机器人同时投用,让大型智能物流仓首次落地青藏高原。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级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是在自治区商务厅主导下,京东联合拉萨市净云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的核心基础设施,与10年来京东物流持续在西藏地区进行的基础设施布局一起,构成了当地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物流网络。与传统人工相比,新投用的智能机器人仓效率将提高2倍以上,成为提升西藏物流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推器。
 
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于去年10月提出全面的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产值,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未来,京东物流将持续深耕技术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发挥新兴实体企业价值,最大化助力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
 
报名邀请函_副本.png

关键字: 乡村振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