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抢抓政策机遇 推动生鲜供应链转型发展

时间:2021-09-15 08:35:11 点击:
来源:中商联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宣传部

条评论打印收藏
生鲜会动图.gif
 
随着供应链理念在我国的兴起、快速发展,供应链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日益突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将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供应链的定义,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随后,国务院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加快供应链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1.webp.jpg
 
01
供应链硬件基础稳步夯实,软实力有待提升
 
目前,我国供应链体系建设仍处于探索初期,各行业领域发展基础存在差异,建设进度有快有慢。由于农产品流通环节多、链条长,参与主体分散,且规模较小,信息化水平低等多方面原因,生鲜供应链建设尤为缓慢。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最先一公里”建设、产地商品化处理、产地预冷、冷链物流等短板有了明显改善,基本形成了以传统流通模式、生鲜电商为主的供应链体系,但是组织化程度低的现状并没有根本性改观,其根本原因是供应链软件系统、运行管理方面建设不足,缺乏信息管理系统的集成,生鲜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目标不统一,在模式创新、技术应用、生态协同等方面难以形成合力,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供应链前端—农产品产地。
 
02
国家出台政策措施,推动供应链赋能
 
2021年6月,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提出创新流通业态和模式,支持大型企业开展供应链赋能,2021年8月,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提升供应链物流管理水平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引导传统商贸企业、物流企业拓展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功能,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这两个政策的出台为生鲜供应链软件建设指明了方向,推动供应链企业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供应链平台、技术、模式等推广应用,实现生鲜供应链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赋能生鲜供应链中小企业。
 
03
生鲜供应链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我国生鲜供应链企业以生鲜电商、连锁超市、农业龙头为主,这些企业几乎掌握了供应链上下游的所有资源,通过整合生产基地、仓储物流、零售终端等产业链资源,实现四流合一,而他们的首要目标是更好地服务自身商业。随着自身供应链系统日趋成熟,这些供应链企业才开始借助管理平台,逐渐拓展第三方服务。目前,北京物美集团依托Dmall平台和供应链体系,为100多家零售企业赋能,京东生鲜也在不断向商家扩大开放供应链服务,为更多商家赋能。九曳供应链则是一家纯粹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成立之初就把自己定位为行业领先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以“仓”为核心节点打造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打通了从生鲜生产、冷链仓储、干线冷链运输、到门店终端的所有环节,企业发展可谓风声水起。但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因为前期发展迅猛,缺乏商流基础,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导致“空仓”现象严重,给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实际上,我国生鲜市场多级采购分销的模式仍是绝对主流,大力推进供应链服务企业发展,增强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服务能力,对乡村振兴、发展县域经济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webp.jpg
 
04
加快企业服务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毋庸置疑,供应链是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是整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手段,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提升供应链企业服务能力,更好地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秘书长刘志勇认为,需要重点考虑以下三方面因素。
 
一是突出供应链软件建设。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专项政策,重点支持冷链物流、商品化处理设施、农产品市场等硬件建设,在农商互联、产销对接、流通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但软件建设整体还是落后于硬件建设,一定程度造成了资源浪费,未来的支持政策应突出供应链赋能的作用,增强生鲜供应链建设的系统性,保证基础设施的应用水平。
 
二是提升县域政府重视程度。农业产业化发展、上游资源整合能力以及适当的财政政策支持都与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息息相关,这些因素既是提升生鲜供应链软实力的基础,也是培育引进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必备条件,地方政府应结合本地农业资源优势,统筹相关资源,制定促进供应链发展的支持政策,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
 
三是加快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上述国家政策已明确提出,引导商贸企业、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供应链服务企业是向上游延伸的核心,县域企业很难具备自主建设生鲜供应链的实力,只有依靠供应链服务企业赋能方能实现,商贸、物流企业更应该抢抓政策窗口期,提早谋求转型,提升服务能力,为企业战略争得先机,为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供应链建设、供应链赋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地方政府认真落实,相关企业协同联动,探索创新。
 
报名邀请函_副本.png

关键字: 供应链体系建设,生鲜供应链,农产品流通,冷链物流,供应链一体化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