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红利初显 私募增量 上市加速 ——2021年上半年物流领域投融资分析

时间:2021-07-28 10:05:16 点击:
来源:棋盘资本 作者:胡静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1年注定将成为中国物流发展里程碑的年份。

2021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文件中有20次提及“物流”13次提及“供应链”。如此高频,是以往任何“五年规划”所未曾有过的。物流供应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政策红利显然。

政策信号: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传统物流业要进一步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要由以降本减费、价格竞争,向修补短板、提质增效的方向转变;要由仅仅满足最基本送达的物流服务功能,向提升物流服务体验的高质量服务模式转变。

根据术语标准,“物流”的定义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有机结合”。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物流场景中的应用,“物流”概念的外延正在被不断拓宽。

为尽可能详尽地反映2021年上半年中国物流行业的投融资动态,本文中所涉物流企业,除涵盖狭义上的物流企业外,还延伸到了实现物流与科技融合的企业,包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深入物流业务本身的企业,以及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高科技深入物流场景赋能物流行业,但本身并未切入实际物流业务的企业——

1)私募股权融资事件

(1)轮次分布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物流领域私募股权融资事件为57起,共计融资金额超过450亿元。

其中,战略投资事件共计18起,占比31.58%;财务投资事件中,处于B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共计30起,占比52.63%,C轮及以后轮次的融资事件为9起,占比15.79%,后期融资事件相比早期融资事件明显偏少,但后期单笔融资额更多集中在7亿元以上。

(2)细分赛道

从获融资企业所处具体的物流细分领域观察:2021年上半年,仓储智能化和无人车/机赛道上的融资事件达18起,其中B轮及之前轮次 / C轮及以后轮次 / 战略投资三者,分别为9起 / 3起 / 6起。似乎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基调相配,智能物流技术与装备,较为受到投资人的青睐,但就2021年上半年来看,投资人对以上赛道的投资,主要还是聚焦在B轮及之前的早期投资,投资金额不大,这一赛道2021年上半年出现的最大单笔融资,为2.2亿美元的智加科技D+轮融资。

货运赛道共计公布了8起融资事件,包括公路货运公司满帮集团、oTMS、云柚货运、福佑卡车、天地会、安能物流,以及均获15亿美元融资的同城货运公司货拉拉与滴滴货运。

跨境物流、冷链物流、集装箱物流三大细分领域,共计有13起融资事件,分别为5起 / 4起 / 4起,尤其是集装箱物流领域获得融资的四家企业,均为数字化平台企业。

11.webp.jpg

(3)融资金额

在披露融资金额的融资事件中,融资额亿元级别的融资事件共计30起,占比52.63%以上;融资额为千万元及以下级别的融资事件共计14起,更多的是集中在A轮及之前。

2021年上半年,物流领域前十大私募股权融资事件,融资规模超过63亿美元(详见下表),其中极兔速递、滴滴货运、货拉拉三家企业单笔融资额均为百亿元级别,共计48亿美元;极兔速递的新一轮战略融资,成为2021年上半年,中国物流领域私募股权融资的最大单笔融资。

22.webp.jpg

(4)融资次数

就融资次数统计:2021年上半年,绝大多数企业只完成一轮融资(47家),完成两轮融资的企业数有5家,分别是迦智科技(B轮,B+轮)、智加科技(D轮,D+轮)、顺丰同城(战略投资)、深圳汉德(B+轮、B轮)、图森未来(战略投资)。除顺丰同城归属即时配送赛道,其余四家均身处物流技术领域——迦智科技处于物流机器人领域,智加科技与图森未来处于自动驾驶领域,深圳汉德处于SaaS服务领域。

(5)活跃机构

2021年上半年,在物流领域最活跃的投资机构是红杉资本,投资了4家物流企业,其次是挚信资本、经纬中国、钟鼎资本、中信产业基金,均投资了3家物流企业。

除此之外,在产业资本的行列中,频繁出现了头部物流企业的影子,譬如满帮集团参与投资智加科技D轮以及D+轮,京东战略投资易达货栈。

33.webp.jpg

2)公募上市事件

2021年,中国物流行业将迎来一波IPO上市潮。

2021年上半年完成IPO的物流及相关企业数目为6家,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期完成IPO的企业数量3家(亚洲速运、德马科技、达达集团)。

完成IPO的6家物流及相关企业分别为:专注于全国公路干线领域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满帮集团、专注于航空物流综合服务业务的东航物流、“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致力做中国领先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商”的海程邦达、专注于化工品航运领域的盛航海运,以及聚焦无人驾驶货运的图森未来(详见下表)。

另外,不得不提一提物流资产证券化:2021年5月17日,顺丰房托基金(SF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为国内首个赴港上市以物流为主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其上市时的初始投资组合,包括位于香港、佛山、芜湖的三处物业;2021年6月21日,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在上证所上市交易,是上证所首支“仓储物流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募资58.35亿元;同日,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44.webp.jpg

另悉,国内智能物流分拣系统领域内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科微至,2021年5月科创板过会;应用于重卡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智加科技,则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 Hennessy Capital Investment Corp. V签订正式合并协议,合并完成后智加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此外,若干家物流及相关企业正加快着公募上市的步伐:仅2021年5月,行业领先的中国零担物流服务商安能物流,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及场景物流服务提供商日日顺,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请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技术驱动型公路货运平台福佑卡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主要从事同城即时物流业务的顺丰同城,赴港上市获证监会受理;专注于提供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的极智嘉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上证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3)并购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物流行业共发生5起重要的并购事件,其中交易金额最大的是荣庆物流的并购事件——据韩国CJ大韩通运发布的公告称:其中国子公司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公司的全部控股股权,以约733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价格,出售给了方源资本。

55.webp.jpg

另外,还有诸多的收购事件正在发生——

顺丰控股拟收购于港交所上市的大型国际物流公司嘉里物流51.8%股权,以进一步提升顺丰控股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补充国际货代等关键能力,并进一步完善国际业务的战略布局;

华贸物流拟收购集国际速递、国际货运、跨境通关、跨境集运、跨境仓配于一体的综合型国际物流公司佳成国际70%股权,以利于华贸物流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快速构建全产品线、全服务链、全数字化的能力;

国内先进的物流仓储设备制造商和物流自动化系统集成商音飞储存,拟收购智能仓储物流存取设备制造商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罗伯泰克100%股权……

附录:

私募股权融资事件一览表

66.webp.jpg

00.webp.jpg

640.webp.jpg

640.webp.jpg

关键字: 跨境物流,冷链物流,集装箱物流,货运,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