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掘金“一盘货”,未来有新布局,美的如何将智慧物流做成百亿生意?

时间:2021-07-20 14:40:12 点击: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子宁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年生产数以亿计的家电产品,如何将优质的产品、服务更有效“抵达”消费者,这是作为全球“家电航母”的美的集团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年发展与布局,美的已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市场覆盖。早在2014年,美的提出了“一盘货”战略,从探索渠道供应链的变革,到实现数字化供应链升级、赋能,并搭建起现代物流管理的“美的模式”。
 
1.jpg
 
     美的依托“一盘货”,推动统仓统配战略“落地”,让各渠道货物的得以统一配送,支撑集团供应链高效运营。如今,美的“一盘货”的实践沉淀出一套方法论,整合C端、B端资源,广泛推广至家电、3C、家居等行业,而旗下智慧物流公司安得智联营收规模也达到了百亿元,成绩瞩目。
 
     日前,安得智联“一盘货”入选国家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案例。未来,美的的“一盘货”背后,还有哪些“一盘棋”?
 
营收规模超百亿
美的“掘金”智慧物流
 
     在推动集团T+3业务模式变革背景下,美的率家电行业之先“落子”物流产业。其中,旗下公司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得智联”)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美的依托智慧物流实现‘一盘货’的过程中,安得智联更像是一个‘托盘商’。”安得智联产品技术中心总监羌磊如是概括了公司的“形象”。
 
     为支撑集团高效运转、发展提质,2014年,美的基于智慧物流的布局之上,提出了“一盘货”的概念。
 
     何为“一盘货”?据悉,所谓的“一盘货”,旨在推动物流管理迈向集约化发展。其中,最为核心的举措就是推动“统仓统配”,即整合各个渠道仓库的同时,对经销商库存进行集中的管理,以实现各渠道的货物能进行统一配送。
 
     “之前美的不少经销商、运营商会各自找各自的物流公司,找各自的仓库、运输配送等,但是每一条线、每一个点的量相对来讲不多,造成的结果就是物流管理单位成本比较高。”羌磊称,推动“一盘货”后,将这些分散、粗放物流管理汇集起来,由安得智联进行集中“托盘”,对物流进行统一、全国性的管理。
 
2.png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举措对美的发展的“增效提速”十分有效。
 
     一组数据得以说明,据统计,经过“一盘货”统筹后,美的将全国的仓库从2200多个减少到2019年的136个,仓库数量“腰斩”95%。此外,原来550多万平方米的仓库面积,减少到160多万平方米,整体仓库面积直降七成,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而高效的物流管理,也提升了订单交付周期,如今,公司订单交付周期提前到了20天,仅为行业整体周期的一半,而库存周转天数也从51天降到了35天。
     
     凭借“托盘”管理及集约化发展,安得智联当前在全国布局了136个配送中心,再依托美的超过三千个送装网点,覆盖全国2875个区县、20万条配送线路等基础能力,很好地支撑了美的供应链的高效运营。
 
     伴随着美的“一盘货”的实践,如今,安得智联沉淀出一套物流管理的方法论,并成功“输出”家电3C、家居、快消等行业。诸如青岛啤酒、林氏木业、联想、鲁花等,都选择智慧物流的“美的模式”赋能企业发展。
 
     如青岛啤酒,在“一盘货”管理后,依托统一的共配中心,品牌物流管理实现了线上线下集约化,有效缩短了啤酒从工厂发运、仓储配送再到终端消费的时间周期,让啤酒产品更好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除美的自身,全国范围内我们服务的家电客户就有四百多家。”安得智联运营中心副总监刘程透露,当前,“一盘货”得到了不少企业的认可和选择。
 
     刘程称,当前安得智联“掘金”智慧物流有成效,整体营收规模已突破百亿元,而这一营收体量已比肩德邦等知名物流企业。“美的外的业务已占比营收超过五成,且呈快速发展趋势。”
 
建设数字化供应链
推动传统物流行业变革
 
     美的的“一盘货”,是一次对传统物流管理的变革与颠覆。
 
     “一般而言,传统的供销渠道管理就是逐级压迫的方式,如上游的品牌商每年通过全国代理订货,而全国代理再压给市一级代理,再往下逐级送到县一级等,在这一过程里面,对于品牌方来说产品算是已经卖出去了,但真正来讲,产品并没有到终端消费者手里面,它存在有大量的渠道库存堆积和挤压。”羌磊称,除此,传统供销模式还存在另一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因为是逐级代理,下游的市场信息也很难真实地反映到品牌商、制造端,这就会形成两边的信息不对称。”
 
     而美的所提出的“一盘货”,就直接瞄准这一痛点,取消了供销环节中间的经销商控货、吃货的“动作”。
 
     “‘一盘货’管理后,所有的产品库存全部归属于公司,下游的运营商或者经销商,只需将自己的订单传送过品牌商,再根据订单提货即可。”羌磊表示,这一环节是“有效供需”,品牌商库存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抵达”终端消费者,“凡是这样的销售和出库订单,就是真实的收买订单,可以完完全全把市场信息反馈到品牌商。”
 
     那么,美的是如何实现“一盘货”的?数字化是核心秘钥。据悉,安得智联依托应用数字化管理技术,运用大数据,实现对全国物流网络的优化管理,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全网配送服务平台,真正用“数字”串联起供应链。
 
3.png
 
     羌磊介绍称,安得智联智慧物流中的“智”,其一,是实现整个过程的信息化。“这个信息化不仅我们日常经营事物的数字化,还对原有经营管理的模型、一些理念、一些历史经验的这些数字化。”羌磊称,当前,美的的部分经营经验,通过固化和提炼,已形成了一定成熟的系统模型,而这些模型可对外进行服务提供,实现“输出”。
 
     其二,是过程的数智化。羌磊解读成,所谓的“数智化”,不是抽象地建了多少算法或建了多少智能中心,而是其中最为核心的AI、算法是否切实、有效地支撑企业经营。“这一点真正影响了企业的商业运营过程,是否能带来了踏踏实实的收益。”羌磊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安得智联智慧仓储中,货物分拣、搬运等都由机器人完成,并依托大数据实现全程可视化配送等,真正实现了智慧物流。
 
     美的“一盘货”背后还有“另一盘棋”。去年11月,美的公布了旗下工业互联网2.0战略,而安得智联作为美的数字化创新板块之一,纳入美的工业互联网品牌“美擎”中。“未来会加速与其他数字化板块业务协同,推动‘一盘货’数智化升级。”美云智数供应链管理专家陈广生称。
 
积极拥抱社区团购
“一盘货”未来有新布局
 
     “美的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制造是‘基因’,我们更懂企业需要什么,以及更了解‘全链路’这一概念。”
 
     羌磊称,当前,无论是从生产制造、产品流通、渠道管理,乃至末端的售后服务,美的都沉淀了一套场景和经验,这是美的布局智慧物流并有别于一般物流企业的最大优势。
 
 而在谋划“一盘货”并打造数字化供应链中,美的面向全球招聘与储备了一批算法专家。据透露,美的当前还计划与上海交大合作,打造一个智慧物流联合实验室。“在基础的能力层方面,在国内的物流界里面,安得智能的人才并不输给其他人。”羌磊说。
 
4.png
 
     如今安得智联将智慧物流的“生意”做到了百亿营收规模,未来“一盘货”的“一盘棋”将如何布?
 
     据安得智联运营中心副总监刘程介绍,今年,安得智联业务扩展“加快步伐”,包括推动旗下业务不仅向快销、日化转型,还要向线上转型。“当前,我们正积极拥抱社区团购,给拼、抖、快这些新电商或零售店,提供一些一体化解决方案。”刘程说。
 
     “未来,安得智联要做成一家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公司,打通从上游原料供应到下游末端零售的全环节。”安得智联产品技术中心总监羌磊称,除toB业务,美的未来会将智慧物流布局到社区乃至家庭、个人。“这个过程中,安得智联将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两边,把社会主要生产生态里面的各种资源要素连接起来,而连接的过程中将基于自己的商业模型、管理模型、技术模型,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羌磊和记者介绍说。
 
     值得关注的是,为更好、灵活服务零售店面,美的正探索推进“前置仓模式”。“我们将在全国设1500个前置仓,一方面让零售商可实现就近备货,提升方便度;另一方面提升toC‘送装一体’的能力。”羌磊称,这些都为了更好将客户产品、服务“抵达”至终端消费者。

 

关键字: 渠道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智慧物流,统仓统配,智慧仓储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