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塑料类快递包装99%得不到有效利用

时间:2020-11-17 09:04:50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云合

条评论打印收藏

 11月16日消息,《电商报》获悉,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快递发货量快速增长,仅今年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就处理了快件39.65亿件。目前中国纸质类快递包装材料有80%能够被回收利用,而塑料类快递包装废弃物由于回收价值低,有99%都得不到有效利用。

据介绍,2020年是邮政快递业连续第11次系统组织迎战业务旺季。今年旺季范围是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期间各电商平台的系列促销活动将带动快递业务量的显著增长。根据预测,“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业务量将达29.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左右,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目前,快递包装绿色化、循环利用已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邮政监管部门大力倡导绿色物流,另一方面是快递企业对快递包装实行减量化与回收再利用。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湖北省住建厅11月4日联合发出倡议:在邮寄、快递物品时尽可能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提高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率,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做绿色包装的主动使用者、做循环利用的积极参与者。

今年天猫双11绿色行动升级,覆盖快递包裹的“查、取、寄”等各环节,预计今年双11期间,线上线下将号召至少1亿人次参与和支持物流绿色行动。

为了加大仓内减塑环保,菜鸟供应链已联动海内外500多个商家,将原有塑料快递包装袋发货,替换成每个可减少20%塑料消耗的生物基环保快递袋。今年菜鸟驿站专门新增了1.2万个回收点,全国8万多个站点正在以不同形式参与快递包装、纸箱回收。

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据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让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减少快递包装对环境的影响,已成为我国快递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关键字: 快递,包装,二次利用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