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战疫最前沿 | 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关键时刻他们发力!

时间:2020-02-19 11:29:55 点击:
来源:物流指闻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png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却知道你为了谁!——致敬战疫勇士

随着国家部署和民众支持,抗击疫情的战事稳步推进。同时复工复产也在迅速展开,尤其是在南方经济发达地区。此外,为保障防控期间群众日常生活,各地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今天的战疫快报,也围绕上述三个方面展开:

01

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  坚决防止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

2.jpg

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分类施策、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恢复生产后发生聚集性感染,确保邮政业安全稳定运行。

《通知》指出,当前,全国邮政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2月16日,主要企业人员复工比例达69.2%,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但随着复工人数不断增加,生产活动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后发生聚集性感染的风险相应上升。全系统全行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高度重视防止复工后发生聚集性感染的重要性、紧迫性,建立严格有效的岗位责任制,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企业总部要加强对全网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管理,建立专门队伍,明确负责领导和责任人,形成全网一盘棋的疫情防控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总要求;加盟制快递企业总部,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加盟网点的监督管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加盟网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和稳定运行。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人、落实到岗、落实到位,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消极应付思想。(来源:国家邮政局)

02
湖北寄往北京的邮件全部进行喷淋消毒

在2月17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徐茂君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邮政出台了《北京邮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中国邮政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导手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科学防控,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徐茂君表示,在人员防护方面,上岗人员要求一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双人体温检测,每日班前、班后两次体温检测、登记和存档,体温正常方可上岗。对于外地回京员工,严格按照市里有关要求,一律居家隔离观察,并做好记录跟踪,确定没有问题后再返岗。

在生产防控方面,每天对营业、投递、生产场所和工器具进行定时消毒;每天对湖北进京邮政车辆进行整车淋洒消毒;特别是当前市民最为关注、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包裹安全方面,从收寄、内部处理、运输、投递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规范的防控措施,特别对从湖北寄往北京的邮件全部进行喷淋消毒,通风留置6小时后再进行处理作业。因此,快递包裹整个寄递过程是安全的,市民可以放心。(来源:北京日报)

3.jpg

03

武汉  疫情期间“无接触”方式投递小区邮件快递

2月17日晚,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4号通告。通告称,疫情期间,为避免外出购物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倡导市民网上购物,将采取“无接触投递”方式投递市民网购物品。

通告表示,将在武汉市所有住宅小区和村封闭管理卡口处设立邮件、快递接收点,快递小哥将邮件、快递投递到接收点,取件人根据快递小哥通知,到卡口接收点自行取件。卡口接收点由社区、村负责设立,负责卡口管控的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等人员配合快递小哥做好寄递工作,确保物品安全、高效送达。

通告称,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小区(村)封闭管理取消时自行解除。(来源:新华社)

04
壹米滴答完成近10亿元D+轮融资

2月18日,壹米滴答集团宣布,获得近10亿元D+轮融资,且融资金额已全部到账。据介绍,疫情期间,融资资金将优先用于网络恢复、防疫、帮扶网点等核心工作的开展,确保伙伴健康,保障全网平稳渡过疫情期。

此外,聚焦品质、效益发力,围绕大包裹、电商件服务品效等,壹米滴答集团也将斥重金加快人、车、场基建与融合,夯实网络基础,围绕网点切实需求为导向,赋能网点发展等工作亦将同步开展。与此同时,通过ABC三网并举,形成优势互补,降本增效。通过万网计划进一步拓宽网络覆盖率;通过政策指令,优化产品、货量结构、价格体系等,拉动规模效益,提升资源变现能力、全网盈利能力,进而扩大盈利规模。

4.jpg

05
申通快递捐赠7吨防疫物资  陈德军赴一线交接

2月17日下午3点左右,一辆申通快递捐赠物资运输专用车从上海驶入桐庐,车里载满申通快递捐赠给桐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的防疫物资,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亲赴一线参与物资交接。据悉,这批物资包括FFP2口罩10000只、医用酒精2升装3500瓶、医用手套20000个、医用防护服300套。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此次捐赠行动高度重视,主动与桐庐当地政府沟通了解急需的物资种类,并亲自下达指令,通过申通快递国际网络优势协调各方资源,最终从南非、意大利筹集到了一批防疫物资。

5.jpg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申通快递全球驰援疫区物资寄递绿色通道已经覆盖泰国、韩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瑞典、芬兰、南非9个国家及国内网络,承运口罩、防护服、防护鞋、护目镜、红外仪、医院建设应急电源、消毒液、医用净化器等各类抗疫防护物资车次近50趟,各类防护口罩超过150万只,防护服近10万件,手套超过10万件,各类消毒净化用品近50吨,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须用品超过70吨。

06
快递空军,驰援不止

从海外驰援国内的不止申通。

2月16日19点45分,受浙江省温州市慈善总会委托,经过近7个小时飞行后,圆通航空旗下一架737全货机从越南胡志明新一山国际机场出发,经停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顺利落抵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此次航班搭载的包含120万只口罩和其他医疗用品在内的近6吨防疫物资已紧急支援温州疫情防控一线。

6.jpg

截至目前,圆通航空已累计执行13架次航班,从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等地将近120吨的疫情防控物资运达包括杭州、重庆、武汉、义乌、温州在内的国内五个城市。

2月16日21时许,一架从柬埔寨金边飞来的东方航空客机平稳降落在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客机内,一批“特殊的旅客”将客舱和货舱“坐”得满满当当。它们是由柬埔寨华人华侨多方筹集捐赠的553箱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医用防护物品(其中医用口罩1142500只、护目镜288幅,手套20950只,帽子3000顶)。

7.jpg

此次跨国“行动”是中通快递自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跨国包机。这批物资除运往目前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外,还将运送至浙江、湖南、北京等地的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

07
过万快递员已领取菜鸟裹裹免费保险

快递复工,菜鸟裹裹快递员免费保险来了!

据菜鸟方面介绍:目前,近1.5万快递员已领取抗疫免费保险——疫情之下,快递小哥为了千家万户的生活保障而逆行,为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菜鸟裹裹免费保险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快递员保险人数仍在持续增长。疫情期间,为用户提供放心寄件服务的菜鸟裹裹快递员,申领后都可获得最高10万赔付保障。

目前,快递物流业陆续复工保障生产、生活需求,补贴快递员之外,菜鸟裹裹还在全国范围内免收技术服务费,促进快递网络尽快恢复。

8.jpg

08
京东物流  向小微企业免费开放供应链物流管理软件系统

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月17日,京东物流宣布,将旗下的四大供应链物流管理软件系统全部开放,免费提供给广大小微企业使用,包括小微企业版WMS、小微企业版TMS、小微企业版OMS、小微企业版ERP,其中,前3款软件均由京东自主研发,凝聚了京东在智能供应链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积累,在京东十余年的发展壮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微企业版ERP则是由京东物流与战略伙伴网店管家联合推出。

四款产品集成了商品的入库、出库、在库、运输、分拣、路由、配送、采销、库存等全链条多个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采集等流程,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帮助小微企业降低物流履约成本,提升履约服务质量与效率。

09
助复工促生产 传化智联推出17项扶助企业措施

2月17日,传化智联旗下传化物流集团正式推出17项助复工促生产措施,帮助入驻平台的商家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鼓励企业在依法科学、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共同打赢疫情下的“经济战”。

根据发布的举措,帮助平台内企业降低经营压力,推动企业安全复工保生产是本次行动的主要目的。具体来看,全国公路港自营分拨中心新入仓租户最高可减免2个月仓租;3月31日前新签约入驻的零担专线客户,减免1-2个月租金;2月8日-3月1日期间合规复工的三产等商业客户,减免此期限内租金;此外,3月31日前,全国公路港内7.5万个大小车位减免停车费。其次,免费开放物流信息系统服务,免费开放传化网络货运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客户提升复工后的运营效率。

疫情期间,传化智联将免除客户系统使用费、维护费,并进一步承诺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免费3个月。在此基础之上,已免费开放的系统中,公司取消了网点数、线路数、仓库数及终端用户数等限制,且积极向平台客户提供7*12 小时在线咨询、1对1在线培训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协助客户做好复工工作的基础上,传化智联还将免费为平台客户提供上百万份传染病保险,把关爱和温暖送达近万家园区入驻企业。(来源:金融界)

9.jpg

10
浙江 立即取消省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及农村公路卡点

2月17日下午,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前阶段启动准备,本周将切实简化复工复产确认程序,在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推进复工复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要全面打通省内交通要道,为货畅其流提供“动脉”支撑,让材料运得进来、产品卖得出去。全省除温州以外,立即取消省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以及农村公路的卡点,对普通国省道货车全面放行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整改,做到应通尽通。另一方面,加快城市物流配送“静脉”恢复,推进便利店、连锁店优先复工,打通电商快递进社区“最后一百米”。在落实防控举措的前提下,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城乡客运也应有序恢复正常运营,让城市逐步恢复人气商气。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强复工后的用工保障工作,义乌将对全市所有非公企业、已经承接在建项目的外地企业的复工复产给予补助。

据悉,义乌将给予企业包车补助,意味着企业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将由市攻府全额补助。同时,义乌还将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员工,由市政府组织专车、高铁专列、专门车厢负责接送,包车费用由市政府全额保障。

10.jpg

11
支持外贸企业复工  海关总署出台10条“硬核”措施

海关总署16日出台10条“硬核”措施,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

据介绍,这些举措分别从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加快验放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促进农产品和食品扩大进口、支持企业扩大出口等方面,加大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同时,从简化进口特殊医疗物品检疫审批、简化加工贸易延期办理手续、简化核销手续减少下厂稽查、从简从快办理行政处罚等方面,进一步提高通关时效,为稳外贸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海关总署还积极开展国际协调合作,加强国外限制性贸易措施的应对。为了给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海关通过加强外贸统计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收集其他国家(地区)因疫情对我进出口商品采取的限制措施,加强分析研判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切实把疫情对外贸发展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来源:央广网)

12
本来生活、盒马、永辉、美团出手  解决买菜难题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不少社区为减少人口流动,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也使得外卖、快递配送员无法进入社区,给居民收货带来不便。为解决这类问题,不少企业采取了行动。

2月14日,作为民生重点保供企业,本来生活网联合金地物业、融创物业、招商物业、朗诗物业等多家知名物业机构,于深圳、佛山、杭州、上海、苏州、南京等多地正式开启社区蔬菜团购模式,用线上拼购蔬菜包、线下配送至小区的模式,将新鲜蔬菜送达住户手中,为居民解决买菜难题。

11.jpg

2月15日深夜,盒马总裁侯毅在朋友圈发文:“北京下雪、武汉封区,给配送都带来巨大的挑战,盒马坚持创新,突破原来的模式,改成社区团购,同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在这条朋友圈后面,侯毅还配发了9张图片,包括盒马小哥在风雪中配送,堆积如山的生鲜菜包裹以及网友烦恼没在盒马抢到菜的烦恼等趣味配图。

12.jpg

2月16日,永辉超市携手龙湖集团,全新推出“社区保障计划”,在疫情期间,为重庆龙湖业主提供健康、安全、高性价的食品。据了解,此次永辉超市和龙湖集团合作推出的“社区保障计划”,首批将覆盖重庆市超过100个由龙湖智慧服务提供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和机构,已于2月16日零点上线。龙湖业主可通过微信搜索“永辉社区保障计划”小程序后下单,也可通过下载进入龙湖“U享家”APP,点击“龙湖优选-社区保障计划”,进入小程序后下单。

13.jpg

此外,美团买菜也在深圳、上海两地的部分社区设立“无接触配送”货架,实现三餐食材安心送达,同时提高了骑手的配送效率。据了解,美团买菜将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近100个社区陆续铺设货架,方便更多市民取菜。

另据北京商报报道,特殊时期,中石化也加入了卖菜的“战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中国石化旗下子公司北京石油拓展“一键到车”服务内容,推出了“安心买菜”业务,利用加油站网点多、供应渠道快捷的便利,为北京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快捷便利优惠的新鲜蔬菜。

据介绍,消费者可通过“易捷加油”APP中的“一键加油”下单后,在“配送到车”页面选择“蔬菜礼包组合”, 下单后工作人员将把商品送进后备箱,全程无需消费者下车,也无需与工作人员有肢体接触。

关键字: 壹米滴答,申通,中通,菜鸟裹裹,京东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