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物流:未来5个月补贴3亿给一线员工

时间:2019-10-18 11:41:34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条评论打印收藏

10月18日,京东物流宣布升级“321一线人才建设项目”,未来5个月补贴3亿给一线员工,以进一步激励员工保障福利。

京东物流表示,未来5个月,将针对一线仓储、分拣员工及快递员提供近3亿补贴与激励。其中,额外投入1.38亿的业务高峰期补贴,对一线仓储和分拣员工给予持续5个月的补贴激励。同时每月新增3000万,用于快递员多劳多得的绩效激励。同时,京东物流将打造200个星级标杆,储备1000个基层干部人才,激励一线员工能力提升。

据了解,截止至2019年8月,京东快递员平均薪酬同比上涨6%,其中8月月度收入超过1.5万元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5%。仅员工五险一金的缴纳,今年截至8月,已累计支出超过10亿元。

事实上,京东物流今年可谓是集争议与掌声一身。2019年4月7日,网友爆出,京东物流将取消快递员底薪,增加快递收件任务,将揽件计入绩效。另外,其还将降低快递员的公积金系数,从12%降到7%。

从曾经的“兄弟”到外界认为的“变相裁员”,薪资调整事件也随即在舆论中闹得沸沸扬扬。4月15日,刘强东发布内部信透露,京东物流2018全年亏损23-28亿元,并已连续亏损12年,集团不得不加速求变增加揽收量。

但是现在来看,京东物流的本次的薪资调整事件更多是为了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淘汰混日子的员工。尤其是京东物流从过去第一方物流转为第三方物流,要自负盈亏,原来的薪酬结构面临着和通达系及顺丰的比拼,这种情况下,需要建立适应有竞争性变化的薪酬结构。

事实证明,京东物流的薪酬调整初见成效。据京东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来看,以开放物流业务为代表的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8%,继续保持在90%以上,高于总收入增速,对集团收入增长贡献作用明显。刘强东在这电话会议中表示,经过多年布局,京东物流目前已实现盈亏平衡。

据了解,京东物流Q2实现盈亏平衡,得益于履约费用占比的大幅下降和大量外部订单的进入。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京东的履约成本分别为186亿元、259亿元、320亿元,在收入中占比分别为7%、7.1%、6.9%。而2019年Q2京东履约费用占净收入的比例为6.1%,相比Q1的6.7%大幅下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宣布,京东物流将投入10亿元作为2019年人才激励奖金池,用于内部员工培养与外部人才吸纳。围绕2019年人才和创新计划,京东物流将对创新项目给予支持,将对优秀项目给予人员支持和资金资源进行孵化。

2019年2月,京东集团曾宣布,集团在2019年的新增岗位需求预计将达1.5万人。其中,京东物流则将成为未来新岗位增加的重点,该业务板块计划在2019年新增1万名员工,占扩招总额的67%,且招聘对象以物流行业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

事实上,随着京东物流业务实现持续高速增长,其人才需求已变得越来越迫切。就在今年在1月份,京东物流HIA联同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发起了一项海外人才计划,聚焦高素质物流人才培养。

众所周知,在我国的物流市场上,人才供给速度一直跟不上需求增长速度,双方处于一个极度不平衡状态。如今,随着行业发展进入高质量阶段,智能化信息化程度大范围普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就更加多元化,物流企业对人才的争夺会愈发激烈。

15.jpg

关键字: 京东物流,快递员,补贴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