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懒人经济”推动即时配送进入“分钟级”大战时代

时间:2019-08-21 17:04:34 点击:
来源:联商网 作者:木鱼 陈新生 王迪慧 许弋诺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几年,伴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消费者对即时配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即时配送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随着消费需求的增长,用户数量快速增加,即时配送市场规模仍会保持快速扩张。

同时,新零售的发展,也让即时配送涉及的品类从外卖到零售各个领域纵深扩张。数据显示,即时配送市场仅用4年时间便做到了快递20年所做到的业务体量的一半。

但蓬勃发展的即时配送,也面临着多重挑战。在新零售不断试错、调整之后的第三年,即时配送市场又有何新变化?为此,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即时配送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懒人经济”仍是即时配送领域快速发展主要推动力。按照定义,所谓“懒人经济”是指一种新型消费需求,从本质上讲是由人们想省时省力、图方便的想法催生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把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了工作、通勤和社交生活上,越来越不愿花时间在实体店买东西、做饭和打扫卫生上,于是“懒人经济”应运而生。

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有46%的用户是因为懒的出门才选择即时配送。而就即时配送领域来说,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让一切都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方便,培养了越来越多的“懒人”,更多人希望平台或第三方能提供跑腿服务,满足自身需求,这催生了懒人经济,也带动了即时配送市场的发展。可以预计的是,“懒人经济”未来仍将推动即时配送领域快速发展。

《报告》认为,随着新零售进一步发展,即时配送品类还将往纵深方向扩张。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加速了零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速度。新零售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特征,使得其对服务形式、服务品质等都有较高要求,在末端配送环节中,对即时物流要求越来越多。即时配送的品类从外卖为主向生鲜、水果、超市日常杂货、药品等多方向全品类纵深发展。

此外,在传统零售时期,线上和线下的商品触达消费者时是割裂的。在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下,即时配送涉及品类更多,线上线下无缝连接。

随着最后一公里配送到家已经成为普遍需求,对配送时效要求也越来越苛刻。

为了争夺用户市场,商家要求各即时配送平台推出新的配送服务标准,提高配送时效。随着前置仓模式的大火,也推动即时配送开始进入“分钟级”大战时代。

 

关键字: 懒人经济,即时配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