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即时配送的运力调度如何做到分钟级送达?

时间:2019-03-01 10:45:29 点击:
来源:运联传媒 作者:杨宏远远

条评论打印收藏

 

即时配送、商超宅配,运力调配,新零售,同城配送,末端配送,众包配送

之所以想要探讨即时配送平台的运力调配问题,是因为我的一次亲身经历。

作为一名消费者,我成为线上+线下新零售布局理念的受益者之一。生鲜果品、日用快消品、药品等商品,线上下单,在一个小时以内就能送到身边,可以说极大地改善了消费体验。

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即时配送的时效性也开始成为我选择在哪家平台购买商品的重要因素。比如说,购买菜蔬果品,相比于时效不稳定的B平台,我更倾向于能在1小时到达的A平台。有一个数据能够印证我的选择,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60.7%的消费者在选择平台时会优先考虑该平台的配送时效。

不过在享受即时配送带来的便捷服务之时,也有快递服务中不会遇到的问题。前段时间,我在某平台购买商品后,接到了一个电话,因骑手所在位置与配送目的地相距太远,骑手建议取消订单,重新下单。

由此引发的思考是:为什么快递的同城配送就从来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该怎样去避免这种情况?即时配送的运力调配方式有几种?

1、快递和即时配送有着本质的区别

即时配送是一个新兴的「蓝海」。最近几年,传统的快递企业也开始布局同城业务中的即时配送业务,抢占同城即配市场,如顺丰的同城急送业务、圆通的计时达、韵达的云递配等。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将快递与即时配送混为一谈。

快递和即时配送的区别有三点:网络效应、末端运力状态和时效要求。

第一,网络效应。传统快递采用用户下单⟶商家发货⟶订单生成至快递公司⟶网点揽件⟶转运+干线物流+转运⟶目的地网点⟶派件的配送模式,可在全国范围内搭建网络,网络总量越大,各个操作环节分摊的成本就越低。

即时配送采用的是用户下单⟶商家发货⟶订单生成至配送平台⟶配送站/代理商/众包平台⟶骑手接单/抢单⟶骑手取件⟶骑手派单的点对点无中转运作模式,无网络和规模效应。也因此会产生饿了么蜂鸟配送的业务专家谢诗航所说的这种情况:「北京的网络和上海的网络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在北京做得非常好,很可能在上海不具备优势和特点。这是市场非常明显的特点。」

第二,末端运力状态。快递末端接派采取定人定区模式,某个地区由专人负责,配送员接到系统或网点通知即去接货。而即时配送配送员则大多数情况下处于分散状态,配送员所在地点、商品所在地点,与配送目的地之间的距离不是固定不变的。

第三,时效要求。传统快递时效产品划分通常以「天」为单位,比如「当日达」、「即日达」、「隔日达」等,但是即时配送以「小时」甚至是「分钟」为单位。以饿了么蜂鸟配送为例,大部分订单是在30分钟之内送达用户手中。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因为无网络效应,所以即时配送对于运力成本更为敏感;因为消费者极为关注即时配送的时效,所以即时配送平台对运力调配有着更高的要求。

将这两个结论延伸到实际操作中,就是另外两个问题:即时配送平台运力池的构成和运力的调拨方式。

2、即时配送的运力管理方式

即时配送运力管理的复杂性,来源于两种运力组成方式和两种运力调配方式的复杂组合。

1)运力池组成

因为即时配送模式对于运力成本有着更高的敏感度,所以几乎各个即时配送平台都采用了一定比例的众包模式。

众包模式可以极大地吸纳社会闲散运力,以非常轻的模式建立灵活、全面、庞大的运力储备池。众包模式让配送业务实现开放化,平台可以依靠众包模式快速提升业务量,加快布局。不过,众包模式也有其物理局限,比如说受一定订单类别的限制,配送员自由度高,受管控少,对服务质量的把控较低。

因此,为了保证服务的质量,大部分即时配送平台又会保有一部分自建运力。

以蜂鸟配送为例,目前蜂鸟运营的主体有两条线,一条是蜂鸟专送,另一条是蜂鸟众包。蜂鸟专送是直营的运营团队,运力来自于各城市中的运营代理商,核心的用工是代理商全职配送员,订单全环节监控、统一管理。蜂鸟众包则是整合社会运力资源,通过订单全环节监控进行产品化管理。据谢诗航介绍:「蜂鸟专送和蜂鸟众包在整个蜂鸟体系里面各占50%的体量,前者重管理,后者重运营。」

众包和自建两种模式适用于不同的场景,也存在各自的优缺点,因此,通常各大平台在实际运营中不会选择单一的配送模式,而是会针对不同的需求灵活选择多种配送模式进行组合。

2)运力调配模式

即时配送平台运力调配模式一般有两种:派单模式和抢单模式。

抢单模式可充分调动配送员的积极性,同时配合众包运营模式,可有效增加短时间内订单推送成功率。

据了解,目前达达-京东到家(新达达)的订单分配方式都是以抢单为主,达达-京东到家将每个城市划分为3公里×3公里,根据每个区域的订单密度进行实时定价调整。美团众包目前也以抢单为主,不过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美团外卖正向派单模式转变。

相比于抢单模式,派单模式的优势更为明显。派单模式可以最大可能地保证每一单都有人派送,有效避免配送员在配送过程中,因地理位置偏远等外界因素而拒绝接单的问题。而且抢单模式下的订单不一定能够分配到距离最近或路径最优的配送员手上,难以提高配送效率。

在对点我达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谢新宇的采访中,谢新宇提到:「点我达一直坚持派单,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一定是最佳的模式。派单也可以让骑手的体验更好,因为他不用花很多的精力去想配送哪个订单,去计算订单送更合理。」据了解,在点我达平台上,配送员平时的配送业务完成后会在平台上获得相应经验,用于提高自身等级,而平台在派单时会根据配送骑手的等级来为他们设定接单类型和权限。

正如前面所讲,即时配送运力管理的复杂性,来源于两种运力组成方式和两种运力调配方式的复杂组合。在实际情况下,大部分企业会存在多种运力管理方式,比如说饿了么目前以蜂鸟配送+蜂鸟众包+点我达三种模式为主,其中包括直营运力下的派单模式、众包运力下的抢单模式、众包运力下的派单模式和代理商运力下的派单模式。

因此,在即时配送运力管理中,要想提高配载效率,必须拥有强大的订单调度系统,使订单推送更加合理和智能,这也是即时配送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以美团旗下的供应商同达快送为例,其拥有着独立的订单调度系统,该系统「侠刻送」完美承接了美团订单的输出,智能调度配送人员,高效完成订单履约率。 

同达快递副总裁李雨潼表示,即时配送的时效性比较强,不过仔细来看是有差异的,时效的差异和商户的品类有关。比如说麦当劳,对出餐的时间有非常详细的规定,6分钟左右就会出餐,给客户承诺的是30分钟必达。但中式快餐或者其他小品牌出餐速度、烹饪速度比较慢,可能是45分钟。现在送餐的时间是变化的,第一会看用餐距离长短变化,第二也会根据天气做调整,时效未来差异化空间还很大。

那么,即时配送平台在运力管理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认为主要在于三点:第一,通过算法优化,提高调度能力,提高特殊情况下的紧急处理。第二,提高订单密度,增加平台业务量,从而优化取单配送路线。第三,挖掘即时配送时效的差异化,以商品品类、配送价格等做区分。

即时配送还是一个年轻的行业,也正处于服务分级的关键时期,相信在未来,作为消费者,我们会享受到更好的即时配送服务。

关键字: 运力调配,新零售,同城配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