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调研:近95%产品零关税

时间:2018-11-28 10:00:32 点击: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信息中心发布《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从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现状、东盟主要国家与中国跨境电商贸易情况、中国主要省份与东盟间跨境电商发展情况、政策及法律四部分进行梳理。

报告称,当前社会背景下,中国与东盟间经贸往来密切。目前有4000万华人华侨在东南亚居住生活,有近95%的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跨境贸易总额基本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此外,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呈逐年递增态势,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额与2008年相比翻了近4番,达到了6.7万亿元。

2016年东盟是中国第九大跨境电商贸易伙伴,是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中国第三大跨境电商出口市场。在中国—东盟跨境电商零售贸易中,泰国乳胶枕、香米,新加坡的保健品,马来西亚的饼干、速溶咖啡,菲律宾的芒果干,越南的速溶咖啡在中国较受欢迎。

报告对泰国、新加坡、马拉西亚等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

以越南为例,近年来,中越间贸易往来进展速度极快,2017年中越货物进出口贸易额达1212.70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在政策层面,2017年商务部先后与越南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成立电子商务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大力支持中越跨境电商发展。

从中国方面来看,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地与东盟间跨境电商之间也保持着密切联系。

如福建与东盟间除了地缘关系接近、产业发展互补之外,还有约1000万祖籍福建的华侨、华人定居于此,因此持续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2014年11月,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在福建马尾上线运营,引入东盟的水产品逾300种,年交易量约200万吨,交易金额超300亿元人民币。2014年12月,福建自贸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为与东盟间跨境电商发展创造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关键字: 跨境电商,研究报告,泰国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