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农村电商正向“深水区”过度 汇通达为农村电商赋能

时间:2018-08-21 11:03:34 点击: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高手过招,不仅仅是台前的呈现形式,更重要的是幕后体系建设。

当农村电商正向“深水区”过度时,快人一步的汇通达在完成初期阶段的使命之后,又开始了为农村电商的接班人做起了深度服务。

汇通达已经成为全国合作伙伴——数十位乡村夫妻老婆店负责人的子女们组团来到南京,参加为期数日的“梦想接力,薪火传承”夏令营活动。

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夏令营活动。活动背后,是汇通达率先出击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建设。做为农村电商独角兽,汇通达通过举办夏令营活动,希望和这些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共同分享小微公司运营、互联网化管理、农村新零售等。

汇通达赢得了未来

汇通达举办的“薪火计划”夏令营活动一个显著特征,是汇通达为旗下会员店老板、平台公司总经理的子女设立的专项培训项目。旨在通过薪火计划项目培养“汇二代”们团队协作意识、学习项目模拟公司运营、农村新零售展开,让学员体验团队合作的重要,突破自我、激发潜能、提高人际交往力、提升经营管理能力。通过薪火计划,打造职场经理人,为会员店老板、平台公司总经理培养未来接班人。

在已经举办过4期的夏令营活动中,其中有50%的参与者是农村电商的接班人。他们分别来自江苏、安徽、山东、浙江、河南、湖北、福建等地。

汇通达成立的初衷,是为农村电商赋能。在汇通达体系下,传统夫妻老婆店摇身变为有着互联网工具、金融、供应链、社群营销支持等“5+”赋能的“新商业体”,从“靠天吃饭”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依靠自身资源变现投入到汇通达生态业务当中,实现创收增收。

但农村电商的发展和设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对市场有培育的过程,需要对人才建设有持续的过程。

一个真实的现状是,当下农村电商尽管有巨大的市场,发展速度很快,但眼下的农村电商从业者,年龄偏大、知识结构欠缺。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基于互联网的营销、管理、财务、跨界整合等,存在着一定的不足。

这些群体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几年后他们都面临着退休的状况,如何让农村电商有可持续性,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汇通达想人之所想,基于持续赋能,从早期的扶持夫妻店到帮助他们的子女,既保留了家族的经营管理权,又不断赋予新的内涵,这是最符合农村电商的发展模式。

“当我父亲让我参加这个夏令营活动时,最初我是有抵触的,感觉可能是形势主义。但当我真正来到这里以后,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各种活动,让我学会了团队建设与管理,厘清了整合思路,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互联网思维。虽然我们这代人比父母更懂互联网,但真正利用互联网进行经营管理又是另一回事儿。在汇通达的夏令营,让我学到了、悟出了很多道理。”

一位叫刘哲诚的年轻人参加夏令营之后有如是感悟。刚刚大学毕业的刘哲诚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有过迷茫,前路未知。但参加汇通达夏令营之后,让他坚定了信念,农村并非没有价值,农村电商并非没有未来。

这正是汇通达赋能的价值所在。农村电商的市场不在当下,更在于未来。因为农村市场的主导消费者一定是90后和00后,他们有着更活络的互联网思维和意识,他们的消费更是打破超规,

所以,为夫妻店的子女赋能,培养他们做一个农村电商合格的接班人,既解决了夫妻店无人接班的担忧,又能为他们的子女系统化、制度化经营农村电商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同时又保证了他们与汇通达紧密而长期的合作关系。

一石三鸟,这是汇通达2018年软实力上的一大突破。

“我仿佛又一次经历了人生洗礼,汇通达把大家都汇聚在一起,让我们对于零售环境的变化有了系统认识,也让我们对于经营乡村商业有了信心”参与了本次夏令营的“汇二代”,来自福建漳州的陈星在接受采访时说。

必须提及的是,参加夏令营的学员们回到各自的家乡之后,在汇通达所学知识对他们有了巨大的改变。

以福建漳州盛世恒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为例,通过汇通达的学习,他们掌握了微信营销技巧,懂得了熟人社会的沟通方式,在很短时间内聚集了有效粉丝3431个。

这些粉丝不仅仅为他们贡献了经济价值,还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从而对企业获取用户需求大有裨益。

他们将是农村电商经营的主导者

毫无疑问,这些“汇二代”将是农村电商的接班人和主导者。

汇通达“薪火计划”项目负责人透露,以85后、90后为代表的中青年群体更愿意选择能够自由施为的平台。他们往往也具备善于坚持、善于学习、接受新事物、速度快等特性,能够在汇通达体系下发挥最大效用。

实际上,很多企业在推行农村电商时容易忽视软实力建设的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正是汇通达快速发展农村电商的成功所在,而不仅仅是规模扩张之后的粗放式管理。

汇通达围绕会员店的痛点,从门店营销、门店运营、门店销售、门店粉丝、门店活动管理5大场景,设计开发乡镇会员店老板的学习课程体系。建立分类分级培训会员店课程体系,每年组织实施VIP会员店店长班千余场,从而进一步提升会员店老板的经营能力。

围绕会员店老板经营学习的需求,开设《超级老板学堂》在线学习平台,让老板做生意的同时随时随地学习工具视频、案例。同时围绕农村新零售、门店营销、销售、促销活动、微信营销、家电产品维修等主题,开发30期《老板充电站》系列语音微课学习产品,全方位给会员店老板赋能。

如何吸引年轻人在农村发展?如何让夫妻店的子女认识到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

汇通达通过自身生态业务的不断迭代裂变,改变着农村就业环境,创造农村就业岗位,也让夫妻店的“小生意”成为令人羡慕的、符合年轻人“胃口”的职业或创业选择。

要实现乡村振兴,农村人才和技能的培养及引入是基础,“薪火计划”之外,汇通达也不断培养着其他类型的电商人才。根据汇通达最新发布的年中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汇通达就开展了大型集训近40场,开发、沉淀共90多门全新农村电商课程,全面帮助会员店老板们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曾坦言,“要做好农村电商,不是光凭借技术先进,也不是单比拼谁烧钱多。关键是要有一个懂农村、懂农民、懂农业、懂生意的‘四懂’团队。”因此,各项生态业务发展成熟,正在进入乡村振兴弯道超车阶段的汇通达,将一批批年轻热血,接受能力强的“汇二代”列入重点人才培养框架,作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储备之一。

汇通达内部数据显示,近年来会员店平台内也涌入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群体,他们有的选择了基础的商业服务岗位,有的选择接班夫妻店生意。

农村电商有没有未来,能不能做好,关键不在于规模扩张,而在于人才梯队建设、经营模式和经营思路。

手握这三张牌的汇通达,已经赢得了农村电商的起跑线上,也赢得了未来。

关键字: 农村电商,汇通达,农村新零售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