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冷链产业变革的三大新动能

时间:2018-04-18 17:12:51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亿欧网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18日,由亿欧公司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委指导的“发掘新动能 GIIS 2018中国冷链物流领袖峰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峰会现场,来自顺丰冷运、京东物流、凯雪冷链、中粮我买网、中冷物流、海航冷链、九曳、宋小菜、远洋资本等20余名企业领袖及行业专家作为嘉宾莅临会场,近500名冷链物流相关行业从业者作为观众参与此次大会。

峰会开始前,亿欧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王彬作为主办方为大会致辞,做了《中国冷链产业变革的三大新动能》的主题演讲。王彬从冷链产业的新理念、新科技、新政策分别阐述了冷链产业变革背后的三大新动能。

以下为演讲速记全文:

大家好,欢迎大家又来到亿欧主办的物流产业创新峰会,这已经是亿欧主办的第三届物流产业的大型峰会了,在2016年的第一届大会上,我们还在谈物流产业如何嫁接互联网,那次峰会的主题是“速度与激情”;去年9月,我们主办了一场主题为“一带一路”的智慧物流产业创新峰会,重点探讨了“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物流产业如何嫁接人工智能;这次我们把重心放在了冷链这个细分领域,当我在邀约中物联冷链委的秦秘书长来做分享时,他曾问我,你们为什么今年要把主题锁定在冷链这个细分领域,我说:因为冷链今年开始“热”了。当然,也表明亿欧物流组已经向更为细分和更加垂直的领域进行深化拓展。

冷链产业进入了变革期,产业发展拐点临近,今天这场峰会咱们一起探讨一下冷链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和趋势,我先做一个破题,谈谈冷链产业变革背后的新动能。

我认为首先是理念层面,C端的消费升级促使对冷链服务的要求发生变化,大家可以看下左边这张图,亿欧智库对于收入提高后首先增加支出的品类进行了调查分析,有趣的结果是,食品居然是排在第一位的;在隔壁会场,亿欧正在主办一场餐饮主题的产业创新峰会,明天依然是在这个会场,我们会主办一场新零售主题的产业创新峰会,但无论是餐饮零售化,还是零售餐饮化,冷链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撑。而随着95后成为更加年轻的主力消费人群,加之社会文化和理念的进步,催生出这一代消费者独特的消费理念,他们有这些独特的标签,他们的时间更为碎片化,具备更强的个性化要求,对于品牌和品质的要求更高,强调享受即时服务,极度注重消费体验,所以对冷链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收入提高后首先增加支出的品类是食品

谈到冷链服务标准,想必在座的各位应该听过哈根达斯的全程控温,其实哈根达斯没有比其他冰激凌的配方好多少,但是贵了很多,之所以消费者觉得哈根达斯好吃,就是因为其采用了全程冷链,因此口感好于其他的冰激凌,听说冷链的成本能占到产品售价的一半。所以消费升级背景下,冷链的控温是不能断的,断了就会对口感保持“掉链子”的。期望依靠在座的努力,会尽早出现属于我们中国的”哈根达斯“。

C端的消费升级催生B端出现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会倒逼冷链产业升级,为冷链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零售就是提升消费体验和效率的一种新模式,新零售对于即时性,今天我们请到了顺丰和京东来聊聊面对新零售,他们有什么新玩法;另外,精细运营和细化分工也将为冷链产业变革提供新动能,因为不同的品类会有不一样的运输标准,为了体现冷链服务的专业化,未来会诞生大量的单一品类冷链物流服务提供商,今天我们请到了生鲜冷链和农产品冷链的专家,来聊聊细化分工和精细运营给冷链产业变革带来的新动能。

新理念对于冷链产业变革产生的更多是“推力”作用,而新科技的落地应用不断拉动冷链产业各个环节的创新,将产生巨大的“拉力”效应。

物联网在冷链仓储和运输环节的应用,真正驱动冷链产业实现了数据化实时管理,运用物联网标记最基本的冷链传输单元,实时传输冷链运输过程数据,借助专家系统实时分析响应,可以实现冷链物流的透明化管理与控制;随着物联网应用率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冷链产业运营数据得以不断丰富和积累,结合产品冷链运输标准数据库的完善,会驱动整个产业实现商业智能;比如,智能调度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传统物流仅需要考虑时间因素,冷链物流还需要考虑温度和能耗因素,将更为复杂,但是随着算力的提升和算法的优化,精细排程和智能调度能够大幅助力冷链产业运营过程实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结合仓储物流智能优化技术,将大幅拉动冷链服务质量精准控制水平的提升。今天我们邀请了中粮我买网的白总来谈谈冷链仓配一体化的痛点和难点。当然,谈及冷链物流的技术应用,智能温控设备和温控系统是核心,我们请到了凯雪冷链的唐总,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冷链产业的综合解决方案。

除了新理念的“推力”和新科技的“拉力”外,新政策的保障和支撑是至关重要的新动能。关于冷链产业的新政策,秦秘书长和洪涛老师的解读才是最专业的,我仅从宏观政策导向和政策环境的角度来谈谈新政策给冷链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动能。

首先是“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倒逼物流产业具备了良好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从“海陆空”全方位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的“四通八达”,冷链产业“走出去”的具备了条件,现在有很多的物流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去了,纷纷开展了的“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今天我们请到了海航冷链副董事长,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如何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和“运全球”。“一带一路”的高速建设也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各口岸城市都非常重视跨境电商的发展,对于其中的生鲜电商,冷链物流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生鲜新零售逐步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国内吃到新鲜波士顿龙虾。今天我们请到了九曳集团董事长来分享他们在跨境电商方面的运营经验。精准扶贫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助推冷链的发展,越来越多从田间地头直达餐桌的商业模式涌现出来。核心的履约成本就体现在冷链环节,精准扶贫为冷链产业的大力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冷链产业也助力实现精准扶贫。最后就是不得不提的是节能环保,节能环保政策将推动冷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倒逼冷链企业不断提升温控方案的节能性,迭代优质环保的隔热材料。

以上,我分别从新理念、新科技和新政策三个方面阐述了本次峰会的主题:挖掘新动能,大家应该也发现了,这也是本次峰会议程的基本设计逻辑。一直以来,亿欧公司持续努力成为新理念、新科技和新政策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连接器,相信大家都是带着问题来的,也是带着目标来的,不仅仅是演讲嘉宾的单向输出,需要多多互动,亿欧举办峰会的目的就是大家一起受益,当然,这场会后,大家一定还有很多持续跟进和需要不断深度探讨的问题,请下载我们的App。

亿欧: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最后,由于时间的关系,关于新动能的话题,我就分享到这里。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冷链产业创新,在座的各位才是真正意义上推动冷链产业变革的新动能!感谢大家!

关键字: 冷链产业,新功能,王杉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