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嘉兴市“互联网+制造”氛围渐浓

时间:2018-04-13 17:37:22 点击:
来源:嘉兴市政府网站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嘉兴制造业企业拥抱互联网的热情有多高?如果你参加了前几天举行的2018全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推进工作会议暨企业信息化技术论坛,便会有非常直观的感受。会议前,主办方邀请了一批互联网工程服务商在会场外设摊,以加强和制造业企业的对接,结果每家服务商的摊位前都被参会企业代表围得满满当当。

从目前的情况看,嘉兴工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在省内已经处于领先位置,去年嘉兴的两化深度融合指数仅次于杭州和宁波。今年,嘉兴市将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进一步融合,朝互联网强市的目标迈进。

去年两化融合3个小项全省第一

嘉欣丝绸是嘉兴一家知名上市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高档丝、绸、服装等产品,目前已是我国最大的丝绸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营收、出口百强企业。

“大家都知道,服装行业是非常传统的制造行业。”虽然行业地位稳固,但是嘉欣丝绸首席信息官张妩莹却直言不讳,如果守着老的生产管理方式不谋求改变,企业很容易被淘汰。

出于这样的考虑,这几年嘉欣丝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信息化改造。这一点从张妩莹的头衔上就可见一斑,传统的服装企业很少有首席信息官这样的职务。

都说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嘉欣丝绸就把这项工作提到了战略高度,确保两化融合与公司发展战略的一致性和协调性,推动企业从制造端、供应链到零售链实现全面变革。如今,嘉欣丝绸的云供应链制造平台架构正在搭建,从报价、打样到质检、装箱,一系列生产过程全部信息化,在降成本的同时,提升了产品质量。

如今,像嘉欣丝绸这样重视两化融合的传统企业越来越多,特别是去年被确定为先行先试的箱包、化工等九大传统制造业,两化融合氛围越来越浓厚。

市经信委副主任倪英表示,这一点从数据上也能反映出来,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显示,2017年,我市两化深度融合水平总指数达到84.83,三个小项拿下全省第一。和2016年相比,嘉兴总指数增长了5.02,增速全省第一,继续排名全省第三的同时,进一步缩小了和第二名宁波之间的距离;工业应用这一分项指数,嘉兴得分38.82,首次超过杭州、宁波等先进城市,居全省第一;在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试点区创建方面,嘉兴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县(市、区、功能区)全覆盖的地级市。

“1199”目标指路

推动互联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化融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这样的成绩值得点赞,但是和国内、国际先进制造业项目相比,嘉兴的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整体水平还处在起步阶段,离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接下来要怎么做?倪英说,今年工作的关键点是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新经济为引领,推动全市互联网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的重点工作可以浓缩为‘1199’四个数字。”

分解开来,两个“1”包括:推进国家级的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去年该建设方案已经出炉,今年的目标是要有实质性进展;推进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的建设,政府将投入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该基地的建设。

两个“9”,其中之一是继续发展9个互联网产业集群,嘉兴五县(市)两区和经济开发区、港区9个主体都承担了建设任务,今年将通过微调加快9个集群的壮大;另一个是形成9个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示范行业,去年全市已经在推进9个行业先行先试,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

通过“1199”工作路径,今年嘉兴市将力争实现互联网经济制造业增加值上升12%;两化深度融合指数提高到85以上,达到目前宁波的水平;互联网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累计工业上云企业达到21000家等。

此外,为了总结和推广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促进优秀人才的共享交流,发挥软硬件服务商的重要作用,今年我市将启动示范企业、优秀CIO、优秀服务商的认定。

关键字: 互联网,制造,嘉兴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